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发销售能力旁落 合资企业中方何时当家作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2:38  北京现代商报

  上周,国资委产权局的一位领导,到我们单位来讲产权经济的事,他对汽车产业的观点,令人深思。他说:汽车产业呈一个U字型。两个高端都是效益最高的,一是研发,一是销售。可是我们的合资厂里,恰恰是这两个高端不在我们手里。所以,我们现在虽然已经算得上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国了,但在这个领域里,我们还是没有什么竞争力,充其量只是个加工厂,没挣着大钱。我觉得他说得话,很重,值得我们造车的人思索。原来我们所期望的那些市场繁荣之类的景象,似乎我们都达到了,世界上的新车型,也几乎都得在第一时间拿到中国来了,可我们真的还算不上是汽车大国啊。

  真正挣钱的两头,我们没能抓在手里,不是不想抓,而是抓不到。先说研发这块吧,我们合资的时候,本着以市场换技术的心态,采取一种拿来主义的立场,以为这样我们就可以学到技术了。这些年下来,证明这是一晌贪欢。附加值大的这块,我们到现在还是摸不着边,造车时,研发这块仍是投入的大头。虽然大家都知道,所谓新车,也不过是四轮朝地的,本质上并没有啥大区别,可就是要花很多钱。看看他们开过来的账单,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为何非得要那么多钱。也不知道为何,就是说我们自己弄的车不行。照着他们的样子弄吧,又说我们是侵权。

  不说这个吧,单说卖车吧。我们现在大张旗鼓张罗往外卖车的,是奇瑞,而他们的车,无论怎么样,也比不上目前国内所谓三大车厂出的车吧。看看车榜新闻,不由得你不生气,今天说是又有了新车下线了,明儿又有新车降价了。说到功能,都是先进得不得了,随便拿出一台,都比奇瑞车好得不知有多少倍。可就是没听说能卖到国外去!是他们的车不行吗?连奇瑞的车都能出口到美国了,别的车为什么不行?这是个值得大家都好好想想的事儿。不过,把话要是挑明了,我们这些所谓合资厂也好,合作厂也好,别看这些厂长经理们,人前人后都事儿事儿的、像模像样儿的,其实都是个丫环挂钥匙,看着像个当家的,就是做不了主。

  再往深里究,还有个现象很好玩儿,就是我们一直陶醉于我们作为世界工厂的美誉时,汽车业的现状,却像是一朵飘来的乌云,让我们的自豪快乐,一下就打了折扣。从建厂和卖车这件事儿上,我们就初步体会到了那自豪背后的尴尬。有时候,看着身边儿跑的各种车,再想想由车带出来的各种事儿,心里会觉得,这世上的事儿,还真好笑。张大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