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二手车市场蓬勃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29  深圳商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按照国家政策的规定,旧车交易市场一直是国内二手车交易的主要场所,而二手车商(或称二手车经纪公司)则是其中的经营主体,这种经营状况一直延续到目前。而近几年,随着轿车开始进入百姓家庭,国内汽车的保有量大大提高,消费者对更换汽车的需求也逐渐增长。作为政府指定的交易市场,国内专业的二手车市场亦随着交易需求趋旺而处于蓬勃兴起的状态。

  深圳新增3家旧车交易市场

  以深圳市场为例,去年旧车交易量为18000辆左右,由近10个二手车交易市场支撑着整个市场。而进入今年以来,至今已增加了三家大规模的二手车专业市场,包括皇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和合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及中东达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他们的加入,使得目前深圳二手车市达到13家,二手车市的竞争也更趋激烈。欧雅二手车负责人表示,从旧车交易量来看,深圳的成绩不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但从二手车经营主体来看,深圳的二手车市场数目是几个城市中最多的,竞争自然最为激烈。

  品牌二手车挑战传统

  一方面是汽车专业市场的蓬勃兴起,另一方面则是各大汽车品牌厂商纷纷介入二手车市场,这对于传统的二手车市场及经纪公司来说,无疑又增加了挑战。一些传统的二手车商表示,品牌二手车的进入,对于市场无疑是有一定的冲击力。毕竟目前的二手车市场蛋糕有限,竞争的加剧有可能会令二手车市场变数加大。而有专业二手车市场也乐观表示,尽管品牌二手车的进入将令竞争加剧,但汽车厂商能为用户提供一个合理的旧车收购、售后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对二手车进行专业技术检测,提供质量保证期,质保期内车主可到全国的厂家服务站进行维修,这些服务将大大增强用户对二手车的信赖,从而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市场主体仍是旧车交易市场

  在各方纷纷揣测品牌二手车进入之后,国内二手车市将发生格局裂变的同时,记者从市场中了解到,目前,二手车市场主体仍然是传统的旧车交易市场。尽管国家方面已有了放宽二手车经营主体的意向,并且国内各大汽车厂商开始进军二手车市场,但直至目前,在实际操作中,所有的二手车交易仍然必须到旧车交易市场去完成,只有旧车交易市场才能提供二手车税务发票,完成过户手续。在这种情况下,有不少获批开始进行二手车业务的品牌经销商,也在专业旧车交易市场设点经营。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算品牌二手车日后获得开票权,如果厂商还需要买地、投资开设二手车卖场,必然会造成资源浪费、甚至导致恶性竞争,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而从流通的角度来说,旧车交易市场就如新车大卖场一样,能聚集更多品牌方便消费者进行选择,从这一点来说,旧车交易市场的主体地位将会继续延续下去。(小惠)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