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主要景点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54  新浪汽车

  石河子

  “我到过很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她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她的一草一木,都是血汗凝成”。这就艾青笔下的戈壁明珠--石河子。石河子位于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缘,这是一块美丽富饶,色彩斑斓,风光旖旎迷人的土地。石河子市环境优美,是有名的花园城市。

  石河子,是以石头而得名的。历史上,石河于是玛纳斯县一个荒僻小区,后划归沙湾管辖。这里芦苇丛生,野兽出没,只是一条光赤赤的卵石沟,宛如一条流淌着石头的河。故而留下了这个憨厚、淳朴的名字。石河子人民屯垦戍边,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在亘古荒原,戈壁瀚海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现在大漠边缘的这座新城早已无过去的景象,现在石河子市就像一颗巨大的绿宝石镶嵌在天山脚下,晶莹夺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官员参观石河子新城后,都称赞是世界上治理沙漠、营造绿洲、恢复生态环境的重大奇迹!到过石河子的人,无不赞叹这里是幽雅的花园城。

  魔鬼城

  魔鬼城坐落在离克拉玛依一百多公里的乌尔禾地区,魔鬼城是一片奇特的风蚀地貌,地处风口,四季多风,每当大风到来,黄沙遮天,大风在风城里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狼嚎,令人毛骨悚然,一片浩瀚的土堆被吹出一道道风痕,高低错落,感觉像一个废弃了的城堡,完全不同于一般的自然景观。“魔鬼城”因此而得名。蒙古语叫"苏鲁木哈克",哈萨克语叫"沙依坦克尔西",其意皆为魔鬼出没的地方。它是大自然独具风格的杰作。

  白天的魔鬼城,阳光灿烂,在阳光照射下魔鬼城一片平和、宁静,有一种旷世的美丽,一片寂静。当夜幕降临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怪异而凄厉的声音更增添了阴森恐怖的气氛。

  远眺风城,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垛蝶分明,形似古堡;这里似亭台楼阁,檐顶宛然;那里象宏伟宫殿,傲然挺立。真是千姿百态,令人浮想联翩。在起伏的山坡地上,布满着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遗珠,更增添了几许神秘色彩。风城地处风口,四季多风。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匠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

  赛里木湖

  赛里木,突厥语意为“平安“之意。是古“丝绸之路”北道西端的一颗明珠,湖周群山环绕,风景秀丽,湖水清澈见底,湖底石子洁净华美。诗人艾青曾一往情深地留下这样的诗句:“你宝石兰的湖水/一见便教人心神荡……”。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乐市境内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蒙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赛里木湖为高山地堑湖,湖面海拔2073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的高山湖泊。湖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受断层线影响,岸线平直,略呈梯形。赛里木湖水域面积458平方千米,最大水深92米,储水量约2104亿立方米,是我国天山山脉中最大的湖泊。赛里木湖奇绝的自然风光早已令古人倾慕,宋元以来,许多名士途经湖畔,颇多诗作和题咏,其代表人物有元朝的邱处机和耶律楚材,清朝的徐松、方士途、洪亮吉、林则徐,民国时期的谢彬等人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蒙古语意为“泉源丰富”,位于中天山南麓,海拔约2500米,面积22000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这里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场。

  远在2600年前,这里即有姑师人活动。清乾隆36年,土尔扈特,和硕特等蒙古部落,在渥巴锡的率领下,从俄国伏尔加河流域举义东归,1773年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开都河定居。这里幅员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美,遍地是优质的”酥油草”。

  巴音布鲁克草原居住着蒙、汉、藏、哈等9个民族,民族风情灿烂多彩。蒙古族牧民每年举行的“那达慕”盛会尤为精彩。

  每当盛夏来临,巴音布鲁克草原层峦叠翠,绿野无限,湖沼广布,牛羊遍野,一片兴旺景象。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在草原东南部。境内有旅游避暑胜地巩乃斯林区,区内林木葱郁,繁花似景,溪流潺潺,怪石青苔遍布,景色极为优美。

  塔克拉玛干沙漠

  被称之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56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盆地的腹部。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余公里,南北宽约400多公里,总面积337600平方公里。塔克拉玛干占全国沙漠面积的47.3%,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上的七大沙漠之一。

  塔克拉玛干沙漠,系暖温带干旱沙漠,酷暑最高温度达67.2℃,昼夜温差达40℃以上;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底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高达2500-3400毫米。全年有三分之一是风沙日,大风风速每秒达300米。由于整个沙漠受西北和南北两个盛行风向的交叉影响,风沙活动十分频繁而剧烈,流动沙丘占80%以上。据测算底矮的沙丘每年可移动约20米,近一千年来,整个沙漠向南伸延了约100公里。丝路古道南道的精绝、小宛、戎卢、圩弥、渠乐、楼兰等古代城镇和许多村落都被流沙所湮没。

  由于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四面为高山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充满了奇幻和神秘的色彩。变幻多样的沙漠形态,丰富而抗监碱风沙的沙生植物植被,蒸发量高于降水量的干旱气候,以及尚存于沙漠中的湖泊,穿越沙海的绿洲,潜入沙漠的河流,生存于沙漠中的野生动物和飞禽昆虫等;特别是被深埋于沙海中的丝路遗址、远古村落、地下石油及多种金属矿藏都被笼罩在神奇的迷雾之中,有待于人们去探寻。

  和田玉石市场

  和田同时也是新疆地毯的故乡、盛产玉石的宝地:所产图案古朴,做工精细;和田玉石更是驰名中外,自古玉之"贵重者尽出于阗",多做供品输往内地。温润明洁的脂玉、晶莹黑亮的墨玉、色如翡翠的翠玉,都是雕琢玉器的名贵材料。现故宫博物馆中多有其玉雕保存。

  香妃墓

  香妃墓又名“阿帕霍回墓”。它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公里处的浩罕村,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教式的古建筑九。陵墓始建于1640年前后。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因其中葬有明末清初喀什著名伊斯兰教“依禅派”大师阿帕霍回而得名。阿帕霍加是墓中第二代人,曾一度夺得叶尔羌王朝的世袭政权,更成为17世纪“依禅派”伊斯兰教的首领,名望远远超过其传教大师的父亲。

  这就是《书剑恩仇录》和《还珠格格》中给读者留下无限想象空间的人物安息之地。香妃墓座落在距喀什市3公里的好罕乡,香妃墓实际上是香妃家族的公共墓地,香妃墓的这个名称是人们为了纪念香妃而传闻开的。历史上的香妃是个美丽的维吾尔族少女,因喜欢吃生长在新疆沙漠地带的充满异香的沙枣而混身散发出奇异的香气;她的家族曾是喀什地区的统治者,香妃被清政府册封为妃子之后在前往京城的路上去世。

  香妃是清乾隆皇帝的爱妃,本名买木热·艾孜姆,自幼体有异香,被称为“伊帕尔罕”(维语意为“香姑娘”)。她被清朝皇帝选为妃子,赐号“香妃”,因不服京城水土病故。民间传言清帝下令由124人抬运她的棺木,历时3年运尸回乡安葬。但据今人考证,她的陵墓就在河北清东陵,香妃墓仅仅是她的衣冠冢。

  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唐谓“鱼海”,清代中期定名为博斯腾湖,位于焉耆盆地东南面博湖县境内,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博斯腾蒙古语,意为站立,因三道湖心山屹立于湖中心而得名。湖水面距博湖县城仅14公里,距焉耆县城24公里,湖面海拔1048米,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略呈三角形,大湖面积988平方公里。

  博斯腾湖夏季可开展丰富多采的水上游乐运动,冬季自成天然的冰上运动场所。现已建成大河口、扬水站、西南小湖区(莲花湖)、和硕“海滨浴场”、四十里城相思湖等旅游点。有诗赞美博斯腾湖水域旅游景点为“雪融博湖芦莲,四色一体连天,游之消暑忘倦,居之世外桃园”。

  大湖西南部分布有大小不等的数十个小湖区。小湖区现有较大的湖泊16个,总面积为240平方公里。大小湖水域总面积为1228平方公里,湖容量约 100亿立方米。湖水西浅东深,最深16米,最浅0.8米至2米,平均深度约10米左右。

  千佛洞

  千佛洞位于火焰山峡谷之中,距市区40公里,是新疆境内较大的的著名佛教石窟寺遗址之一。

  现有编号石窟83个,其中留有壁画的40多个,壁画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是吐鲁番盆地内现存洞窟最多、壁画内容最丰富的石窟群。 柏孜克里克被誉为回鹘佛教文化艺术宝库,其最早的佛窟开凿于公元6世纪的麴氏高昌时期。1982年,这里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回鹘高昌是该石窟群最繁华的时期。公元13世纪末,高昌王室东迁甘肃永昌,加之伊斯兰教传入吐鲁番后,佛教渐衰,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随之衰落,在异教冲突中遭到毁坏,壁画人物的眼睛全部被挖掉。本世纪初,又屡遭不良洋人盗劫破坏,雪上加霜,面目全非。尽管如此,劫余的佛座华丽精致,残余的壁画内容丰富,多采多姿,仍不失为一座规模宏大的文化艺术宝库。

  窟中壁画所描绘的回鹘高昌时期各阶层人物的形态,衣着服饰,建筑风格,瓜果食品、珍禽异兽等,为现代人认识和了解9-13世纪期的古代维吾尔族--回鹘人提供了难得的形象资料。壁画上的古回鹘文、波罗密文,汉文等,是研究古代文字的宝贵资料。其中第33窟后壁的《第子举哀图》和《比丘哀举图》,表现出了人物内心的感情,形象生动,富有个性,是难得的艺术珍品;第16窟中“伎乐图”中古代乐器“小忽雷”的形象以及第17窟中“地狱变”的壁画,均为目前中国佛窟中所罕见。

  高昌故城

  高昌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东45公里处火焰山南麓木头沟河三角洲,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汉代,是世界宗教文化荟萃的宝地之一。

  高昌故城呈长方形,周长5.4公里,分外城、内城、宫城三部份。外墙基宽12米,墙高11.5米,夯士筑成。全城有九个城门,西面北边的城门保存最好。高昌城在13世纪末的战乱中废弃,大部分建筑物消失无存,目前保留较好的外城西南和东南角保存两处寺院遗址。内城北部正中有一座不规则的方形小城堡,当地人称“可汗堡”。1961年,高昌故城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高昌故城的内外建筑类型于唐代长安城的形制和布局。进入城内、可参观外城墙、内城墙、宫城墙、可汗堡、烽火台、佛塔等留存较为完整的建筑。外城内西南角有一座全城最大的佛寺遗址,占地1万平方米,佛寺两侧曾立着高大的佛塔,院内正中有残存着菩萨像和壁。

  城郭高耸,街衙纵横,护城河道的残迹犹存,城垣保存基本完好,分内城、外城、宫城三重。外城大体呈正方形,墙厚12米,高11.5米,周长5.4公里。为夯土板筑,部分地段用土坯修补,外围有凸出的马面。每面大体有两座城门,而以西面以北的城门保存最好,有曲折的瓮城。

  内城居外城正中;西南两面城墙大部分保存完好。周长约3公里。宫城为长方形,居城北部,北宫墙即外城北墙,甫宫墙即内城北墙。这一带尚存多座3-4米高的土台,当时为回鹘高昌宫廷之所在。

  内城中偏北有一高台,上有高达15余米的土坯方塔,俗称“可汗堡”,意为王宫,稍西有一座地上地下双层建筑,可能为宫殿遗址。

  外城内西南有一大型寺院,寺门东西长约130米,南北宽约85米,占地约1万平方米,由山门、庭院、讲经堂、藏经楼、大殿、僧房等组成。大殿内尚残存壁画痕迹。唐代高僧玄奘西游取经,于贞观二年(628年)春,曾到高昌国讲经一月余,据说即在此寺内。寺院附近,还残存手工作坊和集市遗址。外城内东南部有一小型寺院,残存的壁画较上述大寺完美。

  坎儿井

  坎儿井是古代新疆人创造的地下水利灌溉工程,早在2000年前的汉代就已经出现雏形,以后传到中亚和波斯。吐鲁番地区共有坎儿井1100多道,年径流量达 2.94亿立方米,它是绿洲的生命之源。

  坎儿井根据吐鲁番盆地地理条件及水量蒸发特点,利用地面坡度引用地下水灌溉农田,它由明渠、暗渠、竖井和涝坝四个部分组成。每条坎儿井的长短各不相同,长的可达20公里,短的只有100米左右。最古老的坎儿井是吐尔坎儿孜,它位于吐鲁番市恰特卡勒乡庄子村,全长3.5公里,日水量可浇20亩地,至今已使用了470多年了。

  坎儿井的历史源远流长。汉代在今陕西关中就有挖掘地下窖井技术的创造,称“井渠法”。汉通西域后,塞外乏水且沙土较松易崩,就将“井渠法”取水方法传授给了当地人民,后经各族人民的辛勤劳作,逐渐趋于完善,发展为适合新疆条件的坎儿井。吐鲁番现存的坎儿井多为清代以来陆续兴建的。据史料记载,由于清政府的倡导和屯垦措施的采用,坎儿井曾得到大量发展。清末因坚决禁烟而遭贬并充军新疆的爱国大臣林则徐在吐鲁番时,对坎儿井大为赞赏。1845年(清道光二十五年)正月,林则徐赴天山以南履勘垦地,途经吐鲁番县城,在当天日记中写道:“见沿途多土坑,询其名,曰‘卡井’能引水横流者,由南而弱,渐引渐高,水从土中穿穴而行,诚不可思议之事!”坎儿井的清泉浇灌滋润吐鲁番的大地,使火洲戈壁变成绿洲良田,生产出驰名中外的葡萄、瓜果和粮食、棉花、油料等。 现在,尽管吐鲁番已新修了大渠、水库,但是,坎儿井在现代化建设中仍发挥着生命之泉的特殊作用。

  名气最大的坎儿井是米衣木·阿吉坎儿井,它全长5公里,最深处为80米,日水量可浇地70亩,已有200年的历史,它是维吾尔人米衣木·阿吉开掘而成的,故以此命名。 你可以就近到西郊的坎儿井民俗园去参观这种古代遗留下来的地下工程。

  坎儿井由坚井、地下暗渠、地面明渠、地面明渠、涝坝四个 部分组成。竖井最深的在90米以上。一般长3-8公里, 最长的达10公里以上,年灌溉300亩,最好的年灌溉可 达500亩。临渠啜饮一杯“天然矿泉美容水”——坎儿井 水,或入井下接待室品尝吐鲁番葡萄和哈密瓜,或饮一杯水冲泡的名茶,荡气回肠,妙不可言。

  火焰山

  位于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处,东西走向,长98公里,宽9公里,主峰海拔831.7米。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

  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虽然它的表面寸草不生,但山腹中的许多沟谷绿荫蔽日,溪涧潺潺,是火洲中的“花果坞”,著名的葡萄沟就在这里。由于火焰山本身具有独特的地貌,再加上《西游记》里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由于地壳运动断裂与河水切割,山腹中留下许多沟谷,主要有桃儿沟、木头沟、吐峪沟、连木沁沟、苏伯沟等。而这些沟谷中却绿荫蔽日,风景秀丽,流水潺潺,瓜果飘香。

  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明代晚期吴承恩将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写进著名古代小说《西游记》,把火焰山与唐僧、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联系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游人到火焰山,还能看到唐僧路过时的栓马桩—一柱凌空的山石还屹立在胜金口内;远处一片平顶的山坡,则是唐僧上马的踏脚石;拴马桩东,隔峡谷有一高峰顶着一块活像长嘴的巨石,人称八戒石;一边看着奇景,一边说起孙猴子借铁扇公主芭蕉扇扇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此行便变得兴趣盎然。

  火焰山自东面西,横亘在吐鲁番盆地中部,为天山支脉之一。亿万年间,地壳横向运动时留下的无数条褶皱带和大自然的风蚀雨剥,形成了火焰山起伏的山势和纵横的沟壑。在烈日照耀下,赤褐砂岩闪光,炽热气流滚滚上升,云烟缭绕,犹如大火烈焰腾腾燃烧,此即“火焰山”名称之由来。

  火焰山处在“丝绸之路”北道上,山体长约98公里,宽约9公里,主峰位于吐鲁番市区以东约40公里处,海拔高度为831.7米。火焰山上高温干旱,“飞鸟千里不敢来”,但其山体却又是一条天然的地下水库大坝。

  火焰山神奇的地貌、独特的物产,众多的文化遗址,以及《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扇灭火焰山等优美的传说,都胎炙人口。近年来,游人如织,形成了火焰山旅游热。

  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草原地处南北疆交通要道上,西接新源县城乃至伊宁市后直通312国道, 东面沿着古通道接巴伦台的公路。另外,横贯天山的独山子──库车公路也是经由那拉提草原连接的。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具 有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深峡纵横、森林繁茂、草原舒展交相辉映,并同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集观光、游览、科学考察、休闲娱乐、避暑度假、购置纪念品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天山大峡谷

  维吾尔语“克孜利亚”是“红色的山崖”之意。 神秘的“天山大峡谷”是天山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红褐色岩石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风刻雨蚀之下,才形成由现在“天山大峡谷”。“天山大峡谷”红褐色的山体群直插云天,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天山大峡谷”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雄奇、险峻,而在于它的幽深、宁静和神秘。站在谷底仰视高山,只觉得陡峭的峰峦似乎随时随刻都会压下来,令人感到窒息、眩晕。

  神秘的“天山大峡谷”距离库车县城约70公里,谷口十分开阔,深谷之中却是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谷底比较平坦,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脚下是细沙,有些路段还一层浅浅的积水。谷内奇峰异石千姿百态,数不胜数,神犬守谷、旋天古堡、显灵洞、玉女泉、卧驼峰等景观个个形态逼真。

  神秘而久远的的阿艾石窟,距离谷口不足2公里,高悬于绝壁之上,最初仅可攀着30多米高的悬梯而上,现已修建石阶栈道。据专家鉴定,石窟建于盛唐初期。石窟很小,深不足5米,约一人高,洞顶呈拱形。窟内三面皆有残存的壁画,而壁画上竟然罕有地出现了汉字,与古西域地区其他数百座石窟相迥异,充分显示汉文化的痕迹。

  葡萄沟

  位于火焰山的西端,沟长8公里,宽0.5公里。沟中郁郁葱葱,遍布葡萄园,盛产各种优质葡萄,主要有无核白葡萄,这种葡萄晶莹如玉,味道特别好,另外还有马奶子、玫瑰红等13个品种,年产葡萄超过6千吨。

  葡萄沟里有旅游接待站,两米高的葡萄棚架成的长廊藤蔓交织,串串葡萄伸手可及,崖壁间渗出的泉水汇成养鱼池,安静幽雅,你只须花上几块钱,就可以将新鲜的葡萄摘下来吃个够。

  一进沟口,铺绿叠翠,茂密的葡萄田漫山遍谷。溪流、渠水、泉滴,给沟谷增添了无限诗情画意,桑、桃、杏、苹果、石榴、梨、无花果、核桃和各种西瓜、甜瓜及榆、杨、柳、槐等多种树木,遍布沟中,使葡萄沟又成了“百花园”、“百果园”。春季,繁花似锦;盛夏,硕果累累。沟中藤蔓交织,曲径通幽,串串葡萄,举手可及。  

  葡萄沟南北长约8公里,宽半公里,居住着维吾尔、回、汉三个民族共约6000多人。现有耕地400余公顷,葡萄种植面积即达220余公顷。沟中产无核白葡萄、马奶子、玫瑰红、比夹干、喀什哈尔、黑葡萄和梭梭葡萄等品种。此外还有果酒厂生产的多种葡萄酒、葡萄罐头等。

  天山天池

  雄阔的天山山脉全长2500公里,横亘亚洲腹地,为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天然分界线。天池处于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的山腰,距乌鲁木齐约110公里,平面海拔1928米,素为有名的游览胜地。1982年,它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的风景名胜区。

  天山天池风景区以高山湖泊为中心,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古称“瑶池”,据说神话中西王母宴群仙的蟠桃盛会便设在此处。“天池”一名来自清代,取“天镜,神池”之意,极言此地风光之美。 湖水系高山溶雪汇集而成,水深近百米,清纯怡人。每到盛夏,湖周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最为明艳。即使是盛夏天气,湖水的温度也相当低,乘游艇在湖面上行驶,一阵阵凉风吹来,暑气全消,是避暑的好地方。 天池背靠博格达峰。山峰终年积雪。站在天池边上,眺望皑皑雪峰,别有风味。天池四周的山腰上,有许多云杉林,云杉形如宝塔,是著名的风景树。深绿的云杉林,挺拔、整齐,很有气势,显示出一种高山风景区特有的景色。清澈湖水,皑皑雪峰和葱茏挺拔的云松林,构成了天池的迷人的景色。

  游天池可从乌鲁木齐乘汽车前往,上山时山路蜿蜒曲折,伴随一条奔腾的溪流,这是来自天池的水,清澈的溪水冲击岩石时激起雪白的浪花,使人感到一股清新气息。

  天池海拔在1980米左右,长约3.4公里,最宽处为1.5公里,最深处达105米。湖水清澈碧透,周围云杉茂密,背后是白雪皑皑的博格达峰,湖光山色构成了天池迷人的高山景色。盛夏时分,天池附近却很凉爽,是避暑佳地;到冬季,这里又是良好的高山滑冰场。

  南山牧场

  南山牧场位于北天山支脉喀拉乌成山北麓的山区,距乌鲁木齐市区70多公里的南山牧区山峦起伏,苍翠的云杉遍布山麓,林区之间是随山势绵延的优质草场。每值夏令,绿茵遍野犹如绵缎,云杉茂密,山花遍地。山谷深处还有一处20米高的小瀑布,清澈的溪涧迂回在高山峻岭之中。羊群、马队点缀在绿色的草原上,唐代时曾是著名的狩猎区、著名的牧区,是人们避暑、疗养、游览的好地方。

  在牧场上,密林中,可观赏如画的美景或租上一匹哈萨克牧民的骏马驰骋在广阔的草原,或穿行于密林深处。还可观赏哈萨克族牧民传统体育活动赛马、叼羊、姑娘追。沟谷最里边有一天然绝壁,其上,一条 落差40余,宽约2米的飞瀑如白练飘舞,急泻而下,跌落处水雾轻扬,彩虹悬浮,别有韵致。游客如欲一赏草原夜色,可在此留宿。

  骑上当地哈萨克牧民的骏马,扬鞭驰骋于宽阔的草坪上,别有一番情趣。如果这里的一切让你留连忘返,山间夜凉,一定要多加衣服,这里的夜色也别有一番情趣的。

  这里雪峰插云,冰川晶莹,群山蜿蜒,危崖耸立,峡谷深邃,林木葱郁,花草满坡,泉瀑淙淙,空气清新,景色迷人。唐代时也曾是著名的狩猎区、著名的牧区。1990年6月,乌鲁木齐南山风景区已正式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自治区风景名胜区。该风景区的主要景点集中分布在前山带多余纵向平行沟谷中,自西向东计有西白杨沟、甘沟菊花台、东白杨沟、水西沟照壁山、庙儿沟和大西沟等风景名胜地。

  胡杨林保护区

  胡杨林保护区介于东经84o15`-85o30`,北纬40o55`-41o17`之间。1983年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面积382900公顷,保护对象为胡杨及其生态环境。胡杨林公园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库木塔格大沙漠之间,生长着大面积的、世界最古老的杨树--胡杨林,是世界唯一的最大原始胡杨森林保护区。全长400公里,成为联接库尔勒与若羌、且末、以及新疆与青海、甘肃的重要通道。

  胡杨的形象很奇特。其幼树枝条及叶子跟柳叶相似,直到几米高后,依然 如此,当生长成大树时,在树干下部的枝条上生长仍像柳叶,上半部枝条上则生长如杨树的圆叶。胡杨之奇还在于她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能够繁衍生长,不怕热与冷、耐盐碱、抗旱涝。气温在-39.8~41.5℃,.年降水量仅40~289mm,蒸发量高1500~3700mm的环境中安然无恙,不受任何伤害的生长。胡杨之奇还在于起源古老,它是古冈瓦纳大陆的热带残留遗种,其祖先远在一亿三千五百万年前就出现了,曾是热带、亚热带河湾吐加依林的优势树种;在二千五百年前,其祖先就来到新疆境内安家落业,是自然环境演化的活化石。胡杨是干旱荒漠区唯一珍稀的大乔木树种,也是荒漠区人民赖以生存的宝树。既阻挡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移及干热风的袭击;同时也治服了叶尔羌河任其横流泛滥的野性。茫茫的胡杨林海中伴生有红柳、沙棘、罗布麻、甘草和其它牧草。红柳、春、夏、秋三季花开遍野芳香万里。林中栖息野骆驼、狐狸、马鹿、黑颈鹤、松鸡、野猪等多种珍贵稀有野生动物。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