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协管员违法 行政机关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7:55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电 针对个别交通协管员“看人下菜单”、以权谋私乱执法的现象,华东政法学院教授邹荣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叶必丰认为,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行政机关可以赋予特定的单位和个人以一定的执法权,但是,一旦其出现违法行为,行政机关必须承担后果和责任。

  我国行政处罚法的第十八条规定,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可以在其法定权限内委托相关组织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机关不得委托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处 罚。委托行政机关对受委托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的行为应当负责监督,并对该行为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第十九条又规定,受委托组织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一)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二)具有熟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业务的工作人员;(三)对违法行为需要进行技术检查或者技术鉴定的,应当有条件组织进行相应的技术检查或者技术鉴定。

  邹荣说,行政机关考虑到行政成本、执法人员数量限制的因素,可以依法委托执法。从当前披露的事实看,北京的这些交通协管员已经在进行行政处罚。但是,这些协管员归哪个单位?那个单位是“事业单位”吗?都不清楚。再进一步,如果公安机关是委托协管员个人进行执法,那根本就是与法相违。如果协管员是被公安机关聘用的,那他的执法资格就值得怀疑。“就连警察也不是人人都可以进行交通执法的,刑警可以站马路吗?”

  叶必丰认为,协管员必须具备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才可以进行执法。即使如此,公安机关也应该事先对公众进行公示,声明已经赋予协管员执法权,以及具体的执法权限。否则,协管员与其他公民就没有区别,任何人都可以拉起一支队伍、穿上制服去执法。再者,从“协管员”的称谓看,他其实是协助管理、协助执法的,并不具有调查取证权、处罚权等行政执法权力。

  叶必丰说,一些协管员乱执法给我们的启示是,必须完善、理顺我们的执法体制,形成有效的制约、制裁制度。行政机关必须为他们委托或聘用的协管员的行为负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协管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