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用车修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七招儿教您识别京城黑出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29 法制晚报


真出租车“自我剖析”示意图

  “十一”黄金周今天就结束了,旅游返家的人们离不开出租车。但有许多“黑车”混迹于正规出租车行业,扰乱了正常的秩序,同时也给游客带来了安全隐患。因此游客应学会如何辨别真假出租车。这种知识旅游用得着,平时出门也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黑车”通常主要集中于城乡结合部、地铁站、火车站等出行不便或人流量大的地区。十一期间,首都机场、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以及颐和园、神武门等重要旅游景区由于游人很多,成为“黑车”的主要聚集区。如果乘客对“黑车”大意,很可能使自已的利益受到侵害。

  首先,安全得不到保障。“黑车”一般车况较差,司机没有经过正式培训。由于没有正当经营手续,车主行车时会存在恐惧心理,多种因素使得“黑车”肇事比例增大。

  其次,“黑车”一般没有正规的乘客保险,同时由于该类车没有纳入交通部门行业管理范围,司机缺少行业培训及安全教育,发生因服务质量引起的纠纷,顾客的利益难以得到保护。“黑车”一般估价计费,拉载外地顾客时“宰客”现象经常发生,甚至发生抢劫等恶性事件。此前曾有顾客搭乘“黑车”时遭遇抢劫,笔记本电脑、钱包等大量钱财被洗劫一空。由于“黑车”大多易主频繁且没有纳入正规管理,发生类似情况时,顾客损失难以挽回。

  针对这种情况,城管在机场、火车站及重要旅游景区设置城管宣传服务站,从7个方面介绍如何识别“黑车”。

  根据城管“打黑”经验,有些“黑车”通过办假证等手段,将自己全副武装,很难分辨真伪。但是“京B”的牌照不容易弄到,所以当一辆出租车满足了其他六个条件时,看看牌照也可以快速分辨。如果上述七个条件全部满足,您基本上就可以放心地乘坐出租车了。

法制晚报: 牛莹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香车美女 壁纸 模特
降价车型 游戏 宝马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