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组合拳重整SUV市场 “紧逼”SUV技术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1:37  东方早报

  新政策“紧逼”SUV技术升级

  仅在2005年1至4月,SUV整体销量就下滑了1/4,“中国SUV年”风光不再。有人甚至提出与其等SUV市场被冻结,不如趁此机会,一刀将“油老虎”切出市场,这对于经历了2003年的急速扩张和2004年的平缓发展之后呈现疲软状态的SUV市场,引起一片哗然。

  2003年和2004年一些非常抢手的经济型的SUV,由于技术含量低,先天不足,对外界条件的变化极度敏感,在经济型轿车大幅降价、油价上涨、原材料制造成本节节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市场销售出现全面下挫。其中低端SUV的销量下降尤为明显,部分曾经风光一时的品牌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种种迹象表明,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让SUV设立了更高的技术门槛。而低端SUV受到技术含量的限制,后劲不足,正逐渐失去低价格所带来的销售优势。

  面对SUV市场的现状,一些参与制定油标的行内专家表示,虽然SUV确实耗油量较大,但市场上的确有这种需求,采取不留后患的措施,不如用更现实、灵活的态度处理问题,促进SUV向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此言一语道破天机,SUV市场所期待的是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以及技术含量高的产品。

  随着国家连续出台的多项法规和标准,成为SUV行业新一轮技术升级的起点,而行业门槛的提升,恰好为SUV市场制造了良好的竞争环境,一些国内的生产厂商抓紧机会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如长城汽车等国产SUV领先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在SUV市场上稳占一席之地。

  外来品牌“逐鹿”中高端

  上周,上海通用汽车宣布,曾在新疆大规模试车的“入门级”凯迪拉克SRX———后轮驱动的凯迪拉克SRX3.6LV6从即日起上市销售,定价61.8万元。数月间连推三款产品,凯迪拉克SRX开创了中国豪华车SUV市场一项新的纪录,这也使得在国内销售的凯迪拉克总数达到5款。其中凯迪拉克SRX的竞争对手包括宝马X5,保时捷凯宴,VOVLOXC90等车型,而凯迪拉克SRX是唯一国产的车型。

  同时,其他的中高档SUV如NISSANX-TRAIL也乘着配额制度解禁和品牌管理办法出台,趁势发力中国市场;即使在目前这样疲软的市场状态下,NISSANX-TRAIL也信心十足地把销售量定在3000辆。

  随着市场门槛的提高,市场得到进一步清洗,经济型SUV不再受到市场推崇,中高级SUV逐渐成为市场上可持续增长的主力车型,科技含量成为了决战的关键。一些有国际背景的中高档SUV发力上攻,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资金财力进入国内市场,重新改变SUV产品的格局。目前许多进口SUV车型正积极进入中国市场,希望借此机会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

  由于汽车排放标准早已是欧美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参数,因此大部分的进口车对此已经投入了资金和技术。对SUV而言,国家油标的实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如何将性能与油耗进行很好的平衡,是SUV急待解决的问题。

  政策“组合拳”威力如何?

  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排放标准包括:《装用点燃式发动机重型汽车曲轴箱污染物排放限值》、《装用点燃式发动机重型汽车燃油蒸发污染物排放限值》、《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加速行驶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和《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定置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

  据介绍,轻型汽车、重型汽车、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的新排放标准,不仅规定了污染物排放量的限值,而且规定了实施和监督的要求。轻型汽车Ⅲ、Ⅳ号标准与现行的Ⅱ号标准相比,在技术内容上作了调整,进一步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限值,并根据车用燃料的特点,规定了新的燃油规格。

  由于SUV属于高技术产品,市场清洗将最终导致价格竞争的空间越来越少,SUV市场逐渐靠中高端品牌整合,许多不具备技术和实力的品牌退出竞争。但是,进口SUV想要赢得这场“战役”,仅依靠合理的价格以及优秀的品质还尚未足够,因为厂家的综合实力、售后服务、配件价格等因素也已经成为了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者购车时所考虑的要点。

  可以预见,未来的一年里,SUV市场将逐渐步入健康稳定的发展时期,真正主宰国内SUV竞争格局的,将会是日渐成熟的行业市场以及趋于理性的消费者。

  作者:早报记者 王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