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配额取消关税降低 明年车价如何变专题 > 正文

国家通过登记制度洗牌进口车商掌控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06 南方都市报

  明年进口车的配额取消了,但是进口车不可能变成完全的自由市场。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在2005年1月1日中国取消进口“配额制”后,“登记制”将取而代之成为国家掌控进口汽车的重要办法。随着“登记制”的临近,一些没有实力的进口车商将可能被淘汰出局。

  “登记制”的具体规定现在还没有出台,但业界普遍认为,“登记制”将规定取得品牌授权的进口车经销商,必须向海关部门申请和登记自己所需进口车的品牌和车辆数量,相关机构通过审核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规模等方面来综合考证,确定是否向其发放进口权。

  水货将被踢出市场

  中国汽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指出,取消配额制后,国家仍然需要对进口车市场进行宏观调控,事前掌控进口车的整体情况,包括进口车的数量和品牌等,避免进口车市波动过大。登记制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能否获得进口权,经销商的实力非常重要。国家在发放进口权时,首先是要看其有没有国外品牌的代理权,这也就是说,今后在国内销售进口车的销售店,都将是正式渠道的产品,“水货”将被踢出市场,没能拿到代理权的小规模经销商也将难再经营下去了。这对于国外的品牌也很有好处,他们能够进一步管理好国内的销售渠道。对于大的汽车卖家来说也是好事,他们可以利用机会兼并弱小的经销商,扩大经营规模。

  落地完税或增加销售成本

  另外,明年1月1日我国实施进口车“落地完税”制度后,国家将不再设进口车保税区。以后经销商所进的货都要第一时间交税入境,在汇率不断变化的市场背景下,“落地完税”增加了部分汽车进口商的成本,可能造成库存,资金周转不畅,这也可能淘汰掉一部分小经销商。“我们受的影响不大,”广州车天车地的总经理许志容说,“这对保税区的部分汽车经销商会有影响,但我们一直以来都实行‘落地完税’,所以感觉没有区别。”

  明年的进口车关税降幅并不大,所以关税并不是影响明年进口车车价的主要因素。由于“落地完税制”及“登记制”的出台,部分商家可能不敢贸然进货,这可能使货源吃紧,进口车价反而升高。 本报记者 苏东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车市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