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人豹自助版低价入市 个性化市场起风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4:40  新浪汽车

  人们常常用“死水微澜”形容现在的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搏杀之后人们忽然发现现在的汽车市场成了几乎没有悬念的市场——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还是销售,“老老实实卖汽车”成了主旋律,除了降价和促销,似乎谁都玩不出花样了。然而当美人豹自助版从“车林”中“原形毕露”,却发现“跑车DIY定制”宛如平静的水面上投下的石块,引起了一片哗然波澜,不少用户欣然“DIY定制自己的个性跑车”的场面在如今的车市中尤其引人注目,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引起了档区内其他相对高端对手的关注与重视。尤其是近段时间,酷派在北京的价格跳水这一迅速的市场反映,与美人豹在京城购销两旺的事实不无关系。

  差异化之舞,美人豹的另类演绎

  “跑车DIY定制”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本质的问题:到底如何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真正给用户选择的自由。随着汽车的迅速普及,和IT、服装等其他消费品一样,汽车也进入了买方市场时代。“立足于现在的车市,关键就是看谁更能找准用户的需求,更准确及时地满足用户需求”,一位业内人士对目前的车市做出了这样的论断。确实,汽车消费从高速成长期逐渐步入成熟期,盲目购买的成分大大减少,而用户需求的个性化、细分化则日趋明显。因此,满足更多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成为汽车厂商的目标。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10%的人喜欢开轿车,13%的人喜欢开面包车,22%的人喜欢开越野车,55%的人喜欢开多功能车。这是一组有趣的数据,抛开功能独特的越野车不管,我们发现轿车、面包车、多功能车逐级递增的百分比大致与这些车型的历史年限成反比——车型的进化轨迹与人性化需求的演变得到了和谐的统一。

  从车型这种由小到大、再由大到小的变化轨迹中,我们不难看出厂商经营理念的变化。公然打出“驾驶者之车”旗号的宝来轿车毫无疑问,把潜藏在这种变化之中的潮流揭示出来:汽车个性消费的时代到来了。扩散开来,普利马倡导的“5+2生活”、赛欧S-RV引领的休闲新潮流,不都在与之合拍共舞吗?而从“细分”到“DIY定制”,美人豹在理解用户消费心理、满足用户消费需求方面无疑又前进了一大步。“这是因为中国的汽车厂家开始认真地思考,什么样的汽车消费才真正适合中国市场?如何让汽车进入更多的家庭,吸引更多的用户?”,美人豹方面有关人士如是说,“我们就是在不断挖掘细微的客户需求,寻找新的卖点,同时将这种卖点通过最简洁、最直接、最实惠、最有效的方式呈现给广大消费者”。

  而“跑车DIY定制”将一切都变得简单明了——用户自己在美人豹所提供的“丰富菜单”中自由选择,一番个性张扬的DIY后定制自己想要的产品。据粗略统计,“跑车DIY定制”与标配的产品相配合,种类繁多产品组合使美人豹跑车能够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的需求。可以说,现在美人豹跑车可以直接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不再单方面地“预测”用户需求。

  具体来讲,当标配产品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可以通过DIY定制来实现;反之,也不可能所有的用户都需要“DIY定制”——毕竟从统计学规律上讲,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还是呈现出规律分布的,这些用户需求则可以通过标配产品大规模、高效率地予以满足。而尤为重要的是,美人豹发现“DIY定制”本身就能够很好地反映用户的需求规律,从而为标配产品的研发提供最有效的资料——例如发现许多用户对某一款产品的配置升级集中在天窗上,那么下一轮产品就会将天窗作为标配,从而对用户需求做出精确的反应。

  当然,作为下决心第一个推“DIY定制”的国内厂商,美人豹自然充分考虑了DIY定制的可行性。早在此之前,美人豹就着手建立供应链、研发、生产、渠道和服务等多领域良性互动的全面竞争力。目前,美人豹的ERP系统已在财务、采购、物流和制造业务全面启动,这一系统为美人豹跑车的订货、生产、销售、管理等方面的整合和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使美人豹能够在第一时间对用户需求做出灵活的反应,并在此基础上做出准确的判断,进行成为今后产品研发设计的依据。

  《营销学原理》将满足用户需求的最高境界定义为给用户选择的自由。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如何“跑车DIY定制”尝试都是有意义的——从“跑车DIY定制”我们看到汽车厂商越来越注重用户的实际需要、留给用户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而不是再像过去那样一味地追求高配置、一味想在轰轰烈烈的价格战中坚持到最后。这一销售模式的推出无疑是将来汽车市场的一个热点,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市场补缺,逆市飞扬

  纵观汽车业界多年的发展轨迹,我们不难看出,汽车的原动力就在于不断的创新,创新就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是用户获得自由的源泉。从这个角度看,在国内尚属首家推出的“跑车DIY定制”的出现看似平淡,实则却是美人豹乃至整个国内汽车业界在2004年以及今后发展中的一个新尝试、新探索。

  因此,同为“体验跑车”的现代酷派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与美人豹同走低价路线的酷派意识到了在低价消费级市场,自助版诞生所带来的市场煽动力与热销潜力,迅速做出市场反映,近半个月来市场价格不断下滑,2.0车型在2个月的时间里由原来的24万元左右狠降到20万上下,甚至在北京个别经销商已经爆出了低于20万的低价, 已经低于同排量近似配置的国产现代轿车。

  酷派的优势在于它曾经是国内该级别跑车的龙头,以目前的市场状况看美人豹在终端销售上对酷派构成极大的威胁。随着美人豹的自助版的推出,抢夺了低端跑车一部分市场份额,随着美人豹新车以及全新够车模式的推出,美人豹的销售势头呈上升趋势,无形中对酷派构成了一定威胁。

  显然,率先推出“跑车DIY定制”本身,已经为美人豹在汽车市场上赢得了先机。美人豹自助版的低价上市,拉低了个性化跑车的门槛,丰富了国内个性化汽车消费市场,作为国内第一辆跑车,以极具诱惑力的价格,提供自助式的全新购车方式,再次点亮个性化市场,为热爱运动追求时尚的消费者圆梦。看似平淡却是真。美人豹能否演绎出又一个经典案例,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