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杂志》第九期--水果拼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7:20  汽车杂志
《汽车杂志》第九期--水果拼盘(图)

《汽车杂志》第九期封面

  (引言)本田Fit终于引入中国大陆了,我们很高兴,因为它本身就是一部叫人开心的小型RV化汽车。

  RV化汽车,已经是现在的一个潮流,这个潮流已经流传在全世界,在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得有些吓人的中国,RV风潮已渐渐开始兴起,这是人民学习的结果,也是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兴趣增加的结果。在新的物质环境下,一些很CLASSIC的三厢车已不能满足今天年轻人的要求,就像不能时时刻刻让一名运动员只能西装领带一样,今时今日,RV化的小汽车已形成一股潮流,开始大行其道。

  什么是RV?其实这个车种的定义是颇为含糊的,它们的普遍特色,是内外形都年轻化潮流化,带有一定品味,车身高,但重心较低,车厢空间较大,座椅机能丰富,注重更多休闲的实用性,因而几乎每间车厂在设计RV化的小车时,都会走向“多功能”的方向,设计成类似MPV或SUV的样子,要造这样的一部车,不像造一部小房车那么简单,车厂最大的投入是在设计上。一部RV汽车的设计,我看是最考设计师功力的,甚至比一些豪华房车更难,因为它要求“样样皆能”,不像其它一些诉求较单一的车种(例如跑车),朝着既定目标一路攻下去即可,不符身份的设计可以断然取舍,RV不同,它要时刻平衡、取舍、妥协,颇费心力,为了一个空间的安排,便要做出各方考量。设计并不是在车内加多些配备,加两个天窗这么简单的,因为这些是人人都懂得造的东西,今天想发展RV汽车的车厂,依然有许多着力研究的课题,例如薄底盘设计,相信是未来RV汽车的潮流方向之一。

  21世纪小车的创举

  这部Fit,表面看起来,在里外形态上好像没什么突破,停在街上,路人会说:“哇!好漂亮哟!你看这部车多可爱。”坐在车里,也觉得挺舒适,方向盘、仪表设计都很清新时尚。整部车,如同Stream的缩小版,若认识仅只于此,我们当然不会说什么,这并不妨碍你日日开心地用它,但我要明白地告诉你,事实上并不如此简单。

  的而且确,Fit就是一部简单的小车,外形上也是从MPV取来的概念,但本田运用了MPV的形态,却把体形控制在小型车的范畴,这是对的,MPV形态的小车,内部空间自然够阔落,短前鼻、低地台设计,也最大限度实现了车厢空间的充裕度,如果你坐过其他相近尺码的小车,再坐到Fit的车厢里,那种伸展自如的感觉,几乎会让你错觉是坐在一部中型房车里,我们几乎认为Fit是车厢空间最宽阔的小车。而最叫人叹为观止的,还不是以上,是备受赞誉的后排座椅的摺合变化,能善用车内的每一寸空间,同时还为使用者提供了最简便的摺合操作,在种种座椅摺合的组合中,最具创意和新意的是后座座垫可以向上翻起,借助油箱中置前移腾出的空间,可在后座位置形成高达1280mm的载物空间,这个设计很适合一些不能侧放但又颇高的物件,例如盆栽。另外,后座向前可完全放平,形成平整的后厢空间,摺合放倒时也不需拆除头枕,便利性十分高。其实,在一个细小的空间里,要做出最方便、最高效能的车厢空间,而且运用灵活,是极考设计师的功力的,我们在Fit上,便见识了这门高深的学问,越是简单的,则越是困难,座椅一收一摺间,我们便能感觉到本田的务实态度,没有任何花巧的东西,这是其它车厂应该学习的地方。

  不像1.3升引擎的1.3升引擎

  本田组织的此次试驾活动,提供了4部车辆,亦即是日后发售的4个型号,分别以1.3升i-DSI与1.5升VTEC引擎各配搭5前速手排与CVT,我们着重介绍1.3升i-DSI。

  着重i-DSI不是说我们认为i-DSI比VTEC更好,作为高转神器,VTEC向来代表着本田的最高科技,在产品性能里不少层面是完全击倒i-DSI,然而事实上,除了车厢设计外,本田Fit另一个重要意义的突破,便是这副i-DSI引擎。用另一句话说便是,VTEC用在Fit之上并无错误,然而却不及i-DSI更讲求实效,更符合Fit这部小车的真义。

  同车厢设计一样,i-DSI也没有什么新突破,动力只是足够,双火花塞也不是什么新科技,奔驰已用了多年,分层燃烧也不是本田独创,厂方发布的卖点并不是它的性能表现,但这副引擎最大的好处,就是它的超低油耗和废气排放量。本田把这样的技术用在Fit之上,表明了本田对于小车的态度,那便是高品质、足够的动力和越低越好的油耗与废气排放,目前看来,它解决了小车要解决的真正问题,认清了小车对于用家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它不求性能上的感官效应,反而追求一种实效的东西,这种务实的态度,迎合顾客的需求,才是最懂得汽车之道的车厂,这才叫对车坛有贡献。

  这部十分省油的汽车,实际开起来其实毫不觉因省油而感到力度不足,马力虽然只有60Kw,但低、中转速发生最大扭矩的设定,驾驶起来依然有着本田小车的那种轻快灵敏的感受,稍微加一点油门,便从容不迫地完成加速或超车的动作,表现不像一台1.3升的引擎,反而更像是一台1.5升的引擎。高品质的引擎运转起来是十分顺滑的,震动极之轻微,车内乘员几乎感受不到,虽然 引擎末段力道消退,噪音也略嫌高了一点,但依然在小车当中是十分高级化的。

  至于VTEC引擎,那是本田多年来专注发展的,几乎所有旗下车型都会配有VTEC或i-VTEC型号,可说是本田的当家引擎。这副1.5升VTEC,依旧注重高转表现,低、中转速时扭力平稳输出,达至4800rpm时才爆发出最高143Nm的最大扭力,使得与其它小车有着截然不同的加速感,“开VTEC”的那一刻,官能上更为刺激。

  聪明的CVT

  Fit用上的是一台Multimatic S无级自动变速箱,当然亦有5前速手排供选择,这台CVT是本田专为小型车而设计,它的运作很流畅、很高级,然而最让我们欣喜的是它很聪明,响应性很好,不同的挡位设定很懂得应付不同的需要,切换时的动作表现也很明晰。

  深踏油门起步,变速箱便会保持在2800rpm的峰值扭力输出的范围,充分利用最大扭力来加速,直至达到预期车速后,引擎转速才会升至高转,也因此尽管Fit只有1.3升的排量,但如此聪明的变速箱配合,使得引擎给人的力量感超越了1.3升级数的错觉,尤其是低、中段的加速之快,实在轻灵。此外,变速箱在由D挡转换至S与L模式时,不像其它 同类型的CVT有种反应迟滞的感觉,这台CVT在人手转换模式时反应颇为爽快,而且明显,我们试过在下斜坡时,由D挡转至L挡时,会即时感受到变速箱迅速的反应,营造出颇强的引擎制动力,感觉很是直接。

  轻灵又稳重

  Fit对车架的要求,也是符合小型RV车的要求,就是取向的多元化:要在安全、舒适、宁静和操纵乐趣这几方面都同时取得高度的平衡,亦即本文开头所说的要“样样皆能”。试过车后,我们发觉Fit在这几方面都非常着重,而且努力地达至均衡,它的悬挂颇为结实,但为了照应到低地台设计,而使得悬挂的行程不长,后悬挂亦设计成H形扭力梁式,将减震器和弹簧分开放置,降低了地板。悬挂结实、行程短使得转弯时的侧倾幅度并不严重,有助提升弯道的操控,但吸震能力亦会有所下降,行车时车身的震荡有些明显,不过结实的悬挂也让人感到车身的扎实。

  Fit采用的中置油箱布局,创造了新的车架结构,刚度和安全性能均有强化,另外全车多处防噪物料和新技术的采用,使Fit在安全性和车厢宁静度上都有高质素的优点,有超越同级的优异表现。实际的乘坐感亦很舒适,蛇形绕桩时,连续左右的倾侧过程是颇为线性,幅度也不剧烈,乘员不会有强烈的摇曳感,整体舒适度接近四门房车。

  Fit的操控,还是本田小车的那种轻快感,方向盘的重量十分直接,有良好的沟通感,此外,Fit转向不足的现象比预期的低,弯中的姿态相当受控,有着良好的循迹性,带有些那种台湾所谓“小钢炮”的味道。当然,Fit不是那种操控犀利的小车,它一早就告诉我们它是操控灵活,有安全感的RV小车,狠劈不是切合它的设计本意,以它的高质素、平顺感和舒适度,这种水准已叫人十分满意,也和我们的用车目的十分相符。

  水果拼盘

  一部Fit/JAZZ,在国际车坛好评如潮,它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小巧可爱,是其一;空间奇阔,是其一;座椅多变,是其一;性能优异,是其一;油耗经济,是其一;操控灵活,是其一;质素高级,是其一……。就如同一个水果拼盘,什么都要给一点,你也可以每样都试一点,以合乎自己年轻善变的生活方式。小型RV化汽车的本意,便是创造出多元化的年轻人汽车,Fit肯定是其中的表表者,而它最富有创新意义的,却是以几乎没有什么创新的技术,和很务实的手法,生产出迎合广大用家的精良小车,这便是本田的小车之道。(严绍健)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