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涨价中国兑现 寒季车市“一声叹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4:5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梁美娜

  “它的影响力绝对不亚于‘艾利’台风,而且波及范围广。”对国家发改委8月25日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一事,经济界的人士普遍这样认为。有专家大胆预言,一旦国际油价在一定时间内继续攀升,中国的经济神经就会面临严峻的考验。“国际油价高企,可能会使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的危险。”

  传导效应

  在北京,尽管公交和民航方面还没有对石油价格上涨做出“水涨船高”的实质性应变举动,但是欲对出租车加收燃油费的呼声已日渐高涨,有消息说,包括按公里加收燃油费、出租车公司按月给司机一定数额的补贴、甚至降低起步价标准等具体的改革方案已在征求意见的阶段,估计9月份将会出台。

  “一辆车每天得交给公司150元,一天跑下来得用20多个油,油钱大概要70多元,而大多数出租车一天平均还跑不出300元,油价上涨,我们每辆车每月因此将至少要多支出150元,而这些费用都得由我们个人扛着。早6点出车,晚10点才回家,这活儿实在没法再干了。” 北京银建出租车公司的一位李姓司机对记者大吐苦水。

  其实在看似简单的石油价格上涨的背后,隐藏着相关经济链条的裂变和通货膨胀抑制难度加大的深度话题。

  “成品油价格上涨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引发上下游产业链的连锁波动。”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侯继雄表示。在他看来,油价上涨会使整个中国经济上下游产业链经受成本暴涨的冲击容易导致生产经营的不稳定,甚至造成一定的经营危机。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分析,如果从原材料、工业品、消费品三个层面来划分原油的相关产业链那么上游的原材料行业如石油石化行业因为具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因此虽然成本有所增加但冲击效应不会太明显;而中下游的工业品和消费品如化纤制造、塑料加工、橡胶轮胎、化肥、农地膜等行业将会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

  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不断上扬,这种负面“传导效应”早已有所显示。据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提供的信息,与6月份相比,今年7月份大多数品牌的化肥、饲料的价格均呈上升态势。其中,仅地膜的商业零售价就同比上升了14%多。

  车市隐痛

  今年的车市可谓祸不单行,降价风波还未偃旗息鼓,石油涨价又卷土重来。

  “一般家庭用车一年行驶1万公里左右,按百公里7~8升算,年用油一般不超过1000升,按调整后93号汽油3.66元/升计算,每年油料支出大概在3000元左右,油价上涨家庭用户每年增加油料费用只有几百元,真正买车的人是不会在乎这几百元的。”目前大部分汽车经销厂家均是如是分析。

  “也许直接影响确实不大,但是别忘了,这是在车市萎靡的2004年,石油涨价的影响对消费者购买汽车的心理暗示作用绝不可小视,如果油价持续走高,那么继续持观望态度的购车人肯定会增加,这对于还有十几万库存的轿车市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北京亚运村交易市场的一位经销商对记者坦言。

  “成品油的价格飙升,也使个人购车时更重视车辆节能问题。”据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一位经营大众品牌的销售经理介绍。目前顾客购买私家车时在顾及性价比的同时,节能型轿车和小排量车型开始越来越被看好。据他观察,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场上的SUV销量呈逐渐下降的趋势,石油价格的上涨使得SUV油耗大的缺点暴露无遗。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石油市场室主任单卫国认为,油价大幅上涨对我国经济影响首当其冲的还有国内运输业。在石油价格急剧上升和治理超载的双重压力下,卡车市场将会变得越发微妙起来。“卡车市场面临急剧萎缩的局面并非不可能。”有专家提示。而一旦交通运输业受到牵连,各生产生活其他领域就会产生连带反映,如农产品成本加大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