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洛斯·戈恩能够再续辉煌--由田单攻狄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7:42  青年体育报

  本报特约撰稿 王政文(发自美国)

  纵观当今国际车坛,若论战绩辉煌,声望如日中天,没有人可以与日产汽车公司的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相比。戈恩将日产汽车带出困境的事迹在全球汽车界以至于企管界流传甚广,几近神话。

  上一世纪90年代,日产汽车濒临破产;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斥资45亿美元,买下44%日产股权,夺走了经营大权,派出只有45岁,巴西出生的法籍人卡洛斯·戈恩来掌门。这对于酷爱面子、自尊心又极强的日本人来说,简直就像有尖利的锥子不停地扎在心口一般。当时日本媒体一口咬定戈恩除了砸工人饭碗就没有别的大本事。日产工会也着实地紧张过一阵子,摆出了要和外来资本家决一死战的架式。

  然而,带着破釜沉舟决心来的戈恩,以钢铁般的意志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大刀阔斧,励精图治,锐意改革,折服了即保守又自傲的日本人。几年下来,日产成了日本企业革新的样板,戈恩也成了全球汽车界的巨人,成为改革和成功的象征。戈恩不但出书上报,日本人还将戈恩的事迹编成卡通漫画。据说戈恩说不出几句日语,带着法国口音的英文也让人听起来很费劲。但是他只要在各种大会小会上坐一坐,就能让所有人都变成改革支持者。散了会议后,日本人再回到自己保守本分的原位上。戈恩的口号是:“不成功,就辞职。”

  今年5月份,戈恩开始同时担任日产和雷诺两家公司的CEO,在巴黎和东京之间飞来飞去。这套管理机制,是全球汽车界的创举。戈恩将拿两份CEO的薪水,两份股票期权,办公时间则由日产和雷诺平分。

  戈恩还能不能重新创造出日产式的辉煌,也是业内人们所关心的话题。对于这个话题,专家们自然可以从战略、战术,主观、客观的角度做出详尽恰当的分析。笔者这里就不再凑热闹了。但是,笔者细想戈恩“不成功,就辞职”的商业智慧,似乎就是我们中国古代楚霸王项羽和名将韩信常用的计策:“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翻版。那么用另一个中国古代的战例,是不是也可以照一下戈恩如今的处境呢?笔者想说的,就是田单攻狄的故事。

  田单是战国时齐国的名将。在齐国危亡之际,田单挺身而出,在即墨带领齐国人民,用火牛阵大破强大数百倍的燕国的军队,为光复齐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后来,田单带军队进攻狄城,出发前拜访另外一位战国时大大有名的人物,就是专门为人排难解忧的鲁仲连先生。谁知一见面,鲁先生就说:齐军攻狄城,是攻不下的。田单听了这话,当然不高兴了,心想自己曾经以区区即墨的五里之城,七里之郭,带领残兵败将,打败了燕国的千军万马。您今天说我连一个小小的狄城都攻不下,这是什么话呢?听完鲁仲连的话,田单道声再见,跳上战车,扬长而去。

  结果田单攻狄三个月之久不能下,师老兵疲。齐国的小孩了们还为其编了一首歌谣:高高的官帽象簸箕,长长的宝剑拄腮齐,攻打狄城不能下,梧丘筑城空伤悲。田单听得心惊肉跳,赶紧再去拜见鲁仲连先生,虚心求教。鲁先生说道:齐军从前在即墨时,坐下来就编织草袋,站着就挥舞铁锹,身先士卒。您当时的口号是:不能勇敢地杀向战场,神圣的祖国将要灭亡,我们个个都会走向坟场。只有一条出路,勇敢地杀向战场。在那时,将军有决死之心,士卒无生还之意。听了您的号召,没有人不挥泪振臂,奋勇争先,所以您才能打败强大的燕国。而现在将军您东可以收取封地的租税,西可以在淄水之上尽情游乐,金光闪闪的宝剑横挎在腰间,驰骋在淄水、渑水之间。有的是人生欢乐,少的是必死之心,如此的心境,怎么能攻得下狄城呢?

  笔者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引用这么长长的一段故事,不过是想说明人生中一个普通而又深刻的道理。中国古代的军事家常说:骄兵必胜。整个国家被强敌打败了,受尽屈辱,人民最容易产生同仇敌忾之心。这时候如果有一有为之士,登高一呼,必是群起响应。如此上下一心,三方同力,和衷共济,再大的强敌也成了纸老虎。但是,这种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的机会,并不是随时都有。要成为扭亏为盈,转败为胜的大英雄,要有好的机缘,所谓时势造英雄最能反映这个道理的。中文里的一个词:危机。危难败亡之时,常常潜伏着转败为胜的机会。

  可惜我们人类是有着很大弱点的。当我们有些领导人取得了胜利之后,常常会将自己的功劳放大到不成比例,忘记了这成功的背后,其实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力量。在1999年戈恩上任之时,日产公司员工的心情,大概也和当年齐国人被燕国连下70余城之后,国破家亡之时差不多。中国古人还说,两军相逢勇者胜。勇从何来?知耻而后勇。自尊保守而又工作卖命的日本人,如今要一个外国人来掌管,岂不是公司的董事会在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我们都是一群好吃懒做的笨蛋。因而,若不好好努力一番,发愤图强,真是天下虽大,也无容身之地了。所以日产的神奇般的复兴,虽然戈恩的贡献不可埋没,其主要功劳还应归功于日产千千万万的员工。戈恩的出现,只是一个契机,也许是日产董事会的激将之法。

  笔者如此说法,并不是要否定戈恩在日产的功劳,也不是预言戈恩到雷诺后就不会成功。笔者是想说,戈恩之所以在日产创造出了辉煌的战绩,是得了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优势,也许并不是戈恩先生有什么灵丹妙药,不传之密。这种独特的条件特别是人和的因素,在雷诺那里未必会再有。再说,世上没有常胜不败的将军。就是那位被刘邦称誉为“战必胜,攻必取”的韩信,最后也不免为刘邦所击败,而且刘邦这次连阴谋诡计都不用。还是我们的古人说得好,日中则移,月满则亏。只可惜我的这一番大道理,那声望如日中天的戈恩只怕是听不进去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北美看台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