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副总:柴油商务车5年内要占瑞风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42  信息时报
江淮汽车副总:柴油商务车5年内要占瑞风半壁江山

王朝云表示乘用车柴油化是大势所趋。(朱卓华 摄)

  在MPV领域,江淮瑞风亦是全国首家推出柴油车的厂家,8月29日,在广州举行的小型汽车论坛上,江淮汽车副总经理王朝云表示,5年之内,瑞风柴油商务车会超过汽油车,占领瑞风商务车的半壁江山。

  今年上半年,瑞风柴油车已经占到总销量的15%,而在某些省份甚至高达60%。无独有偶,8月20日,奥迪A6TDI柴油轿车全国上市,至此,一汽大众推出了包括捷达宝来、奥迪在内全系列柴油机轿车,柴油车再度吸引了人们的注意目光。

  究竟柴油车在中国未来何去何从,有没有机会获得飞跃发展?此次以“柴油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未来”为主题的论坛上,有关行业专家、学者等对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乘用车柴油车成为趋势

  王朝云认为乘用车柴油机化在国际市场已经是一种趋势,因为柴油机与汽油机相比,在环保、节能等方面有着原理性的优势。王表示目前欧洲柴油乘用车的比例已经接近50%,而国内还少得可怜。尽管柴油车比同档次的汽油车贵出1万元左右,但他认为该成本很快就可以在节油上弥补回来。但他也承认目前柴油车还存在启动速度偏慢、噪音稍大的缺点。

  最近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提出在2010年要求乘用车平均油耗要比现在降低15%,王朝云认为,这对中国柴油车的进化和发展将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在解决油耗问题上,柴油车比有电燃料、轻工燃料等在中国推广更具基础和优势。

  由于中国的消费者对柴油车的固有偏见,汽车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韦安和认为,首先,作为政府部门要大力支持发展柴油车市场,在政策上扶持和加大投入力度;其次,企业也要加紧研发,生产出节油、节能,环保性能好,噪音比较低的柴油车;最后是媒体正确引导柴油车的消费。

  商务车是柴油动力最佳载体

  记者了解到,当前中国乘用车市场除了一汽大众、江淮瑞风等少数企业在生产柴油车外,几乎是一块空白市场,且目前国内柴油车在很多地方“上户口”还是受到了很多的限制。甚至大部分消费者对柴油车的接受程度不够,认为柴油车冒黑烟,噪音大,总是感觉到档次不够高。

  面对柴油车面临的种种难题,王朝云表示,中国的很多企业不敢把柴油车运用到乘用车当中来,当然可能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历史原因等。但是柴油车的好处可以通过体验来了解。此外,在柴油车的推广上,除了媒体和政府部门之外,生产企业也应该扮演为整个柴油车市场去做“拓荒牛”的角色。

  王朝云表示,商务车在推广柴油车上有很多的便利条件。瑞风的推广策略是将首先要突出柴油车的经济性。通过商务车的使用群体将柴油车不仅经济、节能、环保等优点传播出去,达到吸引更多的私家车主购买。与会者认为,在当前公众对柴油轿车的接受程度不高的前提下,通过商务车的特殊性,可以令到更多的消费者通过亲身体验来实现购买、有效传播柴油车的过程。

  通达瑞风专卖店的总经理黄旭则表示,从销售方面来说,瑞风柴油版推出来不到一年,原来每个月两三台销量,现在已经达到销售总量的20%以上。从市场上看,消费者逐渐开始接受柴油车。(时报记者 朱卓华)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