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跨国收购需谨慎 警惕异梦“枕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0:16  南方周末

  来自英伦、出身贵族的罗孚姑娘看来是铁了心,一定要嫁个中国小伙儿。与上汽的婚事黄了没多久,便又将媚眼抛给了吉利。6月14日,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透露,集团正在与罗孚汽车进行收购接触。

  听李书福的意思,这回,罗孚姑娘算是彻底放下了身段,索要的彩礼远远低于当初跟上汽开的价儿。吉利也一点不古板,毫不在乎罗孚两个月前刚刚惨遭尴尬的退婚,声称看中的是罗孚的嫁妆——所谓成熟的技术。用较少的彩礼换来丰厚的嫁妆,吉利打起了如意算盘。

  如意算盘谁都会打。据说,即使是整体收购流产后,上汽还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对罗孚的动力系统等汽车关键技术部门感兴趣。可见,上汽对罗孚姑娘的嫁妆也念念不忘,尽管如此,家底殷实的上汽还是坚决地拒绝了这场危险的婚姻,因为他知道,嫁妆虽好,可这姑娘本身却孱弱多病,暮气沉沉,一旦娶进门,负担太重。家业再大,也禁不起折腾。

  罗孚姑娘的情况到底怎样?洋大夫们早给她做过婚前体检,不久前,在普华永道的召集下,已宣告破产的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的债权人在英国伯明翰召开会议。普华永道在会议上提出警告,由于罗孚公司资产的大量缩水,公司的总资产比预计的要少得多。

  天上不会掉馅饼,更不会掉下体健貌端的痴情姑娘。吉利是否该迎娶这位迟暮佳人,还须三思而后行。

  涉外婚姻须谨慎,这是目前中国汽车业应普遍正视的问题。不仅要注意防范罗孚这样濒临绝境的没落贵族,还要警惕同床异梦的枕边人玩花样,搞利润转移。最近,汽车业流传着一个“故事”,一家欣欣向荣的合资企业的外方收购了中方股份后成立了独资公司,没成想,原本是纳税大户的企业独资后便如王小二过年,纳税额一年不如一年,怎么回事?不是市场差了也不是经营坏了,其实是外商通过向母公司大举购买原材料和零部件,在原料采购阶段大搞利润转移。据说,这是一些跨国公司秘而不宣的战略,有些合资企业利润上不来,原因也在于此。面对某些心如蛇蝎的新娘,国内车厂还得多练本事,多花心思,比豺狼更加虎豹。

  □张越 李扬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