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9-3--以驾驶者为核心(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05  座驾

  

  萨博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开发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专家。

  萨博9-3搭载一台全铝制 2.0升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萨博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开发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专家。9-3所使用的这款发动机比上一代产品轻了15公斤,它能提供最高可达175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265Nm的最大扭矩,而且由于采用涡轮增压,所以中段加速反应异常灵敏,在超车时能得到极大的满足感。


图为萨博9-3搭载了一台全铝制2.0 升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9-3采用的是新型的五速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箱,该系统还包括手动变速模式。驾驶者可根据道路状况自行调节挡位,可充分发挥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越性。在自动变速模式下,变速箱能自动感应到发动机运行的变化、负载以及道路的坡度,并迅速调整到最佳速度。

  使萨博9-3成为驾驶者之车的原因并不是刻意宣扬的结果,而是来自亲身的驾驶体验。体验的基础是萨博为提高操控性而加入的新技术。麦弗逊式的前悬、四连杆式的后悬都为驾驶提供了保证,气压式减震器的韧性在高速过弯中得到充分体现。前后的副车架增加了悬架的强度,有效地控制了车轮的跳动。

  独创的ReAxs后轮随转系统是9-3底盘设计的亮点。它在车辆转弯时提供了后轮的小角度随转,这样能相对缩小转弯半径,使弯道操控更敏捷精准。当然各种电子辅助设备的应用也对驾驶起到了重要作用,与底盘配套的ESP (电子稳定程序)、MBA(机械式制动助力器)、EBD (电子制动力分配器)、CBC (转弯制动控制器)以及TCS (牵引力控制系统)等,这些都大大提高了车辆的操控性能。

  独创的ReAxs后轮随转系统是9-3底盘设计的亮点,它在车辆转弯的时候提供了后轮的小角度随转。

  难道只有VOLVO最安全?其实一同出自瑞典的萨博也是汽车安全专家。

  瑞典最大的保险公司Folksam调查了包括70种轿车在内的12万起交通事故数据后,将“瑞典最安全车”的称号授予了萨博9-3。而在美国公路事故医疗损失数据协会(HLDI)组织的公路事故调查中,与同级别的其他车辆相比,萨博 9-3驾驶员的伤害率最低,事故医疗支出也大大低于其他品牌。


图为萨博9-3气压式减震器的韧性在高速过弯中得到充分体现。

  9-3的EBD,CBC,ESP等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加速性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从而减少发生事故。同时,9-3的结构设计及其在碰撞中发生的变化都是按照符合真实情况下的安全要求。萨博的最强劲全钢骨架是为了保护乘员舱而设计的。它采用高强度钢制造,大部分是框架结构以增加强度,所有的接缝的设计足以防止其在严重碰撞时发生断裂。前后碰撞溃缩区由定型准确的钢材制成,其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对碰撞能量进行吸收和分流。

  萨博的主动安全头枕安装在椅背内部支架的顶部,当乘客的下背部与椅背下部接触时,头枕支架的上半部托着头枕向前以相反方向运动。这样,在追尾事故中,乘客的头部运动减少到最小,有效地防止了颈部受伤。

  世界上最先进的杯托

  是否还记得9-5上那可垂直旋转的杯托?这次萨博又将一个构思巧妙的新杯托带给我们。“蝶形杯托”的设计包含了两个朝不同方向转动的动作,在底座朝一个方向运动时,状如蝶翼的杯环会朝另一方向运动,两者都由同一力臂支撑。这种宛似蝴蝶双翼张翕的动作确实引人注目。

  永不失灵的制动灯

  在城市的拥堵路段中,一旦制动灯失灵将是十分危险的,很容易被后车追尾。更可怕的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的灯是否失灵。萨博设计了一种双功能的尾灯,每组尾灯中有两个灯泡来显示制动,即使其中的一个失灵了,可以自动转换到另一个灯泡上。这样驾驶安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萨博特技表演

  由75次赢得瑞典汽车拉力赛冠军带领的、专程从瑞典赶来的萨博特技表演车队驾驶萨博9-3轿车,在珠海国际航空展览中心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特技表演。蛇形穿桩、180度掉头这些看起来平常的动作,在他们多车配合的演绎下,显得那么惊心动魄。一辆车作穿桩容易,可要是几辆车首尾相接,甚至是两组车相对穿桩可就难了,尤其是首尾相接的180度掉头更是让人看得心惊胆战。每一个动作离危险就差那么一点点,而技术和车的性能就反映在这一点点上了,就像毕加索的名画,只比别人好一点点,但这就是大师和画家的区别。

  文 图 宋乐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