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日产:涅磐后迎来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中国将成日产第三大市场

  在今年4月份闭幕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也可以说是日产汽车驻中国级别最高的代表中村克己表示,未来三年内,日产在中国的目标是包括进口车在内,乘用车的年销量要达到35万辆,从而使中国成为日产全球范围内的第三大市场。很显然,中国市场对日产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在180计划的最后一年合并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 之后,从今年底开始实施的日产“价值增值”计划中,中国市场相对日产的地位,将进一步突出。

  对华贸易已有30年历史

  日产汽车与中国的历史可说是非常密切。在1972年日本田中角荣首相访问中国之后,日产汽车迅速开始向中国出口公爵(CEDRIC)轿车。此后,日产的蓝鸟阳光和风度轿车,也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1993年开始,日产揭开了在中国现地生产的历史。当年成立的郑州日产开始生产NISSAN D22皮卡,后又在2003年推出了SUV产品“帕拉丁”。2004年,日产与东风汽车成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完成了对郑州日产的重组,前者持有了郑州日产51%的股份。

  但日产真正大规模在中国现地化生产的标志应该是2003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在风神项目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上,出于对两家大型汽车公司的长远战略考虑,2003年6月,日产汽车与中国东风汽车正式组建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高达16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日产汽车以10亿美元的现金出资,东风汽车则以存量资产出资。根据日产和东风达成的合作计划,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商用车产品将使用东风的商标,乘用车产品则使用日产商标。2003年合资公司组建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乘用车业务的东风日产迅即推出了阳光,2004年又推出了新款中高档轿车天籁,今年4月份又推出了新款中级轿车颐达

  中国市场地位进一步突出

  根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2003年11月发表的中期事业计划“2的3次方”计划,2007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产量将达到62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利润80亿元。其中东风日产所生产的乘用车产品将达到30万辆的产销量。而且,该事业计划还要在2007年之前再推出三款全新的乘用车产品。

  日前日产汽车发表的“价值增值”计划表明,到2007年,日产汽车将在去年销售338.8万辆汽车的基础上,增加至420万辆,这等于在去年的数字上再增加80万辆。从中国的情况看,去年东风日产的销售不到7万辆,而到2007年要增加至30万辆,这意味着还要增加23万辆的销售量。从日产增值计划的执行情况看,今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必将合并进日产汽车的财务数据,由此也可见,中国市场对于日产新业务计划顺利完成的关键性。

  日产历史上最有影响的车

  DATSUN:日产汽车最早生产的车型,不仅有小型货车,同时也有小型轿车。DATSUN不仅帮助日产汽车完成了早期的发展,而且还帮助日产汽车在海外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Z系列:从240、260、280、300到现在的350型号,又名Fairlady的Z系列轿跑车一直是日产最重要的产品。1990年代末期,日产曾一度停止了Z系列轿车的生产,但卡洛斯·戈恩上任后,这位日产的“拯救者”不但拯救了整个日产,而且也拯救了Z系列产品。

  Bluebird(蓝鸟):为缩小日本汽车与欧美汽车在价格上的差距,同时又考虑到日本私人用车的增加,日产公司在“DATSUN”的基础上设计开发了一款车型——蓝鸟。1959年蓝鸟1000、蓝鸟1200同时在日本上市,并出现了持续旺销的局面。2000年开始,东风日产的前身风神汽车也开始生产蓝鸟汽车。

  SUNNY(阳光):1966年,日产汽车以公开征名的方式,推出了一个全新的轿车产品“SUNNY”。自诞生以来,阳光轿车已经延续了九代,在全球的销售已经突破1000万辆。

  CEFIRO(风度):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产进口轿车之一,同时该款车在日本市场也具有很高的占有率。自1998年10月份开始,日产风度轿车就一直稳居中国进口轿车销量的前三名。据资料显示,日产风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达23000多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产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