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再涨买车还是打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35  国际金融报

  按国际惯例计算,当家庭年均收入达到轿车价格的1/2时,便具有了购买轿车的能力。对城市居民来说,买辆车并非难事。然而,国内成品油再次涨价,养车变得越来越累了。那么,买车还是打车,哪种选择更划算呢?

  先看买车。众所周知:使用汽车的成本=汽车的折旧费+汽车的日常使用费用。一般而言,一辆15万元左右的家用轿车,折旧费加上日常使用费平均每个月2000元开支是很正常的事。而抛开折旧费,从长期看,用车费用必定会不断上涨,特别是油费会随着需求量的增加而上升。

  再说打车。自己买车,花费都是固定的,基本没有通融的余地。而打车则不同,自由度很高,可以按照个人需要安排开支。如果你是一个计划经济者,出门先算开支,必需时才打车,那么一个月的打车消费也就在300元左右;如果你是一个实用者,出门办事因时间、天气、交通等原因需要打车,一个月大概需要800元至1000元;如果你是一个比较奢侈的享乐主义者,抬脚出门就打车,那么按一天60元估算,一个月约在1800元上下。理论上,打车比较划算。

  当然,打车也有难处。当下雨或者有急事却拦不到出租车的时候,就只能羡慕有车族的方便了。

  尽管如此,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私车养护费用的逐渐提高,此消彼长,是买车还是打车?人们也许需要先掂量自己的荷包,再仔细思量一番了。(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王帆 发自上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