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北东北26天欢乐游(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5:25  新浪汽车
华北东北26天欢乐游(3)

山西五台山全景

  回鄂尔多斯市,购买了各种牛奶、饮料。10:30离开了鄂市,经109国道,过准格尔旗、清水河、右玉、左云,在崎岖、颠簸的山路中行驶了420公里路。有好几个弯口,差不多有180度了。在18:00正巧到了山西省大同云冈石窟风景点门口。急急匆匆参观完毕(至此,已游完中国“四大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敦煌莫高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夜宿云冈宾馆。

  24日,游上、下华严寺、九龙壁(至此,已游完中国现有的三座九龙壁:北京故宫九龙壁、北京北海九龙壁、山西大同九龙壁)。9:45离开大同,行驶了80公里路,于11:20到山西衡山的悬空寺。游完悬空寺,行驶了53公里路,到达应县。游辽代一条街、应县木塔。又驱车110公里崎岖的盘山路,于17:00到达佛教圣地--五台山。

  五台山风光如画,景色诱人。有奇险的峰崖,有森严挺拔的古柏劲松,有弥漫沉浮的云山雾海,有金碧辉煌的殿宇楼台。(至此,已游完中国“四大佛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山西五台山)。

  住宿后,爬了1018级台阶,到达黛螺顶。既欣赏了台怀镇的全景,又拍了日落照片。晚上,在大排档吃晚饭。

  25日清晨,首先到万佛阁(五爷庙)烧香拜佛(据说,这里是五台山烧香最灵验的寺庙)。然后到塔院寺、罗睺寺、显通寺、圆照寺、广宗寺、菩萨顶、碧山寺、金阁寺,一共到了十个寺庙进香。五台山共有寺庙47处,我们只能挑些有名的。

  12:30离开五台山,上108国道,在原平转太原高速。驱车216公里,于16:40到达太原市。说来有趣,在去太原的公路上,居然有徐向前和阎锡山两位国共名人的故居,而且两地相差仅10余公里。真是“表里河山”出名人。我们为赶路,没有参观两个名人的故居。

  太原是中国北方历史悠久的古城之一。隋唐时,是黄河流域仅次于长安、洛阳的中国第三大城市。到了太原,我们马上到太原的标志性建筑:双塔寺游玩。又游览了崇善寺、省委省政府、食品小吃街。参观了市容。


山西恒山悬空寺

  到了太原,不能不去晋祠。26日,我们到晋祠游玩。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郊25公里的悬瓮山麓,为古代晋王祠,是后人纪念周武王次子姬虞而建。早在1500多年前,已经是著名的旅游圣地。我们游唐槐(千年古槐能复生)、水镜台、金人台(四尊姿态英武的铁人)、献殿、鱼沼飞梁(宋代桥梁建筑)、圣母殿(最著名的殿堂,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周柏、关帝庙。

  晋祠内,周柏、难老泉、侍女像,被称为晋祠三绝。

  又驱车到离太原64公里的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乔家大院游玩。


平遥古城里的老板

  又去了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之一的平遥古城,参观了古城墙、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华北第一镖局。在长升源里,我们找到了经常上电视的老板,并合影留念。这家店主要是自制山西黄酒而著名。我们还到他卧室旁的酒作坊里参观:卧室中央悬挂着邓小平的画像,空气中传来阵阵酒香,他媳妇在制作黄酒。这里经常有电视台来采访,墙上挂有许多老板和名人合影的照片。所以老板成了当地的名人,他的店也成了当地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由于老板热情接待,我们买了两瓶黄酒作为回报。又去逛了明清一条街,购买了当地的纪念品:漆器。

  又驱车到向往以久,激励了整整几代人的英雄榜样--刘胡兰的家乡文水县。正是不巧,公路在修。但是我们还是在施工中的公路间穿来穿去。最后,公路全部断了,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只好打道回府。失去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

  如果你第一次去山西旅游的话,应该继续沿108国道向南,游洪洞、临汾、壶口瀑布、运城、三门峡等旅游城市,那山西行就比较全了。我们已在2001年中原行时,已驾车游了以上几个城市了。

  现在我们经108国道,转到太石高速,连夜到达昔阳县,住在昔阳宾馆。

  27日一早,我们到当年响当当的大寨大队,现在的大寨村里参观。在村党支部、村委会办公楼前拍照留念。又参观了陈永贵的旧居。当年陈永贵、郭风莲、虎头山等名字耳熟能详,现在竟一一出现在眼前,使我们这代人感到十分亲切(小LD就没有这种体会)。

  又驱车到虎头山,现为森林公园。一块块梯田、一排排楼房、一片片树林,很有气魄。再走上山坡去,有周总理六上虎头山的纪念亭、有叶剑英为“虎头山”的亲笔题名、有陈永贵的雕像和陵园、有大寨村党支部为郭沫若树的纪念碑。想当年,大寨为全国农业的一面旗,的确无限风光。我们购买了15只大寨人做的布艺老虎头,回沪送亲戚、朋友。

  11:30离开大寨,经太石高速,行驶134公里路,在14:30到达石家庄。石家庄是新兴的工业城市。参观了市容和解放军纪念碑、瞻仰了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和白求恩、柯棣华大夫的纪念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