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拐点出现卖点降温 汽车巨头海外上市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2:11 北京青年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虽然东风汽车、上海汽车集团等国内诸多汽车巨头海外上市计划早已向外界披露,但记者近期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述两家汽车企业海外上市的步伐已经转慢,另外有个别企业甚至已经在考虑放弃海外上市的计划。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日前对记者称,一些国内汽车巨头正在重新评估海外上市计划,这位投行人士表示,有负责这些企业海外上市的专家已经建议放缓上市步伐乃至取消海外上市 计划。

  观察东风、上汽等公司海外上市消息披露时间便不难发现,其跃跃欲试谋求海外上市之日,正是国内汽车行业“烧包”之时。当时,面对汽车行业的暴利与高增长,汽车巨头对于今后几年国内汽车市场颇为乐观,纷纷推出了大幅增产计划,与此相配合,融资迅捷、便利的海外证券市场也自然成为这些企业瞩目的焦点。

  但自今年5月开始,汽车特别是轿车市场出现“拐点”,产销量月度环比出现下降,汽车价格大幅下调,库存车量增多,业内对于汽车市场今后几年走势开始看空,甚至一些早先在行业火爆时盲目涉足汽车业的公司开始宣布退出。

  中信证券《行情资讯论坛点评》研究员李春波认为,中国汽车企业赴海外上市,最大的卖点就是在非充分竞争条件下,国内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而作为如上汽、东风这样的国内汽车巨头,自然可以分享国内市场迅速扩大带来的高收益,而这正是海外投资人最为看中的,也只有在这一背景下,这些企业才可能获得较高的估值与溢价。

  但从目前情况看,一方面竞争日益加剧,另一方面市场却在萎缩,国内汽车赴海外上市的“核心卖点”开始丧失,在这一情况下,这些企业很难获得国外投资者充分认同。

  瑞银华宝一位研究人士表示,从已经赴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看,能够获得较为合理估值的企业,一般都具备垄断特征。这其中包括资源垄断、资格或者说牌照垄断等等,而从本质上说,即是市场不同程度的垄断。从中不难看出,国外投资者对于中国企业最为看中的,是垄断条件下获得的超额利润,一旦这种超额利润不在了,其投资价值也就要大打折扣。这一点从那些已经在海外上市但身处竞争行业的中国企业的市场表现就可看出。

  光大证券一位投行人员称,对于大多数国内汽车巨头而言,需要做的已经不是放缓海外上市计划,而是取消。毕竟,如2003年那样的“井喷”市场不会重现,汽车市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缓慢走向市场平均利润率。这位投行人士表示,虽然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不容否认,但伴随市场扩张的,将是更加激烈的竞争与日益下降的利润率。(袁克成)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专治脑中风偏瘫后遗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