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壳造车 浙江草根车商傍“国际大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34  东方早报

  已在汽车业浸淫1年多的浙江民企突然发现,虽然庞大的民间游资可使自己免受资金之困,但技术和研发却是这些“草根车商”难以破解的难题。目前,他们开始频频借用外脑,国外汽车巨头的身影由此直接或间接地汇入民企造车热潮。

  国内豪华客车老大——金华青年集团近日宣布进军重型卡车领域,并称其项目首期规模为10000辆,远期规划10万辆——与轿车一样,中国的卡车特别是重卡市场正成为国际巨头的角斗场,这家浙江民企的“挑衅之举”顿时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记者昨日获悉,青年集团的底气来自于其合作方——世界500强、德国10强大型工业集团——MAN集团,它是世界公认的顶级重卡制造商和世界一流客车与柴油发动机制造商之一,其商用车市场份额在欧洲位居第二。

  上月末,双方首次公布全面合作计划,青年集团将引进MAN集团F2000型卡车系列——F2000是MAN集团近年来最为成功的车型之一,曾获“欧洲年度卡车奖”。

  作为MAN在中国唯一全面整体合作的战略伙伴,青年集团不仅将享受MAN的全面技术支持,还将与它在销售、服务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展开合作。“对于青年集团来说,显然后者对企业发展的价值更大。”汽车界人士评价说,“在合作过程中,MAN将在青年全面引入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并组织中方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到德国学习培训——这些东西光拿钱是买不来的。”

  希望在国外汽车巨头身上“偷拳”的并不止青年集团一家。

  记者昨日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获悉,年底前,该集团将推出一款名为“中韩一号”的新车,其全新生产线已在宁波基地安装。据了解,该车是吉利与韩国大宇合作后推出的第一辆车,也是吉利第一辆有中外合作背景的全新车型。

  据吉利主管销售的副总裁刘金良介绍,中韩一号的整车设计和生产模具设计制造基本由外方完成,“但吉利拥有完全知识产权”。2003年底,吉利与韩国大宇在冲压、焊接线等方面展开技术合作;今年4月,曾任大宇副总裁、大宇汽车研究院院长和韩国汽车工程协会会长的沈奉燮空降吉利,任主管研发的副总裁和汽车研究院院长。

  记者还发现,在浙江商人惯用的“借壳造车”上,是否具有外资或外国技术背景也正成为其选择壳资源的主要标准。

  今年3月,金华青年集团入主中日合资汽车公司——贵航云雀公司,后者的轿车项目因拥有外方合作者日本富士的技术而被青年集团看好;7月,宁波华翔集团决定从河北保定的中兴汽车大规模减持股份,转战江西富奇汽车,原因是希望凭富奇与丰田的技术合作协议组装日本越野车,进军中高端SUV市场。(作者:徐益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