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奥迪轿车为何装上柴油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54  新浪汽车

  奥迪是一个著名的豪华轿车品牌。最近,一汽大众国际同步地推出一款装上柴油机的奥迪A6 2.5 TDI轿车。8月下旬,30多名记者驾驶的国产奥迪A6柴油车车队,飞驰在的在美丽洁净的青海湖畔,刻意展示柴油汽车的优异性能。

  这批奥迪A6豪华轿车搭载了一种叫做涡轮增压直喷的柴油发动机(简称TDI)。这种发动机的每个气缸有一个泵喷嘴,喷油量由电子系统控制,使油量的喷射精确,雾化充分,配合增压技术,燃烧效率比普通汽油机高40%。节能环保性能体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彻底改变了人们对柴油汽车的成见。

  提起柴油发动机作动力的汽车,许多人没什么好感,往往会想起公路上跑着的“墨斗鱼”——拖着浓烟的重型卡车。出于环保的考虑,国内一些城市甚至颁布法规,取缔所有柴油车在该地区的上路资格。其实这是一种良莠不分的“一刀切”。欧美发达国家没有对柴油车的歧视,只有一个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标准面前人人平等。

  正是出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柴油发动机的轿车25年前在欧洲应运而生。经过不断的改进,同排量的柴油机与汽油机相比,可以节油15%到30%;排出的二氧化碳、氮氢化合物和其它有害气体下降45%;经过不懈的努力,柴油正成为清洁、环保、节省的能源挤占汽油的份额,成为汽车的重要燃料。柴油动力正迅速崛起。

  今天的柴油机由于采用了直接喷射和涡轮增压等新技术,彻底改变了原来那种令人厌恶的冒黑烟、功率低的旧形象。而且寿命更长,动力更强劲。新型柴油车有这么多优点,自然受到人们的青睐。欧洲生产的轿车,顾客可以选装汽油机或者柴油机。目前,在欧洲,柴油轿车在市场所占的比例已超过30%。在一些通过立法鼓励柴油车的国家,如法国,新购柴油车的比例高达48%。

  在豪华轿车的柴油发动机方面,德国奥迪公司在核心技术和工艺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早在1976年,奥迪就开始TDI的研发,1989年,第一款配备TDI的奥迪柴油车正式投放市场。经过15年的发展,奥迪迄今已在TDI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奥迪在TDI的四气阀技术、涡旋进气系统、喷射系统等技术上取得的创造性的突破。奥迪还在世界上第一个推出六缸TDI柴油发动机,并最先用在奥迪A8豪华轿车上。

  豪华轿车奥迪A6为什么要装柴油发动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也是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因此,任何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汽车企业都面临这样一个挑战: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环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推出中国第一款最先进的豪华柴油轿车,正是一汽大众交出的答卷。

  同传统汽油发动机相比, 一汽大众即将投产奥迪A6 2.5 TDI最高时速220公里;在90公里的等速状态下,百公里燃油消耗仅5.2升,加满油后,一次续航达到1000公里,远远超越同类汽油轿车。

  在在城市工况,即在耗油较多的城市街道上行驶,柴油车的节能优势就更明显。以北京为例,北京大约有六万辆出租车,每天平均行驶250公里,像捷达一类的出租车在城市道路条件下,以装汽油机百公里油耗9.7升,装柴油机油耗5.6升计算,如果北京的出租车全部装柴油机,每年可以节省燃油2.2亿升。且不说,还有排放降低45%的环保效益。

  治理汽车尾气污染,人们往往认为是汽车制造厂的责任,其实燃油“清洁”与否,更是至关重要。比如燃油中硫的含量,我国比欧洲标准高出五六倍。没有清洁的燃油,再好的发动机也不会有清洁的排放。为了北京2008奥运会上空一片明净的蓝天,汽车工业和石化工业都要接受更大的挑战。(李安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