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违法停车遭罚 三成半司机最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3:58 法制晚报

   春节长假将至,本市各交通执法支队执法大厅的违法查询窗口排起了长队。今天上午,正在执法大厅排队的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罚单就要过期了,赶紧在年前把单子处理了,免得一过节没空交,再罚我滞纳金。”

  违法停车

  我到底能停哪儿

  违法停车是在本次调查中意见最集中的焦点。对此,司机们反映最强烈的是,什么地方算停车位,什么地方不算停车位。

  对此,官方的说法是:划有白色实线停车带的规划内车位才允许长时间停放机动车。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本市一些辅路上的规划车位上的白线已经褪色或是变浅。

  司机赵先生就有过这样一次遭遇:“当时我把车停在一个车位上,那里明明划着车位线,只是颜色很浅了。但当我回来取车时,发现一名交通协管员正在给我开罚单。协管员告诉我这里已经不是车位。”

  本市一半多车

  没有停车位

  交管部门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除了一些司机缺少守法意识外,造成违法停车多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是北京的停车位确实不够用。北京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曾对媒体透露,截至2004年年底,本市大约有230万辆机动车,但只有109万个停车位,也就是说有一半多的机动车没有停车位。

  二是新的道路交通法对停车的规定更加严格了。停车分为停放车辆和临时停车,这两种停车规矩截然不同,而这恰巧是很多司机所不了解的。

  停放车辆是指驾驶员要离开车辆,将车辆停放在必要的停车场或道路边的停车位上。而临时停车则是指驾驶员不得离开驾驶座位,同时一定要打开双闪灯,如果不开双闪灯,则要被罚款100元。

  专家建议

  加大公共交通网络建设

  对于停车占地和停靠不规范的问题,社会学家苏隆先生认为,其突出反映的是城市规划布局不合理和城市化进程速度加快的问题。

  “对于北京而言,改善城市交通的需求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更加迫切。”苏先生表示,“加大公共交通网络的建设是解决停车占地问题的一个关键。”

  夜间超速

  路上没车也限时速80公里?

  除了违法停车,司机们对“夜间超速”问题的反映也比较强烈。

  司机王先生很无奈地告诉记者:“深夜12点,我开着车走在南三环路上,前面一片空荡荡的,我还得憋着油门、眼睛盯着仪表盘,就不能让时速超过80公里!这叫什么事啊!”

  目前,北京的各条道路白天和夜间限速标准一样。有些司机建议,把限速的标准分为白天和晚上两个时段。

  “野蛮”大货威胁小车

  对此,交管部门从事多年交通法制研究的有关专家向记者解释道:“夜间开车本身存在着视线不好的问题。凡是重大交通死亡事故,都是出现在夜间。所以,为了交通安全,夜间的限速一定要和白天一样。”

  丰台交通支队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交警也表示,夜间看似平静的路段其实隐藏着更多的危险。

  比如,很多夜间进城的大货车开得很“野”,这就是对小车的最大威胁。

  他山之石

  国外一些城市

  限速更严

  据一位某大学交通研究所的交通专家介绍,中国的限速标准已经很宽了,在一些发达国家,限制时速是很低的。

  据介绍,在德国一些城市,外围道路限制时速60公里,城市内部道路一般都是限制时速50公里,不少地方甚至是30公里。因为中低速行驶确实是安全的第一保障。

  摄像头

  为了震慑还是罚款

  不论是超速还是违法停车,都可能被交警和一些协管员手中的DV或街头固定的摄像头拍下来。但是,一些司机对摄像头的作用提出了疑问。

  在东城区一家工商银行的车辆违法罚款窗口,记者见到了正在交纳连续4次违法罚款的于先生。

  “现在摄像头安装得实在是太隐蔽了!有一次,我在东城区一个特别小的胡同里停车买包烟。当时还特意抬头观察了一下,并没有发现摄像头,但还就是被拍下来了。后来我又回去仔细看了一下,那摄像头居然架在胡同口一根特别高的电线杆子上!”于先生说。

  另一位司机反映说,他有一次违法停车时,执法人员只是拿DV拍下了他的车号,而没有提醒他这里不能停,也没有纠正其违法停车的行为。“这样看来,摄像头好像不是为了疏导交通,而只是成了罚款的工具。”

  对不自觉司机

  加强执法力度

  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正在城市主要路段值勤的交警。他们普遍表示:“我们把一些摄像头设置得稍微隐蔽一些,也是为了增强执法力度。有些司机很不自觉,看到有民警在就规矩一些,看不到民警或是找不到摄像头就随便违法。”

  他山之石

  国外几乎见不到警察

  摄像头更隐蔽

  至于司机认为有些摄像头因为隐蔽而起不到震慑的作用,有关专家认为,司机开车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自觉培养遵章守纪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在国外,路上几乎看不到交警,但国外道路安装的摄像头要比北京的多,甚至更隐蔽。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纪新宇 白冰 成怀喜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