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车管所检验科工程师王清秀讲述交通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56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检验科工程师王清秀,从事车辆检验和事故车辆鉴定已经快20年了。每逢重大车祸难以确定是人为因素还是机械故障,都是他亲临事故现场。



20年验车百万辆
30多年来,我亲身经历的这种交通事故就有好几千起,每一起都马虎不得。
28年前,我开始从事驾驶员培训工作和车辆的安全检验。那时的车辆检验,完全靠的是耳听、眼看、手摸和脚踹,要求汽车铁见本色、车见光,所有零件都要擦得锃亮。
从1985年开始,我专门负责车辆的检验工作。包括新车注册登记、旧车定期年检、事故车检验鉴定和重大勤务用车检验,都用上了现代化的检测设备,取代了过去的人工检测。但是,最重要的是对事故车的检验和鉴定,特别是一些难以鉴定事故原因的重大事故,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一有任务就得走。30多年来,我亲身经历的这种交通事故就有好几千起,每一起都马虎不得。可以说,北京发展到今天的230多万辆机动车,都经过了我们检验人员的手。这一干就是20年,我再没有离开过这行儿。



交通事故多是人祸
可以说,每年有7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操作不当而发生的,车辆的机械事故只占10%左右。
人、车、路是道路交通中的三大要素。几十年来,我的体会是:车好比是会行走的机器,人运用得好,可以给社会创造财富;运用得不好,就会变成杀人的机器。可以说,每年有7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操作不当而发生的,车辆的机械事故只占10%左右。
前不久,有一个外地大货车司机,驾车在京顺路闯红灯过路口,正好有一名女子推车横过马路。作为司机,明知道过路口要减速,更不能闯红灯;那名女子如果注意看看左右的车,先不着急往前走,就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然而,两个人都忽视了“安全”两个字。那么,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俩人都想抢过去的话,只能“消灭”一个,那肯定是强者把弱者“消灭”掉。

仨孩子抱在一起死了
……前排的4个人当场死亡,后排的5个人都受了重伤。清理现场吊车时,我发现前排副座上竟然坐了3个人,互相抱在一起就死了,车厢里的血哗哗地往下流,惨不忍睹。
那是1999年4月30日深夜,当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故现场时,简直被眼前的惨状惊呆了:一辆桑塔纳小客车里竟坐了9个人!都是年轻的大学生。据说,当天晚上,他们在一起聚会吃饭,喝了很多的酒。
在事故调查中,我了解到:23时30分,酒席散了,车的前排坐了4个人,后排坐了5个人。一个受伤的学生惊恐地回忆说,当这辆车超速行驶到怀柔的一条郊区公路时,其中一个同学突然喊:“我到家了,快拐弯。”开车的司机一听“拐弯”,赶紧向右打轮、猛踩刹车。结果,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车向左跑偏侧滑,右后轮轮毂着地,侧滑出了16米,一头撞在了路边的一棵大树上,顿时,车身由中部断裂,前排的4个人当场死亡,后排的5个人都受了重伤。清理现场吊车时,我发现前排副座上竟然坐了3个人,互相抱在一起就死了,车厢里的血哗哗地往下流,惨不忍睹。
当时,我一边验车一边就想,这个年轻司机还是没有经验。如果有经验的话,觉得车速快,不能马上刹住,先别着急,应该慢踩刹车,等车停下来以后,看看后面没有来车的情况下,掉个车头再转回去,不就可以避免这起事故的发生吗?
其实,许多交通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比如,行车当中听到车下有异响,那有可能是车架上的减震块脱落;有可能是前轮球头磨损断裂;也有可能是发动机的某个部件松动,这都需要立即停车检查,千万不可疏忽。还有,遇到情况以后,脚踩刹车感觉到有些失灵或者跑偏,有可能是刹车蹄片磨薄了;有可能是油管儿漏油;还有可能是某个轮胎气压过低,绝不可以贸然继续行驶。

“病”车上路准出事
……下意识地一脚刹车下去,没有任何反应,往左掰轮肯定撞上那辆公共汽车。结果,他往右猛地打方向,一下子冲入了着急上车的人群,当场轧死1人,撞伤5人。
我记得,2001年5月17日,在南三环路木樨园300路公交车站发生的一起重大事故,就是一起司机明知道刹车早就失灵,却偏说是突然没刹车了的机械事故。
当时,司机王某驾驶一辆宇通牌长途大客车,从河北任丘开到木樨园终点站。当车行驶到玉泉营环岛时,王某发现没刹车了,心想:凑合一站地,下完人后就去修车。他万万没想到,当他正准备靠边进站停车时,一辆公共汽车快速地超过他的车,斜着车身,截头抢先进了站,四十多名乘客一拥而上。王某心里慌了神儿,下意识地一脚刹车下去,没有任何反应,往左掰轮肯定撞上那辆公共汽车。结果,他往右猛地打方向,一下子冲入了着急上车的人群,当场轧死1人,撞伤5人。交警赶到现场后,王某一口咬定是突然没刹车造成的。
我赶到现场验车时,发动着车后,发现打气泵是好的,刹车总泵皮带轮也是好的,就是没有气压。顺着刹车管路再仔细查,发现从打气泵到储气罐之间,有一段新的弯管儿正在漏气。原来,这段弯管儿紧贴在发动机缸体上,由于跑长途,长时间的颠簸和摩擦,已经磨出了一个黄豆大的窟窿,根本不是突然间的断裂。
像这样的事故,应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为出车前,司机就应该知道检查车辆,这包括“机油、汽油、水;刹车、喇叭、灯;雨刷、方向好;细看各仪表;轮胎螺丝固,气压要充足。”发现毛病就及时检修,所有的事故基本就可以避免。

梦中醒来还是噩梦
巨大的撞击力使两辆大货车一前一后,斜着冲出去二十多米远才停下来,现场周围横七竖八地躺着4个人,还有一个人竟被两辆大货车挤在中间,拦腰撞成了两截,地面上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人们常说,噩梦醒来是早晨。可是,2002年3月19日清晨,当北京英泰货运公司的司机霍某从梦中醒来时,竟被自己亲手造成的两死4伤的车祸现场吓呆了。“这真比噩梦更可怕……”
清晨5时许,整整拉了10车渣土的霍某,硬撑着疲惫的身子,又装上了第11车渣土,他心里还想:这车渣土拉完了,说什么也不能再拉了。这一趟,他真的觉得特别累,整整一夜都没合眼,这会儿困得连眼都睁不开了。
一路上,当他迷迷糊糊地开着车行驶到海淀区北沙滩时,霍某困得实在熬不住了,竟然趴在方向盘上睡着了。这时,前面正好有一辆河北的东风大货车,因爆胎违章停在路边,司机和装卸工等5个人,正蹲在车旁边七手八脚地忙着换轮胎,谁也没注意后面呼啸驶来的大货车。而霍某那辆装满渣土的大货车,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溜歪斜地从后面就冲了上去,把正在装卸轮胎的5个人和大货车都狠狠地撞了出去。
巨大的撞击力使两辆大货车一前一后,斜着冲出去二十多米远才停下来,现场周围横七竖八地躺着4个人,还有一个人竟被两辆大货车挤在中间,拦腰撞成了两截,地面上血肉模糊,惨不忍睹。看来,霍某疲劳驾驶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就这起重大交通事故,我认为,如果霍某不是极度疲劳驾驶车辆,发生故障的大货车也设置好安全警告标志,不在本来就不宽的马路边修车,这起重大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
安全速度心里要有谱
最后,我还要提醒司机们一个重要的问题,到底什么样的路面、跑多少公里的速度合适,许多人并没有经验。
比如,城区行驶30公里速度时,从发现情况到踩刹车,有人的反应时间,有车的机械反应时间,真正四个车轮产生制动,刹车的有效距离是5.9米。但是,为了保证有效的安全系数,就应该是30公里的速度,要有30米的安全行车距离。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就不是这个概念了,一般要求100公里的速度,应该保持200米的安全行车距离。
我的经验是,油门儿要轻踏缓抬,刹车要早踩少踩,方向要早打少打。要让坐车的人感觉,你在开车,他在享受。绝不能说,你一踩刹车,后面的人就往前倾;你一加油,后面的人就往后仰,你做每一个动作,让坐车的人都知道你在干什么,应该学会用油门儿控制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信报记者李世贵/文并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