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多少油可以“挥霍”--油价上涨引发能源观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39  北京晨报

  8月2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国际的高油价已触及中国人的神经。

  能源专家一再强调,适应石油紧缺的状况,形成良好的生活与生产方式,是一个重要应对措施。节约能源,不仅是生产使用者的事,也是能源消费者的事。面对越来越大的能源压力,提倡科学的发展观和健康的生活观,已是当务之急。

  是石油消费大国 也是石油浪费大国

  一个极易忽视的事实是,我国是石油消费大国,也是石油浪费大国:

  与国际通行的石油消费强度比较,我国石油消费强度为0.19,相当于日本的4倍,欧洲的3倍。

  我国8个主要高耗能行业的能源消费,占工业部门能源消费总量的七成,其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7%。按此推算,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仅工业部门每年就多烧掉约2.3亿吨标准煤。

  随着汽车快速进入中国家庭,个人已成为油品消费的生力军。数字显示,2002年,我国汽车发动机每百公里油耗的设计值比发达国家要高10%至15%。

  “在今后国内油气产量不可能大幅度增长,对海外资源的依存度又需要控制在一定限度的情况下,必须把节约放到优先的地位,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飞说。

  “更大、更快、更耗油” 不等于更好

  20年前,整个社会的观念是节约每度电,节约每张纸,集中力量搞好“四化”建设。而今,却被“我们富起来了,也该享受一把”的所谓新观念误导,“挥霍光荣、节约无能”的消费观颇有市场。

  在不少地方政府眼中,城市建设追求的是气势恢弘、富丽堂皇的外观,不计社会成本的漂亮的GDP数字;高能耗产业的短、平、快效益,致使投资主体蜂拥而上;腰包鼓起来的个人,更是只要自己舒服一点点,哪怕浪费再多水、电、油……

  在多数已进入汽车社会的发达国家,经济型轿车都是家用轿车市场的主流。而我国发动机排量在1.4升以下的经济型车,只占到我国轿车销量的四分之一。因为高耗能,被巴黎市政府抵制的SUV,却成了中国车市上的明星车型。

  改变一个驾驶习惯 北京一年可节油10亿升

  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大幅节油——曾在礼宾车队工作、有着20多年驾龄的首汽集团钱师傅对徒弟们言传身教:为什么一模一样的车,不同的人开,百公里耗油会相差两三升?驾驶习惯是个很大的原因,急快急慢、低挡高速、低速久行、过高速行驶等,都是油耗增加的因素。

  同一品牌的同一车型,以不同的方式驾驶,其油耗水平可能会有15%至30%的差距。专家指出,按照每年行驶2万公里核算,好的驾驶习惯一年能节省下400到600升油,以现在的油价计算,价钱在1500元到2400元之间。北京现有小汽车200多万辆,仅此一年可节油10亿升。

  “当人们不再以开着大排量的豪华车出席家庭宴会为荣,不以此炫耀财富时,国民的素质就真的提高了!”北京大学法学院一位博士生感叹。的确,只有“节俭长留心头”,才可能自觉做到“节能常在手头”。 新华社记者 陈芳 徐寿松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