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决策岂能无视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8:50  人民网-市场报

  钟东

  中国有中国的国情。这句话真是老生常谈了,但在咱们的汽车市场分析中,怎样才算结合了中国国情?

  前些天坐火车去北京,T66次晚上10时多从南京出发,早晨天亮时车到天津。那时我已无睡意,便坐在车窗边看车。看什么车?同铁路并行的公路上的车。看了一会儿,我对同事说,这一小段公路看下来,三轮农用车要占所有行驶的机动车的1/4到1/3左右。然后我们一起看,还拿照相机对路上的车拍照。

  京津铁路沿线,在中国应该不能算穷地方。三轮农用车之多,可能让很多汽车记者觉得意外。其实,在穷一点的地方,这样的车比例更高。中国汽车市场不只是由城里人认定的“汽车”而构成的“汽车”市场,它还包括了简易的汽车———农用车。中国的三轮农用车的市场规模之大,一定超出了许多热衷于汽车报道的记者的想象。2000年前后,它的年销量在250万辆之上,最大规模的厂家年销量超过50万辆。

  回到南京,我又在自家楼下拍了一张照片:一辆金蛙牌三轮农用车主在卖西瓜。这个夏天,每天都有几百辆这一类的无可争议的私家车在南京长江大桥的北面排队等待进入南京市,每天都有一两千辆这样的车将西瓜运进“火炉”南京城。这是事实,是汽车记者们不知道、也可能不愿意知道的事实!

  为了各种汽车市场研究课题,我到过很多省份,到过很多城市,到过很多乡镇。我总是很不解在我国这个普通收入的人还很多的国家里,有许多普通收入的人用的简易汽车可悲地被汽车业决策者们视而不见。有心人可以到京津线数一下三轮农用车的数量,还可以估计一下全国多少亿吨·公里的运量是由没有被统计在“汽车”中的简易汽车来完成的。这样做,对于指导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计算我们的用钢量、用油量、耗电量、单位里程公路承载的货运量等等,一定会增加一点准确性,减少一点荒唐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