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北京交通协管员“以权谋私”索烟遭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7:46 北京青年报


一位协管员在王府井正常值勤

  对奔驰宝马违章停车“不好惹就把罚单撤了” 对一般车辆违章停车则要“孝敬一条红梅香烟”———

  新华社 近日,一家媒体对北京嘉里中心附近个别交通协管员“以权谋私”的行为进行 了报道。被曝光的交通协管员颇有些欺软怕硬的“小聪明”:对奔驰、宝马违章停车要掂量掂量,“不好惹就把罚单撤了”;对一般车辆违章停车,则向车主表示孝敬一条红梅香烟我就可以给你撤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的交通协管员出现这种“以权谋私”的行为绝不是头一次,也绝不是个别行为。去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记者就曾对展馆周边街道的交通协管员乱收停车费,导致停车费比车展门票还贵的怪事进行过报道。当时,有关部门在媒体曝光后,开除了几个乱收费的交通协管员,但据记者实地观察,展馆周边地区的交通协管员在车展头几天乱收费是一种默契的“共谋”行为,被处理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既然说到“以权谋私”,不妨探究一下交通协管员手中的权力到底从何而来?自2005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市和区、县人民政府组建的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队伍,协助交通警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这应当说是北京交通协管员手中权力的出处。

  分析这条法规可以看出,交通协管员根本没有执法权,其承担的责任是“劝阻、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聪明”的交通协管员还是利用“站在执法者身边”的机会,把对违章车辆贴罚单的工作变成了一种“执法权力”。一条红梅香烟的价格远远低于司机乱停车要交的罚款,罚款进国库,红梅烟却装进自己的口袋,于是乎,贴罚单和撤罚单也就成了一种可以被贿赂、权势等因素左右的行为,不再符合法律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从大背景看,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近些年出现交通协管员这个“新职业”有一定的道理。机动车数量猛增,人、车、土地矛盾凸显等因素使交通管理者捉襟见肘,警力严重不足。在这种前提下,交通协管员的工作的确可以缓解一部分城市交通压力。但是有关部门也要意识到,既然用法律的形式赋予交通协管员“劝阻、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权力,就一定要同时对其进行严格的约束、监督和管理。否则,在整个执法的链条中就会出现一个脆弱的“交通协管员窗口”,由于这一环节的腐败从而破坏整个执法体系的形象。

  除了“以权谋私”,北京市一些交通协管员常见的毛病还有衣冠不整、用语不文明、不规范等。另外,在一些情况下,他们本来可以依据法规对违章行为进行劝阻,但最终却一言不发而只是暗中拍照取证。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严格管理,尽快完善条例、细则,对交通协管员的工作加以规范。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市局将整改规范公安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北京市公、检、法、司等单位负责人也通报了各单位整改的重点,并公布了举报监督电话,以及处罚措施。交通协管员不是执法者,但是却“站在执法者身边”,协助执法者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因此,交通协管绝不能变成交通“邪管”,他们不能成为北京市这次对执法行为进行整改的死角。

  -事件回放

  协管员要烟赎罚单

  据《北京晚报》6月9日报道“有3辆车都因违章停车被贴了罚单,协管员觉得那两辆高档车不好惹,就把罚单撤了,我想让协管员把我的罚单也给撤了,可他却非让我给他买条烟。”昨天下午,在嘉里中心附近停车被罚的王先生对交通协管员的做法极为愤怒。

  下午4时,记者随王先生一起来到嘉里中心北侧的路上,把车停在了他上午违章停车的地方,记者看到路边确实竖着一个“禁止停车”的警示牌,可仍有不少车排队停在此处。“中午12时左右我来办事,看路边停了一排车,我就抱着侥幸心理也把车停在了路边,出来一看我的车和停在前面的奔驰、宝马都被贴了罚单。”

  王先生想找交通协管员说说情,“我就听两位协管员在聊天,正说到奔驰、宝马不好惹就把罚单撤了的话,我也赶紧顺势求情。没想到一位姓张的协管员却暗示我得‘表示表示’,让我给买条烟或者给50元钱。”王先生说,“违章停车处罚要公平,凭什么奔驰、宝马就能无条件撤单?”王先生忍着愤怒与这位协管员约好下班前“送烟赎罚单”。

  说话间两位协管员出现了,其中一位正是那位姓张的协管员,另一位称姓刘,他们非常警惕,只允许王先生一人跟他们到没人的地方谈。随后,记者从王先生带在身上的录音机里听到:他们先是让王先生在自己的罚单和他们手中的底单上写下姓名、电话,然后他们在罚单上写了个“废”字,说这就算是“撤单”了,接着就说:“找个没人的地方买条红梅烟就行了。”

  记者随王先生一同在附近的小店花40元买了一条红梅烟,送到了两位协管员手里。就在记者躲到树后拍照时,警惕的协管员发现了记者,立即喝道:“别拍照片!”并追上王先生把烟扔回他手里。“拍也没用,我们没收你的烟,就没事。”然后两人若无其事地走开了。王先生说:“正是交通协管员这种处置罚单的随意性,导致了执法的不公平,进而影响了人们对法律的尊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协管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