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低薪遭遇汽车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21  解放日报

  与同事们闲暇时谈得最多的话题是买车。其实这个话题并非多么高雅或者时尚,谈来谈去,大家都还限于“有本一族”,拿C照骑自行车,的确沉重了些,但这并不妨碍大家的兴致。我想,大家愿意聊这个话题,无外乎把落脚点放在对薪水的抱怨之上,发泄一番,心里找到了某种平衡,于是一切又复归平常。

  有位同事每周都熟读报纸上的汽车版,几乎所有的新车型他都能如数家珍,但一提起买车,却又缄默无语,那意思很明显,谁让咱没钱呢?单位里谁谁谁买车了,这始终是令人激动的兴奋点,当然,激动中有羡慕,也有无奈。如果已身背买房的按揭债,还要兼顾着弄辆车来玩,想想孩子过几年就要进入大把大把花钱的消费高峰时期,未来的日子本来就让人“恐怖”了,就算单位给你发一辆车,哪来养它的钱?

  好日子如果不是自己挣来的,而是要靠着单位一点一点地“划拨”,要买车趁早歇菜吧!不信,把自己到手的那份收入东拆西掰地摊开了算,不算得让人寒心才怪。其实,这是许多职场中低薪阶层的苦恼,当低薪遭遇汽车时代,痛苦就注定会与生俱来。或许你也勤奋,或许你也节俭,但经济规模总量上不去,扯一切都是白搭。

  前段时间有位网友贴了一篇《月薪8000有车有房的悲惨生活》的文章,看得颇令人眼气,月薪8000有车有房却过着“悲惨”的生活,这样强烈反差的题目的确很吸引人,不只是作为文章观点,实际上它也代表了现代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对生活永不满足地追求是世界前行的源动力,但怀有过多的欲求反而会成为人们自己脖子上的枷锁,人的奢望越多,失望也就越大,获取幸福的期望值也就越低。在我们这个人均GDP还不高的国度,月薪8000绝对算不上“悲惨”,所以,这种“悲惨”的境遇实际上是他自己杜撰出来的矫情。这样说,发这个帖子的网友可能不乐意,但事实就是如此。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对生活的态度不一样,对生活的期望值也大相径庭。我们不能奢望每个人把对生活满足的临界点设在相同的高度,只要付出了劳动,完全可以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觉得自己的价值远不是那点儿薪水就能体现出来,完全可以寻求月薪8万的职位,在这个价值观多元化的社会里,实际上很多人通过努力已经做得相当优秀,而人们对通过诚实劳动而升值为成功人士总是怀有一种敬仰之情。成功,为什么不可以?

  为自己设计一幅蓝图,你为此付出了,尽力了,这就够了。现时的物欲诱惑实在太多,就像走进琳琅满目的超市,什么都想往篮子里装,等你付完帐,却发现很多东西其实并不需要。人生的苦恼往往就在这里,搞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就等于在自己的脖子上套上了一个看不见的圈,它会让人喘不过气来。 (阿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