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表态积极抛“绣球” 上汽接不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4: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向阳

  在与上汽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两个多月以后,罗孚——英国最后一家独立汽车制造商8月23日公开抛出“绣球”,欢迎中国赫赫有名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获取MG罗孚的产权股份,这是罗孚公司首次就上汽收购事件所表达的积极态度。

  情有独钟

  MG罗孚公司副总裁彼得·比尔说:“我们非常高兴上海汽车工业公司有兴趣获取我们公司的产权股份,如果他们与我们接触,我们将考虑对我们公司来说这是不是最好的结局。”不过比尔又表示,上海汽车工业公司还没有与他们直接接触,而且不论达成什么样的协议,但有一点,必须保证汽车仍在英国制造,MG罗孚公司在英国伯明翰拥有6000名员工,他们不用因公司转换主人而失业。

  目前,上汽收购罗孚之事还要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所以,双方合作的具体事宜尚未公开。不过业界根据罗孚此次公布的内容判定,6月份双方签订的协议里其实已包括上汽集团购买罗孚股权的意向。

  上汽收购罗孚的步骤是——上汽方面首先提出合伙方案包括研发新型汽车,然后获得产权股份,最后控制英国的这家老牌汽车公司。一些业内人士相信,如果双方达成协议,那么罗孚公司将会逐步中国化。至于什么时候宣布这一计划要看谈判进程,不过有望在近几个月内解决。

  但令人费解的是,同样是跨国收购,罗孚与漫天要价的双龙汽车相比,真可谓有天壤之别。作为英国汽车工业最后一个顽固的“贵族”,罗孚公司缘何肯低下高贵的头,对中国的一家企业——上汽情有独钟呢?

  事出有因

  罗孚之所以钟情上汽,与它目前的不利处境有关。

  罗孚公司的各种品牌曾经有英国汽车业的灯塔之称。然而近年来,罗孚的情况一直不佳,由于决策失误以及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待遇过高,罗孚已不堪重负。英国政府、日本公司和德国公司都曾尽全力拯救英国汽车工业这最后一点“血脉”,但最终都在埋怨和质疑声中相继离去。4年前,英国凤凰企业股份集团从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手中买下MG罗孚,但仍没能使其走出低谷。2003年罗孚在整个欧洲市场的份额还不到1%,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也就成了其当务之急。在今年4月宣布撤出波兰后,罗孚把目光盯住了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

  其实早在1998年,青岛颐中汽车就曾全套引进过罗孚的生产线和车型,生产“兰德”、“陆豹”两个品牌4个车型,但市场反应不佳,合作遂告破裂;2002年3月21日,华晨控股公司和MG罗孚公司签署协议,在宁波组建各占50%股份的合资企业,制造销售25、45轿车。当年5月,华晨一次性支付罗孚公司技术转让费1500万英镑,但随着华晨前董事长仰融“出事”,合资也不了了之。随后罗孚又传出与浙江吉利和重庆力帆合作的事宜,但都没有下文。至今仍在为生存而挣扎的罗孚缺乏足够资金为自己开发下一代新车型,而这却是它存活并发展下去的惟一出路。

  就在罗孚走投无路之际,上汽集团浮出水面。上汽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2003年共生产了60万辆乘用车,占据中国汽车市场30%的市场份额,2003年上汽集团年营业额由2002年的91亿元一跃提升至117.2亿元跻身世界500强。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运作得相当成功。业内人士判断,罗孚能攀上上汽这根“高枝”想必是喜出望外,所以才有了MG罗孚欢迎上汽集团收购的声明。

  能否双赢

  与罗孚携手,将带给上汽集团什么?上汽集团发言人和罗孚汽车上海办事处没有透露本次合作的具体内容。但知情人士透露,对于一直希望走上国际汽车市场的上汽而言,罗孚不失为一个理想的合作对象。

  上汽历来缺乏高档车品牌,在一些特殊车型的细分市场中,上汽也有“软肋”。罗孚的引入,将有助于上汽集团在国内中高档车和特殊车市场上独辟蹊径。上汽要对罗孚进行资产重组,利用车坛百年品牌罗孚来扩展国内外市场。当然从罗孚汽车本身的规模和产品线来看,上汽与罗孚的合作还不可能达到与通用、大众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上汽携手处于困境的罗孚,有利于以较低的成本获取罗孚的品牌和产品。收购韩国双龙和进入英国罗孚,也就意味着上汽全面启动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制与生产。从而,在与国外汽车企业合资和购买生产线仿制之后,走出中国汽车工业第三种发展模式。

  对于罗孚集团而言,上汽是一个不错的合作选择,与上汽合作也是它叩开中国市场的敲门砖,虽感自己经营状况不佳,但血统纯正,门类俱全,管理有素,一旦有了新的产品平台,罗孚很快会推出适应这个市场的产品并将销售网络建立起来。可见如果运作成功,上汽和罗孚均有了实现“双赢”的基础。

  实力考量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汽集团打算拿出2.5亿美元推广自有品牌,还计划在明年年初进行15亿美元的全球募股。通过与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两大品牌合资生产汽车,上汽集团已经拥有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雄厚经济实力。上汽集团的管理人士表示,发展自有品牌的举措,实际上包括了对双龙、罗孚及其它公司的收购。

  先前,曾有人对上汽左擒“双龙”、右俘“罗孚”的实力产生怀疑。提出过诸如“总不能为了展示中国汽车的力量打肿脸充胖子非要去接手?上汽会不会因此被拖垮?”之类的疑问。但上汽人士理直气壮地表示:“我们现在不缺的,就是钱!” 这种理直气壮显然有来头的,除了自身的积累外,人们注意到:上海市政府宣布筹措213亿英镑资金以推进当地工业,其中当然包括上汽集团。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上汽集团与富士重工也在“眉目传情”,有可能合资生产富士重工轿车。

  背景链接

  6月16日,上汽集团与英国罗孚MG Rover集团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汽车项目上展开一系列合作,并将最终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合作的内容将包括开发新车型、拓展罗孚全球汽车市场,当然中国市场也包含在内。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罗孚公司的声明称,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两家公司将在罗孚公司中型轿车罗孚45/MGZS的基础上合作生产新型轿车并且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正式推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