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机违法乘客也可能挨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 微)昨天,读者孙先生问:知道开车人有违法行为,还纵容其驾车,要罚坐车人的款,有这回事儿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强迫、指使、纵容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

  我们知道,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表面上是由于司机违章造成的,但实际造成这些违章的往往是其他人,包括机动车的车主、老板、朋友等,为了达到某种利益或目的,强迫、指使、纵容司机实施酒后驾车、疲劳驾驶、无证驾驶、开故障车等违法行为,而司机内心又存有侥幸心理,从而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这种强迫、指使、纵容的行为也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以前的交通法规中对这一违法行为的处罚比较轻,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对此行为的处罚作了严厉的规定,即对强迫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构成犯罪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还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关于驾驶证

  刘东先生问:持有国际驾驶证,可不可以在北京开车上路?

  答:持有国际驾驶证,不可以在北京开车上路。必须在国内换领我国驾驶证。

  驾驶证审验

  林学涌先生问:10月份到期的C本是否可以不去审验?

  答:可以。

  江先生问:我的驾驶证年审到期了,到哪里年审?

  答:不知江先生驾驶证准驾车型是什么,如果是C、D、E、F、M、Q的,不用审验,如果准驾车型是A、B、N、P的一种,到任何一个交通支队的年审窗口进行审验即可。

  关于验车

  张女士问:我的车今年该验车了,是按照两年一验吗?

  答:已经上牌照的机动车,要按行驶证上签注的检验期参加检验,注册登记不足6年的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将签注两年的检验期。张女士今年去验车,先看一看行驶证上签注的检验期,一定要按照检验有效期的对应月份参加检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