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汽车直面挑战和机遇 力建标志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8:51  中国汽车报

  9月,作为中国轻型客车最大生产基地的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第50万辆金杯系列产品将驶下生产线。

  与此同时,关于华晨汽车也流传着各种负面说法也不绝于耳,有的甚至非常尖刻,做出了“华晨必倒无疑”的暗示。

  两则看似不相关的消息,不免让人们有些疑惑,一家占据着轻客市场半壁江山的汽车企业,总不至于落到如此境地吧。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访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华晨汽车正在按照公司既定的战略和经营方式进行运作,虽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华晨汽车不会退缩,华晨汽车一定会脚踏实地地走下去。接下来华晨将坚定不移地完成三个任务———让金杯品牌成为中国商用车市场的领导者,让中华轿车成为中国轿车市场重要的参与者,让华晨成为国际知名汽车公司合格的合作者。”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苏强,显得很从容。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是一家国有独资的公司,其主要经营业务是依托三个上市公司,即在纽约和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国内上市的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到目前为止,华晨汽车集团已在辽宁沈阳和铁岭、上海、四川绵阳、浙江宁波等地区共有全资、控股、参股汽车工业企业25家,其中整车制造企业3家、发动机生产企业3家、零部件生产企业近20家。截止到2003年末,华晨汽车集团资产总计246亿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华晨汽车集团拥有三家整车企业:生产自主品牌的中华轿车和金杯轻型客车的华晨金杯,生产宝马轿车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以及生产轻型载货车并正在实现恢复性增长的金杯车辆公司。所拥有的中华轿车和宝马轿车分别属于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中最高档的车型,金杯轻型客车在国内同类车型中占了一半的市场份额。

  记者从华晨汽车集团了解到,近两年华晨汽车得到了快速发展。全集团的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上缴税金、实现利润等主要指标均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3年,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312亿元,占辽宁省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的2.5%,对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高出全省增长幅度为45个百分点。集团汽车总量排全国汽车生产企业的第八名,发动机总量排全国汽油发动机生产企业的第六名。年产销总量的增幅分别比全国汽车工业平均增长水平高出10.3和6.4个百分点。华晨汽车集团列2003年全国大型工业企业辽宁部分第十名,列2004年中国机械工业100强汽车工业部分第十名。

  华晨汽车集团有关高层向记者表示,2001年至2003年已实现汽车销量翻一番的目标,到2005年达到17万辆,实现整车销售收入258亿元,到2007年实现汽车产销量30万辆。华晨汽车集团在整车和发动机的整车研发、引进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等方面,从现在到2007年计划投资47亿元。到2007年,汽车、整车发动机企业新增就业5500人。汽车整车产品省内配套率按65%计算,到2007年零部件企业配套额可达246亿元。

  近年来,华晨汽车集团麾下的各汽车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上下大力气,新产品开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其中华晨金杯将于今年年底推出新款中华M1系列,华晨金杯将其定为全体车型系列的旗舰。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中华M2系列开发工作,并将于2005年11月面世,M2不是M1的换代产品,而是定位于M1之下的一个全新系列车型,属中型轿车范畴。M3系列的开发工作也已经开始,计划于2007年推出。M3将具有四门三厢轿车、两厢车,甚至双门车和敞篷车多种变型能力。

  与此同时,华晨金杯在轻客领域的战略调整方案也已出台,金杯品牌将重新整合,改变金杯海狮商用车从7万元低端产品到24万元高端产品一个品牌包打天下的局面,整合为高端金杯阁瑞斯、中端金杯锐驰以及低端客货皆宜的金杯海狮三个子品牌全系列产品。主打不同细分市场的策略,将确保金杯在同类车型中继续占据市场半壁江山地位。

  集团麾下的零部件企业,在稳定原有配套市场的基础上,又大力开拓了国内外新的市场,产品产销量迅速增长。如:沈阳都瑞公司制定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双轨制的开发战略,新开发了澳大利亚、韩国现代、新西兰及国内的中兴、北京现代、海南马自达等新的市场,铝制轮毂产销量已经超过了42万只,是上年同期的近两倍。金杯江森公司在市场开发上实施了新的营销战略,开发了中华和宝马轿车新的产品市场,配套份额稳步增长,产销经营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华晨汽车集团在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一方面加强同国际知名汽车公司的合作;另一方面开创自主知识产权之路。合资合作是积极向国外同行学习的捷径,独立自主才是坚定不移的方针。华晨汽车集团立足的是自己的品牌,拥有独立的品牌会使自己具有一个广阔的天地,也将是华晨集团潜力和盈利预期最大的部分。

  经过多年的风风雨雨,华晨汽车已经成长为一个乘用车、商用车互相支撑,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条腿走路”的汽车企业。旗下的中华和宝马轿车已分别成为国内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顶级产品;金杯轻客品牌在同类产品中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并将于9月份举行隆重的50万辆下线仪式;金杯轻卡今年产销量分别以83.3%和73.9%的高速度增长。华晨汽车是一个年轻的汽车生产企业,但通过几年的努力,已在消费者心中逐渐树立起金杯和中华品牌的良好形象。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杨宝善强调,要坚定必胜的信念,强化责任制考核,明确问责制追究,实现超越自我。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机遇前,华晨汽车集团决不能贻误战机,要努力建成一个有影响力、有发展力的标志性企业。 (张彦武)

海南马自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