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14日-6月21日国内车市新闻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10  深圳商报

  车市至激排行榜

  6月14日-6月21日

  新闻评点:深圳商报记者潘杨庞马胜

  榜眼

  上周,大众奥迪Volvo调整了在中国的战略,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自主品牌长城和奇瑞在自主研发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现代联手广汽打造商用车,成为其第四个合资汽车生产基地。另外,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执行新的汽油质量标准,在环保方面又迈出了一步。

  第1位

  不"清洁"汽油下月禁售

  7月1日起,我国将强制执行新的汽油质量标准,加油站所供汽油的含硫量将从原来的800PPM降为500PPM,使汽车排放指标达到欧Ⅱ标准。所有含硫量超过500PPM的汽油将不准零售,其中包括90号汽油。目前,中石化已对旗下部分未达标的90号汽油进行加工调整,添加汽油清洁添加剂以降低硫的含量。7月1日之后,油站仍将正常提供新标准的90号、93号和其他高标号汽油。

  点评:

  国家新的汽油质量标准是环保升级的重要一步,在限制低标准排放汽车和提高油品质量方面都有重要意义。油品质量的提高将不可避免要加大用油的成本,90号、93号、97号和98号汽油若添加了汽油清洁添加剂,将获准每升可涨价4分。据悉,广州已经开始执行清洁汽油加价4分钱/升的新标准。总体来说,新标准对消费者的用油不会造成大的压力。

  激指数:★★★★★

  第2位

  国产奥迪A4提前换代

  6月16日,一汽-大众销售公司高层透露,新款的奥迪A4很快将实现国产,目前市场销售的奥迪A4将和老奥迪A6一样逐步停产。老奥迪A4去年3月实现大批量国产,由于各方面的原因,A4的销售并不理想,其首先打破了国产奥迪从不降价的规则,一汽-大众也大幅调低了奥迪A4的销售目标。一直以来,大众引进中国的都不是最先进的车型。现在,新A4的提前国产,对大众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改变和调整。

  点评:

  大众在中国已经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其今年一季度出现了进驻中国20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市场占有率也大幅下降。在国际巨头纷纷抢摊中国豪车市场的今天,奥迪原有的豪华车“老大”的地位已经一去不复返。宝马3系的国产,直接吞食了属于奥迪A4的一部分市场份额。重重压力之下,大众市场战略的改变势在必行,新A4的提前国产将让其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先机。

  激指数:★★★★☆

  第3位

  Volvo总裁易人

  Volvo汽车近日宣布任命弗雷德里克·埃普为Volvo的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期从今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埃普上任后,表示会更加关注Volvo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基于Volvo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首席汽车集团也在近期任命宁立达为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代理总裁,全面负责Volvo及PAG其他品牌在中国的业务。

  点评: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各路豪车角逐的重地,每家车商都想在此分得一杯羹,Volvo当然也不甘人后。Volvo在中国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和安全先进的品牌形象,但是在品牌繁多的中国市场,其占有的市场份额有限。此次的人事调换可以看得出Volvo对中国市场的表现不甚满意,也表露了其布局高档汽车领域的雄心。

  激指数:★★★★

  第4位

  长城2008造轿车

  日前,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高调宣布了长城的“三期工程”——一期工程建设一个产能10万辆的新生产基地;三期工程建设年产20万辆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对于这个总投资达25亿元的扩张计划,长城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2008年投产的三期工程,将用于生产“小排量家庭乘用车”。届时长城将进军轿车市场,成为集皮卡、SUVMPV与轿车于一体的汽车公司。

  点评:

  在低档次的SUV销量普遍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长城抛出这样的扩张计划,与其说是源于自我发展的主观意愿,还不如说是形势所逼。随着燃油税、提高排放标准等政策的出台,一些只生产SUV的厂家如果不另辟新路、拓展产品线,只能招来灭顶之灾。长城此举能否获得成功还不得而知,但是其能够提前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已经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激指数:★★★☆

  第5位

  奇瑞成国家节能环保技研中心

  6月16日,原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正式成为国家科技部“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地。这是首个由国家科技部归口管理的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主要承担汽车技术中新型节能环保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汽车新技术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基地、咨询与服务的窗口,吸引与凝聚人才的平台等三个方面的任务。

  点评:

  奇瑞能够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个“国家节能环保技研中心”,具有长远眼光的投入和日渐积累的实力是主导因素。奇瑞一直坚持自主开发和技术创新,其近来的市场活动也可圈可点。此次“基地”的建立对于提高我国汽车企业的可持续创新能力,实现技术跨越,促进民族汽车工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强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激指数:★★★

  第6位

  广汽现代联手打造商用车

  日前,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胡友林对外透露,现代起亚的广州项目为商用车项目,广汽将做大商用车板块,并将对旗下羊城汽车进行改制。目前,现代汽车已经在国内拥有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两个乘用车合资公司以及去年签署的江淮现代商用车项目。按照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现代在商用车项目还将拥有一个合资名额。

  点评:

  看来,国内汽车企业都喜欢做大做全。商务车板块目前来说保持着高速增长,确实能够给汽车企业带来高额的利润。但是,国外做得成功的汽车集团都是在有了自主品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才开始拓展产品谱系的。国内汽车企业多数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这种做法是否操之过急?从长远看,集中精力发展核心技术、培养自主品牌才是“安身立命”之本。

  激指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