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与日产的合作重组是股份制改革的成功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5: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8月13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强调指出:加快中央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还要注意推进企业集团层面的股份制改制,特别是要积极吸引战略投资者。在这方面,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的合作重组是一个很好的典型。

  李荣融在该次会议上说,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推进多种形式的股份制改革,实现投资主题多元化,是国有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做强做大、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并特别强调,加快中央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还要注意推进企业集团层面的股份制改制,特别是要积极吸引战略投资者。在这方面,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的合作重组是一个很好的典型。同时,李荣融还总结说 ,东风的做法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在重组过程中引进先进技术和研发能力,通过合作掌握国际一流技术、一流产品和一流管理。二是全方位进行合作重组,集团的各项业务都纳入重组范围,没留下包袱,通过重组使企业得到全面发展。三是保留了现有的品牌,保留了党群工作体系,党群机构设置和党组织活动也写进了公司章程。这些经验都值得中央企业很好地借鉴。

  东风公司与日产公司在2002年9月19日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媒体对此评价:东风、日产进行战略合作,不仅创下了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新纪录,更重要的是,它实现了我国大型国企改革的历史性突破,为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利用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组和改造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