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颗星--Subaru LEGAGY四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52  汽车杂志
六颗星--SubaruLEGAGY四代

图为Subaru LEGAGY四代外观

图为Subaru LEGAGY四代外观


图为Subaru LEGAGY四代内饰

  中等尺寸的豪华轿车拼什么?

  当然是价格,还要豪华、舒适、外观、油耗、安全、空间。

  除此之外谁敢拼驾驶?

  看来好象只有德国车BMW 3和AUDI A4敢强调驾驶性能。但它们都很小心地控制着身材,不敢像雅阁、佳美一样尺寸越长越大。道理很简单,较大的车子想要驾驶性能不仅会直接影响舒适性,还将导致成本的大幅提升。

  雅阁、佳美确是目前同级车中最具吸引力的车款,就是均衡,除了驾驶性能外什么都很好。

  真的没有别的方法了吗?

  新进的LEGACY力狮正是弥补了这一欠缺,靠的是技术。

  2003年5月诞生的第四代LEGACY力狮已经进入国内,凭着著名的水平对置引擎和全天候全时四驱系统、LEGACY B4刚获得了2003年度日本最佳汽车,能够在日本本土击败众多强劲对手,当然已是实力的肯定,而在国内市场,这样的车子更可谓罕逢对手。

  基于国内实际使用情况的考虑,拥有强大马力的涡轮增压版本B4暂无法引进,而是中间型号自然吸气的3.0R和2.5i。

  冼炼

  力狮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冼炼,新的4代力狮已经以时尚而精致的外观出现,不再过分强调低矮的车身设计,无窗框车门仍是力狮坚持的特色,从第一代已经如此。为何不要门框?没有门框不仅更“像”一部跑车,而且那种放下玻璃后手扶着车门感觉只有用过的人才会身有体会其中的味道,其实,完全不必担心风噪和车仓强度等问题,信心来自高强度的车身,而且在实际碰撞测试中已经得到了证实。

  进入力狮简洁而高雅的车厢,充分体现了日本车出色的用料和细致的做工,设计简洁,突显高科技性的类钛金属色中控台面板、真皮内装和天窗、前排正侧安全辅助气囊和侧气帘、豪华音响和电子恒温空调等都是标准配置。

  2.5i版本使用的是外圈镀铬四环式仪表,三辐式跑车多功能方向盘,而3.0R版本则采用了与凌志一样的自发光黑底仪表盘和名厂MOMO的三辐式跑车多功能方向盘。前排座椅的包覆性明显比普通轿车要强许多,空间方面,由于车顶升高而得宜不少,尤其是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基本与同级车看齐。

  2.5i使用的是H4(水平对置4缸)引擎,排气量2.5升,马力和扭矩输出分别为121千瓦(165匹)/5600rpm和23.0公斤(226牛)米/4400rpm,配电子4前速自动变速器附手动加挡功能,SOHC的设计没有强调高转的输出,马力称不上强劲,而平的性的扭矩注重的是日常使用的便利与经济性。

  排量3.0升的3.OR版本使用的是H6(水平对置6缸),6缸引擎确比4缸运转细腻顺滑些,最大马力和扭矩输出分别为180千瓦(245匹)/6600rpm和30.3公斤(297牛)米/4200rpm,配电子5前速自动变速器附手动加减挡功能,马力强劲且运转十分畅顺。2.5i驱动1380公斤的车重,0-00km/h加速实测时间10.7秒,而车重1495公斤的3.OR仅为8.27秒。两款车的引擎压缩比都比较高,需要较高标号的汽油,而之所以不引进B4版,正是因为燃油品质无法保障。其实,B4的油耗肯定较大,钟情于力狮的人可能也不太会欣赏这种涡轮增压的狂猛型驾驶感受。

  悬挂方面,采用欧洲车着重性能的设计,前悬挂为独立支柱螺旋弹簧式附防倾杆,后悬挂为多连杆全独立式设计。2.5i使用的是205/55R16(可选装17英寸)轮胎,3.OR则配备了更大的215/45ZR17轮胎,实际驾驶感觉差别很大,3.0R悬挂更扎实,过弯和碾过细碎时的路感和传入车厢的震动都较明显,更加运动化。2.5i的悬挂系统值得称道,软硬适中,整体设定以舒适为主,路感稍显模糊,驾驶与舒适性比较均衡。

  以100km/h的高速紧急换线,3.OR表现十分稳健,悬挂明显扎实很多,给驾驶者的信心也很强,而2.5i悬挂就相对软了点,虽然表现也很稳定,但车身的姿态就没有3.OR那么利落。然而比起一般的家庭轿车,如果以这样的速度紧急变换车道,多数车子尾部都会晃上几晃,甚至可能已经后轮滑移而产生失控,而2.5i只是轻轻一晃已是立刻稳住。

  然而,精彩的还在后面。

  在高速过弯或连续转弯中,力狮优异的循迹性才真正体现出来。

  即使是应付较大的动力输出、即使是技术不是很娴熟的驾驶者,高刚性的底盘配合斯巴鲁的AWD全时四驱系统提供了高度的稳定性,AWD正是为此而生。

  这正是斯巴鲁积极参加世界拉力赛(WRC)并从中学到的宝贵经验,在抓地力极差的冰雪路面,在急转弯、连续上下坡急转、弯中油门过多、弯中制动等复杂多变的路面尤其有用,在极限出现时首先出现转向不足的趋势,然后系统迅速自动开始向后轮增加动力,令后轮速度开始大过前轮,此时车尾加快令转向不足变为中性自然的转向,车子在瞬间已是经畅顺地驶过。力狮的前后传输比可由35:65—50:50之间自动调配,动力前后的转移不仅视乎路面摩擦力的变化还要根据不同加速配合转弯时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动力分配,整个转弯过程轻松稳定,驾驶者甚至毫不知情。

  不过,要说明的是,厂方不再在外表上标榜新一代力狮的高强性能,改而宣示它的深藏不露、如何安全和拥有上佳的操控性。新的4代力狮无论3.OR还是2.5i都无法与同门的B4、高性能版本的翼豹、STi之类的火爆性能车相提并论,车厂希望它们首先是一部豪华的轿车,其次是好开、安全且有着丰富运动感的中型房车。而3.OR更是运动与舒适并存,2.5i则更体现了性价比。悬挂在舒适中有着德系车的扎实,而方向盘同时有着日系车的轻松,高刚性车体除了安全之外也能承受更大的动力和极限操控水平,而不是要求驾驶者有过人的胆识和技术。力狮的乘座是很舒服的,震动很小,发动机噪音控制得令人满意,但行驶时车内的隔音水平不如同级的雅阁和佳美,估计是为了控制重量和成本,换个角度,对运动车来说也是驾驶环境的配合。

  深藏不露

  很多人会说力狮没什么意思,舒适不如佳美,马力不如翼豹,而价格比同级进口车都要高。

  还有一类人会痴迷于如保时捷法拉利般的车子,哪怕只是停在那里,肌肉和商标已经让所有的车子退避三舍了,可是,需要很多钱。不过,作为家庭的第二部甚至是第三部,很多人会选择这类车子也与人一样。刚开始开车时讲究妥,好用、安全、舒服大方,这种车常见的接下的一个阶段,随着驾驶进步和对车子的更深一层了解,开运动,什么都不顾,只要马力!马力!

  而只有到了若干年后才能达到更高的境界,就是舒适与马力的结合,而且还希望不张扬。

  而力狮就是为了达到了这个境界的人而设计的。发力畅顺而不是蛮干,像大师般出手不慌不乱,因此它才有底气挑战德国车 。

  SUBARU太过专注了,车子很有个性,它与日本车和欧洲车都很不一样。SUBARU把所有最好的技术、设计都拿了出来,好象完全不顾公司是否赚钱。另外,过分的内敛也不一定是好事,不过,斯巴鲁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而且正在朝市场化进步,更时尚了,这是好事。至于缺点方面,斯巴鲁的车款实在太复杂了,简直眼花缭乱。配件与维修目前在大城市应该没有问题,但去到稍微偏点的地方可能会有些麻烦。

  其实,再斯文的男人也想开快车,只不过在选车之时因为考虑家庭和太座的指示而“被迫”买了所谓“既宽敞又实用”的车子,因为一听说这台车子跑得很猛,基本上等同与“不安全”而马上被太座否决。没办法,年轻时虽没老婆管但却没钱,现在有钱了又不让买了,但这心头之痒却是时时都有的。而深藏不露兼且是自排挡的力狮可以让你成功地瞒天造海,逃过老婆大人这一关。

  Text:田越 Photo:阮锦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