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一涨再涨 节油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8:04  成都商报

  今年油价的走势与车价的走势截然相反:车市不景气导致了车价一跌再跌;而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波动则让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节节攀升。除今年初油价有一次小幅度的调整外,在4月和8月油价又经历了两次上浮。与去年同期相比,油价的上涨幅度已经达到20%!油价上涨再次引发人们对汽车消费的关注,一时间,新闻媒体、网络,尤其是“有车一族”对油价极为关注。

  由于全球能源紧缺,油价上涨应该是周期性的。而此次油价上涨对车市的负面影响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普遍认为此次油价上涨幅度较大,因而会对车市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对小排量车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业内人士指出,油价上涨对中高档车的影响会非常小,而对15万元以下的中低档私家车的影响相对会大得多。现在小排量车型的市场走势正在走强,而一些城市对于微型轿车种种政策上的限制也可能“松绑”。

  对于一般家庭来说,燃油消耗是平日里养车的重头戏。许多准备购车的消费者都将“油耗”指数摆到了选择车型的第一位置。油价上涨直接带来用车成本的大幅上扬。举例来说,如果一个车主每月用油200升,那么油价上涨后他每年要为此多支出1000元以上。不过选择小排量的车型也只是节油的一个方面。专业人士指出,相同车型尤其是手动挡轿车,不同的驾驶技术也会带来相当大的油耗差距。1辆1.6L排量的轿车,急加速、发动机转速与挡位的不匹配和过高时速行驶都会带来10升以上的百公里油耗。实际上很多时候只有正确的驾驶技术才能带来油耗的降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节油王”活动的举行也是在车主中推广正确的驾驶技巧。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钟昆 吴伟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