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涨价就卖车 国内油价大幅上调触动车主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33  国际金融报

  近日,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再度全面上调。买得起车用不起,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再度刺激着车主们的神经。记者在油价上调后的一周中,对一些车主进行了采访。

  再涨价就卖车

  “虽然93号汽油只涨2毛钱,但如果油价再涨,我就准备把车卖了。”一位女车主一脸无奈地说。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开的是排量1.6L的富康轿车,每天上下班行驶50公里耗油约为4-4.5公升,每天油钱约15元或16元,一个月下来500元,一年就是6000元。再加上3000元-4000元的保险,1万元左右的折旧费,以及保养、修理、泊车、交养路费、车船税等,这辆小车一年成本一般要2.2万元。“这还不包括缴纳交通罚款!”女车主补充道。

  虽然谁也无法准确估算出抱有卖车念头的车主到底有多大比例,但这确实是代表了一类车主的心态。

  车辆闲置在家

  “能坐公交车就不开车了。”原本各开一辆小轿车的陈先生夫妇对记者说。

  虽然有两辆车,但是油价更高了,用两辆车的成本让他们无法接受,何况开车出行比乘坐公交车的支出高很多。因此,夫妇俩商量着在能乘公交车的情况下,尽量不开车,如果确实需要用车也尽量拼一辆车出行。换言之,两辆车中至少有一辆将经常性地闲置在家。

  车辆闲置,等于车辆丧失了实际使用价值,而谁舍得把十几万元买来的车当摆设?

  涨价有没有头?

  “今年国内油价一路见涨,开车心里越来越没底了”,接受采访的车主们或多或少地心怀不安。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全面上调,从而直接作用在了中国车主们的身上。据国际机构预测,明年世界原油平均价格将会回落至每桶34美元。那么国内的油价会不会随之下调呢?这个问题恐怕只有等待明年的事实作答。

  此外,无庸置疑,油价上调肯定不仅是影响消费环节。专家分析,目前的高油价将导致“费改税”阻力加大,燃油税改革将继续后延。另一方面,节油问题愈发紧迫。虽然发展低油耗的小排量车型是一条可行之路,但也还有待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的鼓励。(国际金融报实习记者 林梦达 发自上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