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划A股上市融资27亿 长城汽车决意造家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07  京华时报

  昨天,刚刚在香港上市半年多的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其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再融资27亿元用于“乘用车基地”的投资建设。长城汽车是一家以SUV和皮卡生产为主的企业,而要建设的这个“乘用车基地”,却是一个可以满足轿车生产的基地。

  公告A股上市计划

  “我们对发行A股很有信心。”昨天,长城汽车的董秘白雪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乐观的预计,长城汽车能在明年下半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据了解,8月27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计划在国内A股上市,发行不超过3亿股的A股,上市成功后,长城汽车将募集不超过27.4亿元的资金。昨天,在香港H股上市的长城汽车发布公告透露了这一信息。当然,公司要实现在国内A股上市,还需要通过包括证监会在内的有关部门的审批,据悉,目前该计划还没有进入审批程序。

  按照计划,长城汽车公司将从股份发行所得中拿出近3亿元用于技术中心的研究工作,另外20多亿元将用来资助一年产能达2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基地建设。长城汽车融资准备建设的这个20万辆生产基地,其实就是长城汽车为进入轿车行业做准备。

  形势所迫制造轿车

  长城汽车进入轿车行业是在两个月前刚刚做出的决定。

  今年年初,长城汽车刚刚在香港上市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明确地表示,长城汽车不会进入轿车行业。原因是轿车行业的门框太高,长城汽车的优势在SUV和皮卡。

  “这个说法从今年6月份开始有所松动,”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说,长城计划进入轿车生产的决定是今年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公布后做出的。今年6月份,国家新的产业政策出台,政策明确提出,由于石油资源短缺,国家鼓励汽车企业开发生产节能、环保、低排量发动机的汽车。而长城汽车的主力车型SUV被认为是能源消耗较大的大排量车,与此政策相悖。也就是在此政策出台后,长城汽车开始考虑做轿车,“公司的领导天天学习新产业政策。”长城汽车内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上个月底,一直不言做轿车的长城汽车开始对外放风“准备做轿车”。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关于造轿车长城已经有了计划。“从政策上看,长城造轿车已经没有任何政策障碍,至于长城什么时候造、造什么样的轿车,将基于市场而定。”王凤英表示,经济型轿车、符合中国国情的轿车将是长城的第一个目标,但不排除时机成熟时进入中档轿车领域。

  昨天长城汽车公告中明确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所建设的生产基地,将生产从1.3到1.8排量的汽车,这正好符合王凤英所透露的长城汽车未来轿车的标准。

  急需筹集巨额资金

  实际上,按照长城汽车的宣传部长商玉贵的说法,长城汽车这个年产20万辆的汽车基地,已经在今年6月份动工。长城汽车准备在A股上市,就是为给20万辆生产基地建设募集资金,实际上,在这个20万辆乘用车基地开始建设以后,长城汽车开始筹划到国内A股募资,募集能否顺利进行还是一个未知数,但这个基地的建设不可能停止,这意味着长城汽车有着近30亿的资金缺口。

  有的说法是,之前长城汽车并没有打算到A股募集资金,而是计划启用银行授信的贷款来完成这次投资,但受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影响未果。

  去年公司香港上市之初,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言长城汽车不缺钱,他甚至表示,在一些银行有一点贷款,是银行的领导找上门,“只好给面子,象征性地贷一点。”不想长城汽车很快有了资金压力。据了解,公司香港上市募集的18亿元以及长城汽车之前十多亿的自有资金,远远不能满足进入轿车行业之所需。据长城汽车公布4年规划,到2008年,长城汽车整车产品种类将涉及皮卡、SUV、MPV、小型家用车,年总产能将达到60万辆,而所有这些所需资金投入更是高达100亿人民币。

  白雪飞说,如果国内A股的募集不顺利,长城汽车将启用银行授信贷款或者再对香港上市的长城汽车H股进行增发。

  本报记者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