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的大篷车--长城C12旅行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28  汽车与驾驶维修
快乐的大篷车--长城C12旅行房车

图为长城C12旅行房车外观

  这几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速度之快有些令人咋舌,短短几年间,上到成百上千万的豪华商务车,下到只有数万元的微型轿车,从驰骋于山川野地的越野车,到奔驰在高速公路上的跑车等等,已经逐渐与汽车发达国家接轨,可以说国人已经逐步接受了世界的汽车文化。但是在这样大的汽车市场中,仍然存在一些真空地带是我们还没有探及到的,比如说旅行房车,至少记者还没有在滚滚的车流中看到它的身影。其实在前些年比较火爆的一部电影《不见不散》中我们就已经领略到国外房车的风采,葛优在其中东奔西走的旅行生活向国人展示了拥有房车的潇洒感觉。现在,国人终于有机会得以与这款时尚的车型亲密接触了,长城汽车公司就推出了价格只有14万元左右的旅行房车,记者也借此机会与读者一起聊聊这个新鲜物。


图为长城C12旅行房车外观


图为长城C12旅行房车起居室布置乘法\紧凑,麻位不占用活动空间,还可向外延伸增大使用面积,睡3个人绰绰有余。

  房车最早来源于CARAVAN一词,原意是指中古时那些横越欧亚沙漠做长途跋涉的商队。后来,人们对到处流浪的吉卜赛人的大篷车也这么称呼,这就是旅居房车的雏形。发动机的出现,汽车的发明,让房车开始了它真正的旅程。第一次世界大战末,美国人把帐篷、床和厨房设备等搬到了家用轿车上。1920年,一些人把木结构的简易房架在T型底盘上,并富有创意地对内部进行装饰,旅行房车便由此演变而来。 到1930年,房车运用了飞机的结构设计,在车上安装了舒适的床、便利的厨房和供电供水系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发达的公路交通使房车工业迅猛发展,50年代早期房车逐渐变成现在的家居式旅行车。 到1950年,有了从小型的DIY式到9 m多长豪华型等多种型号的房车,成套的拖挂式房车产品日渐成熟。在1950~1960年间,出现了许多现代的房车制造商。 随着航空动力学在房车技术上的运用,房车内部的舒适性大大增加了,房车进化过程加快了。现在,一些新型的豪华房车使用的是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车上还配备了豪华的家居用品,房车也越来越接近一个完整舒适的家了。


洗手池的水来自储水箱,不能饮用   对置的沙发还可以拼装成为一张床,供1-2人使用


车载音像系统包括CD、VCD、电视接收以及收音机等功能,可通过遥控器进行操作  小型车载冰箱可在炎炎夏日提供清凉,供3-4人使用已经足以

  长城汽车公司推出的C12旅行房车与国外的一些专业房车相比可能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完全新设计的旅行房车,而是因地制宜地在国内皮卡车市场引以为傲的长城迪尔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加装了起居室等配套设施而成的。由于加装了一个很大的“房屋”,车身的自重较之迪尔增大许多,已经超过了2 t,所以在驾驶的感觉上与长城迪尔还是有些差别。比如在静止起动以及中途换挡加速时,由于车身惯性的作用,加速和减速都很平稳,虽然发动机的动力没有足以产生急加速时的推背感,但是这种稳定的特性正是旅行房车所必需的。试想,在道路上行驶时,车辆由于路况的变化车速也不断发生变化,如果速度的变化会大起大落的话,在起居室中“生活”的乘客可能早就“挂”了。车辆的惯性虽然对稳定性带来了正面影响,但同时也有负面作用——制动距离增大。反映在行驶时的制动踏板感觉较软,很难迅速减速,一定要提前处理情况,或者是车速不要太高,最好维持在100 km/h以内。当然,相信谁也不会用这样的旅行房车当作交通运输工具来使用,车主在外出旅行的时候要尽量悠着点。C12也不忘随时提醒驾驶者这一点,在仪表板的下侧贴有注意车速和注意高度的标识,相当人性化。提到高度,这也是驾驶C12最需要注意的一点。为了给乘客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起居室的高度被尽可能的提升,所以在经过一些带有高度限制的道路时,一定要提前确定能否通过,千万不要“楞”来,毕竟您驾驶的已经不是原来的长城迪尔了。

  实际上,此款长城C12旅行房车最大的卖点还是在其后方的起居室。这套起居室中配备了一些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要用到的生活设施,包括可并排睡3人的床铺、沙发座椅、小餐桌、车载音像系统、冰箱、便携式马桶、洗手池、小型饮水机、煤气灶、抽油烟机、220 V电源插座、日光灯以及换气扇等,基本可以满足人们的正常生活需要。这么多的配置要全部装在一间小小的房子中可能吗?最起码可睡3人的床铺就应该会占据大部分的空间。这一点,C12设计的非常巧妙,在驾驶舱的上方由起居室向前延伸出一个大大的“房檐”,这个“房檐”里面就是睡觉的地方,毫不占用后方的活动空间。解决了这个最大的空间占用问题之后,其他的设施也就会非常容易且合理地安置在起居室中了。由于设施众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详细情况我们会用图文的形式来介绍。


车载煤气灶与家用并无差别,但是在行车时切忌使用,抽油烟机可提供排烟及照明功能  便携式马桶容积不大,且备有隔断及门帘,供应急使用

  为了配合一些用电和用水的设施,C12配备有足够连续使用12 h的蓄电池、生活用水储备箱、外接电源以及有线电视天线插孔等。该蓄电池在使用后,可以随着发动机的工作同时进行自动充电,可以保证车内冰箱等所有用电设施的用电需要。另外,车辆还可以选装卫星电视接收天线以及空调等(起居室只配备双向换气扇)。但由于空间所限,目前还不能配备洗澡间。可以说,如果不追求奢华的生活,以目前长城C12旅行房车的装备,完全可以满足大众出行旅游的需要,甚至比一些小型旅馆还要齐全和干净。

  虽然中国消费者的见识已经增长了许多,尤其这几年汽车市场的火爆,使他们对于一些顶级豪华车都已经司空见惯了,但是长城旅行房车的出现还是引起了国人强烈的好奇心,这一点从其在马路上引起的几乎100%的回头率就可得窥。虽然旅行房车的出现会使人感觉惊奇,但是出自长城汽车公司却并不使人意外。一直以来,长城汽车公司都是以这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思想来规划其产品系列,这种敢于率先吃螃蟹的精神也值得敬佩。就在小型家用轿车还在为进入10万元而苦苦努力的时候,长城就推出了体形更大、用途更广的10万元以内的SUV车型,并迅速引领了当时的SUV潮流。一时间,新的经济型SUV车型纷至沓来。就在经济型SUV市场出现了市场低迷态势的时候,长城又独辟蹊径,推出了旅行房车,其超前的产品规划模式不得不为人敬佩。与一些国际知名的大型汽车公司相比,长城汽车显然还不具备与其正面抗衡的绝对实力,所以从车型的选择上下手成为了其争夺市场的重要手段。

  但是此番独辟蹊径,推出旅行房车,与此前推出8万余元SUV相比也不得不说是个冒险。毕竟,在大部分人的眼中,房车只是个别闲人或者是有钱人的消费品,谁能拿出大把时间开着房车到处玩?所以想要在零售市场上有所作为可能还不太现实,它注定要成为家庭在购买第一辆车之后的选择。但是不妨借鉴一下国外旅行房车市场发达国家的经验——搞汽车租赁不失为一个好的举措。选择节假日举家出游已经成为了现代人最喜欢的休闲方式,这时候有一辆花费不多且生活设施齐全的房车陪伴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大 白、邓小玲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