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十铃又遇制动问题 国外商家应“善待”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9:13  中国汽车报

  “甲方是一所中学,马上就要开学了,可是施工用的五十铃混凝土搅拌车,却因制动问题不能上路。人家甲方一天到晚催我们赶进度,你说急不急人。”浙江省温州市某混凝土公司的郑总对记者说,为处理这件事,他已跑得焦头烂额。

  像郑总这样被五十铃搅拌车制动问题困扰的混凝土企业,在温州共有10多家,涉及的五十铃重卡有近百辆之多。而这仅是温州市一个地方,据反映,用户抱怨五十铃搅拌车制动质量有问题的情况,国内其他地区也时有发生。

  今年3月,同样是日本五十铃输入中国的重型车,因转向系统干涉问题,被取消了3C认证并暂停进口。此事人们记忆犹新,事隔四五个月,又冒出了新问题,人们不禁要问:五十铃重型车到底怎么了?

  “祸”起温州

  今年五六月,温州用户连连反映,五十铃重型车的制动“肉”,制动反应慢。由于制动系统是关乎行车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此事引起了温州公安车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经过抽查,发现确实存在这方面问题。于是,车管部门一方面邀请厂商及地方质检部门共同研究问题原因;一方面为安全起见,要求温州境内的99辆五十铃混凝土搅拌车暂时停止上路,视安全隐患消除的情况再放行。

  要知道,每辆搅拌车的身后,都有一个在建的施工项目,99辆车趴窝,可不是个小数目。影响面之大,可想而知。但是,在安全隐患消除之前,谁敢让那些可能成为“马路杀手的洪水猛兽”出笼狂奔?同样是出于安全考虑,一些责任心较强的同仁,甚至希望有关部门研究这批进口车的3C认证及进口许可问题。

  在被停驶的99辆搅拌车中,有一部分是用户刚刚买到手还未上牌照的新车。因为上不了路,也不能上牌照,这些用户想退掉五十铃车另选其他品牌,但又谈何容易?搅拌车在家趴一天,建筑工程就要停一天。工程项目的甲乙双方为此事而心急如焚,他们时刻都在关注厂商及政府有关部门处理此事的进展情况。

  紧急应对

  温州市大量五十铃重卡停驶后,当地公安车管及质检部门立即着手商讨处理办法。采用何种方式,对处理结果至关重要。而如何对安全隐患定性,是采取何种方式的关键。

  对安全隐患定性的尺度,是国家有关车辆安全方面的标准。是否符合这一标准,在处理方式及结果上将大相径庭。今年3月,五十铃转向系统干涉问题,就是因不符合标准而被采取了最为严厉的处罚措施。此次制动系统出现的问题,究竟属于哪一类?

  对此,地方及国家质检总局的专家们采取了审慎的态度。专家组经过检测研究,认为制动系统的隐患属于整改范围。因此,要求日方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经专家组审查认可后,向社会公布并实施。

  与此同时,为了尽量减少因车辆停驶造成的工程损失,温州车管部门上周决定,在厂方作出安全承诺的前提下,以发放临时牌照的方式,让停驶的车辆恢复运输作业,每5天更换一次临时牌照,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整改刻不容缓

  虽然此次事件发生在温州,涉及的车辆数为99辆,但五十铃每年输往中国的重卡达7000多辆,需整改的数目之庞大,可见一斑。正是因为保有量大,涉及的面广、范围大,尽快采取整改措施,就更加刻不容缓。

  五十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寺田廉总经理8月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为了使用户安全放心地投入使用,五十铃针对制动反应缓慢、储气罐储能不足等安全质量问题,提出从8月末开始,免费为用户实施4项改进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增大空气罐的容量;脚制动与排气制动联动;改进感载比例阀缓冲杆;实施维修保养及驾驶方法的培训。

  五十铃公司同时还承诺:从现在起,今后再输往中国的C系列(CXZ51K/L/Q、CXZ81K/Q、CXH50S/T)车型,将包括本次整改范围的内容,并保证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

  中国用户不容小视

  此次制动系统安全质量缺陷问题,一方面是由于五十铃C系列重型车整体质量下降所致;另一方面,洋品牌重卡产品对中国使用环境,对中国用户的忽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跨国汽车公司悉数进入中国,或力争把自己的产品出口到中国,那么应该怎么对待中国的用户呢?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车辆使用环境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要差,同时,驾驶员的驾驶习惯也会有很大差异。这些因素,都要求洋品牌的车辆产品,从研发到设计,直到生产及售后服务,都能适应这种环境的需要,做到输入中国的产品确实是为中国用户使用而生产。只有这样,才能在中国用户心目中树起良好的形象,在全球最大也是最后一个大市场中有所建树,使中外双方都获得双赢。

  一味强调自己的产品如何先进,强调中国用户如何不懂得操做,却不顾中国用户的实际感受,甚至因此而给用户带来麻烦和本可避免的损失,则不可能永久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更不会成为中国车市的赢家。 张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