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新MPV集锦专题 > 正文

MPV战火烧到家用车市场 真正驶入家门困难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8:06 华商网-华商报

  2004年被称为中国的MPV元年———销量突破10万大关,同比增长31.2%,比全行业平均增长速度高一倍。随着竞争的加剧,2005年MPV市场继续风生水起,无论是年前登陆的上海大众途安还是刚刚上市的广本新奥德赛,都从某种角度反映出今年MPV发展的新方向———

  上大学时,记者坐过一次丰田大霸王出游,当时对这种内部空间充足,并且外形比面包车漂亮的另类汽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今才清楚,那属于多功能车型,即通常所说的MP V。

  短短几年时间里,国内MPV市场的主角已由GL8、江淮瑞风商务车、东风风行菱绅嘉华普力马等国产车型替代了丰田、克莱斯勒雪佛兰这些国外品牌,年销量也从1万辆迅速发展到超过10万辆的规模,可见其有着广阔的前景。不过销售构成分析显示,尽管公务、商务MPV车型的销量占整体销量的近2/3,但家庭型MPV市场的发展更为迅速。业内人士表示,今后MPV市场的重头戏将会在家轿市场上演。

  -新款MPV锁定家用市场

  2004年MPV竞争的主战场无疑是商务用MPV市场,东风风行、江淮瑞风的迅速崛起不仅让奥德赛输尽颜面,也令GL8的老大地位受到威胁。对于奥德赛的溃败,广州本田去年似乎并不在意,直到不久前新奥德赛上市,人们才明白广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或许是因为商用市场竞争过于激烈而家用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的缘故,和年前上市的上海大众途安一样,广本并未将新奥德赛定位为MPV,不仅曾庆洪在上市仪式上没有提到MPV,甚至在其所有的宣传册里几乎找不到MPV的字样。据广本冠群店陆钧介绍,广本赋予新奥德赛一个全新的概念———多功能轿车新锐派,这和途安的MPS(多用途轿车)颇为相似,市场定位也从以往的纯粹商务用车变成了宜商宜家、偏重家庭的多用车。广本新奥德赛“回家”之举,无疑让商务MPV的启蒙者———上海通用GL8(陆地公务舱)这个老对手松了口气。陕西华兴别克市场部赵诚认为,尽管新奥德赛上市会令二者之间的竞争加剧,但由于产品定位不同,对于消费者而言应当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选择。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情不能不说。菱绅是东南2004年上市的惟一新车,这款以日本三菱Grandis为原型的中级MPV明确定位于公务商务用车市场。没想到菱绅上市半年后,正宗的三菱Grandis也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国内市场,并且大张旗鼓地在包括央视在内的主流强势媒体上展开了宣传。而从Grandis电视广告的内容上看,这款与新奥德赛拥有诸多相似之处的MPV却并未与菱绅一同征战商务市场,而是将客户定位为新锐家庭。

  多款新型MPV都锁定家用市场,充分证明了家用MPV这一细分市场的巨大潜力。但就目前MPV在家庭用车市场的表现来看,MPV驶入家庭并非易事。

  -MPV驶入“家门”困难多

  相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轿车市场而言,MPV家庭消费市场则更为从容,竞争车型一直较少,2004年只有“休闲轿车”普力马以及东风雪铁龙毕加索两款车主打家用MPV市场。

  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累计销售普力马近1.3万辆,占据家用MPV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尽管去年8月份普力马打破价格壁垒,调整价格体系后入门级产品指导价还不到14万元,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家用MPV的普及。但是相对于去年红红火火的10万至20万元中级轿车市场以及被称归入“新三样”、表现更为抢眼的“胞兄”福美来而言,普力马的表现还无法称为优秀。记者从海南马自达西安海达店了解到,去年该店销售普力马300辆左右,虽在西安MPV车型销量排行榜上位居前列,但与轿车相比差距还是很大。

  而普力马的竞争对手毕加索表现则更为尴尬一些,其与老款奥德赛几乎可以并称为2004年中国MPV市场两大悲情角色。或许是因为法国人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在毕加索上面体现得过于明显,正所谓曲高和寡,外形前卫、性能卓越、身价不菲的它并未得到家庭消费者的青睐。记者手头的一份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新上牌毕加索不到4000辆,算不上好。对于毕加索的表现,华秦、华茂等西安经销商均表现得比较无奈。

  诚然,对于家庭用车的购买人群来说,家用MPV在性能、空间等整体方面优于轿车是公认的。但分析普力马、毕加索的市场表现后,记者认为MPV进入家庭还要克服两个难题———价格和观念。

  就价格来说,目前家用MPV市场除普力马产品价格体系下沿定位相对合理外,毕加索、途安、三菱Gran-dis以及新奥德赛定价均在20万元左右甚至更高,这与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主要消费区间相差甚远,无疑成为阻碍其进入家庭用车市场的最大障碍。再反观家轿市场,哈飞赛马北斗星、两厢飞度这些具备部分MPV特点的车型之所以能够走俏,从某种程度来说与合理定价不无关系。

  就观念来说,国外非常普及的MPV在国内因外形等原因无法被偏爱轿车的多数国人接受。西安海达店总经理王军现在开一辆家用MPV。据他讲,去年将轿车换成MPV的时候也受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家人认为他作为一个企业老总,开一辆MPV有失身份。尽管现在家人都已经接受并喜爱上MPV,但作为普力马的经销商,王军认为多数消费者的观念与家人近似,这也是MPV进入家庭所面临的一大难题。记者从统计数据上也发现,2004年国内新上牌的毕加索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相信这除了与消费水平较高有关外,同当地消费观念更新较快也不无关系。

  随着家用MPV市场车型的增多,以及越来越多商用MPV开始“顾家”,2005年很可能是MPV家庭化普及速度最快的一年,如何定价,如何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无疑是其成败的关键。本报记者 金文 黄超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