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待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2:38  北京现代商报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关于是否提前实施欧Ⅲ标准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而准备买车的人则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有人建议买欧II的,理由是,欧II标准的车价格相对较低,对汽油没有特殊要求;而有人建议买欧Ⅲ标准的车,理由是,北京乃至全国实行欧Ⅲ标准是大势所趋,买车就要走在政策的前边。但让消费者疑惑的是至今政府也没能给出一个准确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而几乎所有汽车生产、销售方均强调自己的产品已经或者相当于欧Ⅲ排放标准。

  还有更为难的事情呢。假如选择了主机厂推荐的“符合”欧Ⅲ标准的车,加油可能会成为一时的难题;到外地出差或旅行则更让人犯难:因为外地绝不会因为考虑北京的汽车要来而专门给你建一个符合欧Ⅲ标准的加油站的。

  现在买了车,但等到国家环保部门公布的实施标准与所购车型不一致时怎么办?找主机厂免费更换?看来可能性不大;免费升级?那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的费用由谁来掏?

  据说欧Ⅲ与欧Ⅱ标准有一条明显的不同,那就是OBD(车载诊断系统),而有传闻说因为由于汽车生产厂家所做准备不充分,北京市环保局决定将车载OBD推迟一年执行。我们不禁要问:没有OBD那还算欧Ⅲ车吗?

  还有一条别忘了,我们的消费者买车还远没到像西方国家那样使用一两年就更换的程度。真实的情况是,大多数的消费者在选车前会左挑右选甚至举家出动。

  一项政策的出台既要考虑国家利益、也要考虑国民的利益。提前两年的成本和代价不应也不能由消费者承担。

  “还首都一片蓝天”绝不能仅仅是一句落在纸上的空话,我们还要根据北京和全国的实际情况拿出相应的政策来,这样才能还首都一片蓝天,还全国一片蓝天。马元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