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谈捷达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0:51  新浪汽车

  “捷达现象”在变化万千,异彩纷呈的车市中,这似乎是一个既古老又每每能够翻出新意的话题。

  据统计:2004年中国新车型投放上百,但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捷达依然保持着十分强劲的销售势头,连续第三年登上我国轿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而根据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统计数据显示,捷达的销量同比增长4%,是“老三样”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车型,并在接下来的4、5月份更是极速上扬,让我们再一次领略了“捷达现象”的风采。

  品质至上,不断进取

  是什么原因让“捷达现象”如此频繁地出现呢?捷达凭什么在当今中国车市进入战国时代后仍是一支劲旅呢?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促销部王枫部长总结道:“捷达这么多年来能够一直保持这样优异的表现,归根结底在于其卓越的品质、极佳的性价比以及一颗不断进取的‘心’。”

  笔者手头有一份最新调查分析表明,新捷达CIF 1.6AT在与其同级车型(伊兰特、标志307、威驰凯越)等的性价比对比中,性价比仍是最高的,而且在很多单项比较中,如安全指数等方面都远远超过了其他竞争对手(见附表),而这也说明捷达即使在如今新车辈出的时代,在整体性能上仍然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可以说,捷达正是凭借着其突出的性价比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车坛神话。

  也许很多今年购买捷达的用户还不知道:今年一汽-大众再次为捷达换上了全新的“心脏”,而这是一汽-大众第三次为捷达更换发动机了。它改而采用了目前一汽-大众在德国大众全球最先进的A级轿车生产平台——PQ35平台上开发并生产的全新主力发动机RSH发动机,在功率、扭矩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运行更加平稳,并且达到了欧Ⅲ排放标准,在90Km/h的等速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为6.1升,与原来发动机相比净省0.8升,节油12%,更加经济环保。从外形到内饰,再到RSH发动机的采用,多年以来,捷达始终坚持不断改进的发展方针,始终以不断进取的形象站在广大消费者的面前,而且每次改进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而这也正是“捷达现象”频繁出现的最佳注脚。

  购车理性的回归

  今年四月记者在采访北方最大的编织袋企业——京开塑业集团时,遇到这样一件有趣的事,董事长刘永强指着院子里一字排开的八辆捷达轿车对记者说:“最近我们给公司中层干部配备了轿车,并都选择了捷达,因为它皮实、省油,公务私用都适合”。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私家车市场比例不断攀升,公务车正面临着改革,而公司、团体为企业骨干购车正成为车市悄然兴起的新的增长点。

  据市场信息显示,公司和企业中层购置捷达轿车有显著上扬趋势。很多公司都把捷达作为奖励员工的一种手段,或许公司也希望员工具有捷达一样沉稳可靠的品质吧。刘永强董事长告诉记者:“买车前征求过大家的意见,他们都把捷达作为购车首选,因为选择捷达,他们心里塌实,不用为质量问题而提心吊胆,而且捷达使用成本也很低,很少需要维修,即使要维修其维修成本也是非常的低,因为捷达配件的国产化程度相当的高,维修起来十分方便。捷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经济实惠,油耗低,面对当前油价不断上涨的趋势,捷达肯定更适合我们的要求。当然,‘德国车’的良好口碑也是我们选择捷达的一大原因”

  记者就此现象和王枫部长讨论,他评价说:“捷达在大、中级城市站稳了脚跟后,开始向市场纵深渗透,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里面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一汽-大众拥有了最好、最发达的营销网络。其次也是最根本的就是产品本身,捷达轿车是较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同类车型中唯一紧跟汽车技术发展,与造车技术保持同步,不断进行技术换代的车型,可以说从发动机到内饰,再到外型都是经过了数次技术飞跃。新产品不断地诞生,确实给捷达带来一定的挑战,但同时也给选择捷达的用户提供了更多参照物,这使捷达在产品换代方面所作的努力,捷达皮实耐用的口碑,捷达良好的营销网络等优势就体现了出来,这从目前同级车型大打价格战的情况下捷达销量仍然坚挺就可以看出。所以,今天‘捷达现象’的内涵表明的是:用户已经从过去盲从购车阶段进入到一个理性购车的阶段,它是一种购车行为理性的回归。”

(如上表显示:新捷达CIF 1.6AT在与其同级车型<伊兰特、标志307、威驰、凯越>等的性价比对比中,性价比仍是最高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