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髦玩家--试驾奇瑞瑞虎2.4L两驱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19  汽车杂志

  

图为奇瑞瑞虎2.4L两驱版外观

  

图为奇瑞瑞虎2.4L两驱版内饰

  “千呼万唤始出来”。T11这款对于奇瑞汽车意义重大的SUV车型终于在这个夏天来临之前走到了消费者的面前,但此次奇瑞要通过它要向世人表达的不再是一个廉价的概念,更多的是要做精品之路的决心。

  一个全新的开端

  对于奇瑞来说,瑞虎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一款普通的SUV新车那么简单,它的到来不仅使奇瑞成功地完成了车系扩充,更重要的是从它身上奇瑞成功的重新诠释了自己品牌的定位与发展方向。从瑞虎和新款东方之子身上我们看到,这个原本依靠价格优势迅速成长的黑马企业,如今正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起了精工之路。这或许可以给其他民族企业一个启示。

  时髦外衣

  即便是SUV,凶猛亦已不再是人们的唯一喜好了,精致与时尚已经成为了新的发展方向。与漂亮的本田CR-V一样,瑞虎是一款适合在城市与郊区之间愉快游走的都市SUV。外型上瑞虎酷似丰田的长青树RAV4,精巧、紧凑,细致的细节处理体现了制造工艺上的严谨,与国内市面上粗质滥造廉价SUV划开了一条清晰的界限。瑞虎周身的RV气息很浓,漂亮的一体式前大灯与头部造型搭配的恰倒好处,别致的雾灯点缀于圆润的前保险杠两侧,整体感觉和谐自然。对一台都市SUV来说车顶行李架的作用显然可以忽略不计,但瑞虎并没有省去这一部分,有了这具行李架瑞虎在视觉上骁勇了许多。

  做工精细的内装

  拉开车门,瑞虎的内装绝对超越一般人的期望,无论造型与做工,瑞虎都让人眼前一亮,整个车厢内的规整,丝毫不令人觉得会比合资品牌的产品差。虽然用料上并不高档,但从接缝和细部处理上可以看到,瑞虎的装配质量在同价位车子当中已属上乘。造型上,新颖的中控台充满年轻气息,只可惜黑色的塑料材质太过普通,如果能采用更加运动的防金属面板一定会更受欢迎。瑞虎的方向盘采用三幅式设计,虽然直径不大,但十分粗壮,手感扎实。之后的仪表盘以白色为底,观察起来非常醒目。2.4L的瑞虎还采用了做工不错的真皮座椅,提升了车子的高级感。

  表现良好的动力及操控

  许多人对奇瑞存在一种偏见,认为许多关于奇瑞的正面评价都是出于狭隘的民族意识。其实不然,拿瑞虎来说,它的性能表现已经可圈可点,出于公允的态度依然值得表扬。在试车过程中,瑞虎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我们试驾的2.4L车款使用了大家熟知的三菱4G64发动机,仔细查阅这具引擎的数据发现,它的峰值功率为95kw/5500rpm,比其他车型上的4G64反而小了,可能这其中的原因和苛刻的欧III排放标准不无关系。

  不过以瑞虎的小身型,95千瓦的最大功率绝对可令它身轻如燕,加之这具引擎的低扭输出很出色,使得瑞虎的起步加速迅速而有力,一般的市区使用,5速变速箱只会用到前3个挡位就足够,不会因为频繁换挡而带来太多不快。

  走出市区,我们可以对瑞虎的真实身手一试高下。在高速路段,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十分线性,由低速逐渐加速,前3个挡位时的速度提升十分迅速,加速表现并不比同排量的轿车疲软。而当速度超越100km/h后,发动机力道稍弱,速度的攀升也有所减缓,车速至140km/h后已经感觉提速十分迟缓。不过这种表现对于一部SUV来说已经令人满意,毕竟它不是一部用来竞速的车子。更值得称道的是瑞虎的高速稳定性很不错,轮胎始终牢牢的抓着地面,由莲花优化的底盘扎实可靠,前后悬挂也调校的中性偏硬,这样的设置对抑制侧倾十分奏效,高速过弯及变线超车时不会觉得车体过分的外甩,较有安全感。但是这种设计的也并非没有问题,对路面震动的过滤方面,瑞虎的表现就比较一般,路况不好时经常会有些细碎的震动传进车厢。

  至于越野,瑞虎的能力并不值得炫耀,160mm的离地间隙很难招架太过严峻的挑战,此外,瑞虎悬挂的行程也并不长,太大的扭曲很容易到顶,显然这不是为了极限越野而设计。

  乘坐、安全及配置

  瑞虎的配置以实用为主,并没有多少花哨的东西。无论2.0L或2.4L车款,一套6+1CD音响系统都将是它们的标准配置,4个高保真扬声器也使音源的表现力得到了不错的发挥。遥控中控门锁对车辆本身及乘员的安全性也有良好帮助。2.4L车款的真皮座椅具备了电加热功能,只可以依然是手动调节,可能这与厂家的成本控制不无关系。除此之外,天窗也出现在了配置清单上。

  乘坐方面,瑞虎良好的底盘及悬挂设定得到了体现,虽然在舒适性上还不敌一般的中级轿车,但与SUV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由于车子的重心得到了有效降低,使得车子的稳定性得到了提高,在高速通过坑凹不平的路段时,车内的震动水平令人满意,此外车子的隔音效果也出乎意料,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发动机发出的声音只会轻柔的传进车厢,只要转速不超过4500rpm,车内的乘客都可以自在的交谈,4500rpm后则有些吵闹。轮胎方面,瑞虎的路噪则较少影响到车内的环境。需要指出的是,瑞虎座椅的包裹性一般,如果激烈转弯,乘客则缺少侧面支撑。

  安全装备包括:安全笼形车身结构、大型吸能保险杠、车门强化钢梁、双安全气囊ABSEBD、儿童安全锁、防炫目后视镜、高位刹车灯等。

  总结

  作为奇瑞的第一款SUV,瑞虎的表现出乎我们的意料。它已经是一部非常合格的都市SUV,可能与合资厂商的同类产品相比,瑞虎在精致度上尚需努力,但换一个角度想来,瑞虎的低廉定价又使得它独具性价比优势。相信凭借自己独特的价格定位及不错的驾乘感受,瑞虎很有可能又成为SUV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瑞虎 2.4L 两驱版规格表

<引擎>
型式 L4
容积 2.4
压缩比 ——
最大功率  95Kw/5500rpm
最大扭矩  195Nm/2500rpm
驱动方式  前置引擎,前轮驱动
<变速箱>
型式 手动五速变速箱
<转向>
转向器型式 液压助力
最小转弯半径 5.5m
方向盘从左至右 3
<制动>
通风盘式
盘式
<悬挂>
麦弗逊式
拖曳臂
<轮胎/轮圈>
轮胎 235/60R16,235/60R16
轮圈 ——
<性能>
0-100km加速 ——
最高车速 ——
<车身/其他>
长宽高   4285×1765×1705mm
轴距  2510mm
车重  1480kg
油箱容量 57L
耗油量 L/100km 郊区 7.0
车价 13.98万元
设备 全金属安全笼形车身结构、大型吸能保险杠、四门强化防撞钢梁、前排SRS双安全气囊、前排预紧式安全带、后排三点式安全带、ABS四轮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儿童安全锁、防眩目内后视镜  、后风窗雨刮器、高位刹车灯、高亮度晶钻式组合头灯、整体式晶钻尾灯组、镀铬水箱护罩、铝合金轮辋等。 

  Text:柴颖慧 Photo:徐雨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