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和之美--别克赛欧S-R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4:48  汽车导报
柔和之美--别克赛欧S-RV(图)

图为别克赛欧S-RV

  试用时间:15日|累计里程:1480km

  小资情调,心情柔和,这是十五天来赛欧给我最深的感触;尽管赛欧推出日子已不短,但车头正面的圆滑曲线,清馨的内饰气氛,还是有值得细味的地方。而赛欧的S-RV旅行版,是我们长期试用旅行版轿车的第一次,它带来了一种新的生活感。

  虽然赛欧在中国上市已有好几个年头了,拿到S-RV的时候我们还是有一点点兴奋,因为在欧洲,一直以来旅行版轿车都是最受欢迎的车型,而在中国,直到这两年人们对轿车的观念才起变化,思想越来越新颖,在购车时不再受面子问题的束缚。对于经济型小车来说,实用和便利性才是最值得考虑的地方。

  有尾厢的便利性


图为别克赛欧S-RV尾厢

  赛欧S-RV增加了一个旅行版的尾厢之后,所带来的好处是要比三厢轿车有更好的便利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日常泊车看位时,调头往后看的视野开阔,无疑会更容易拿准位置,在这一点上就具有两厢车无尾的优点了。另一点好处当然是尾厢的容积更大,能装载更多东西,节假日逛街购物,送同事去机场,再多的东西也能装得下,而且S-RV的尾门开合轻松,开启高度足够,放取东西都非常方便。当然,旅行车的货厢封闭性不及三厢轿车好,为了在停车时防止引来坏人敲碎玻璃偷取物品,赛欧在尾厢装了一个可伸缩的覆盖布面,拉上自能掩人耳目。

  其实,旅行版之所以能带给人旅行的感觉,并不在于在机械上有什么特别调校之处,例如通过性、越野能力,又或者在功能上与一般轿车有天渊之别,例如大油箱的续航能力等。旅行版其实就只是带给你一种可以去旅行的心情,而营造这份心情的,也许只是简单的车顶两条行李架和身后大一寸的尾厢,它们似乎时刻提示你它的性格喜欢外出游玩,会比其它轿车多一分乐趣。

  温馨内饰气氛


图为别克赛欧S-RV内饰

  相应地,S-RV在内饰气氛的营造上同样带来一份温馨,虽然所用材料并不高档,但通过新颖的设计,包括面板仿金属光泽涂色的选用,具有很开朗的现代气息。甚至空调出风口的造型,也让人感到有新鲜感。至于它浅白夹灰色有孔的真皮座椅,容易让一般年轻人特别是女生感到亲和力,这些都比国内大部分厂家采用仿桃木面板暗调质感内饰的做法优胜一大截。

  不知道是不是地域的原因,上海女生以刁蛮挑剔闻名遐迩,而来自上海通用的赛欧,不得不被怀疑是要专门讨好“阿拉女生”。不过既然能够讨好挑剔的上海美眉,那么要得到全国女生的欢心就容易得多了,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尽管赛欧现时被搬到山东烟台生产,但这份讨好消费者的情谊应该没有变化。

  挑剔之处


图为别克赛欧S-RV内饰

  不得不承认,赛欧的车型已属旧款,很多东西已经定型就很难再做改变,例如它的储物空间,首先是车厢内储物格不多,可以顺手摆放小东西的地方极少,每次上高速时取卡或是放交完钱后的发票都要磨蹭半天。其次就是储物空间不大,特别不便的是手套箱,就连一本《汽车导报》都难平平地摆进去,真的不知道放些什么东西好。

  在赛欧车内,杯架是找不到的,要喝饮料最好一次喝完,要么就买塑料瓶带盖的饮料,否则就让旁边的女生帮你拿着吧。在这一点上与S-RV宽大尾厢对日常便利性有很大的反差,赛欧为此也做了些补救,比如在中控台上留有浅浅的槽,可以摆放手机等小物件,但其实也不是那么妥当,因为光滑的塑料很容易在急转弯让东西滑出凹槽,如果自行加个软胶垫增加摩擦力会更好些。

  有时平静的心情需要来点轻松的音乐,但赛欧的单碟CD机就不很好用,按键偏小,操作较为麻烦,音质也只是一般。可能买车的时候这些细节哪怕再挑剔的女生也很难一下子就发觉,但买回去之后用着用着就一定会发现这些无伤大雅的烦心小事,细微地影响原本愉快的心情。

  便利之处


图为别克赛欧S-RV

  客观看来,赛欧的内饰是有不少优点的,比如后视镜调节,左边是手动,右边是电动,比起纯手动的要方便不少。从经济上考虑,左边能够得着,只用手动就可以,能节约就尽量不浪费,为消费者节约每一分钱是个很值得推崇的做法。

  这款S-RV带有一个小天窗,虽然略显单薄,而且打开后玻璃是向外伸出去的,不是内置式,对风阻都颇有影响,但有总比没有好,起码能够电动一触式打开,在空气清新的郊外会令心情更开放,而且熄火后几秒内能够自动关闭,非常细心。

  如果需要多拉点东西,那你就把赛欧的后排折叠起来吧,后排座椅倒下来后能与尾厢平齐,操作也不需要很费劲,先把头枕拆下来,把坐垫往前提,就可以把椅背向前放倒了。刚好有同事新房子装修,他说去买材料时,放平后座后赛欧的尾厢很好用。

  赛欧的性格

  满载时动力性的下降是可以很轻易感觉得到的,这款1.6发动机已经相当有年头了,在技术上不比其它同级对手先进,性能方面自然要略逊一筹。在较低的转速时,发动机会发出沉闷的低频声音,笼罩着整个车厢。随着转速升高,声音的频率也会上升,听觉上会好过点,但也只是好一点点,因为它的音量会随之加大,而且动力并不会突飞猛进,反而会破坏车厢内温馨的气氛。

  但并不能说赛欧不能开快,如果你真的赶时间,狠踩油门让其变速箱Kickdown,升上四挡后转速拉到四千多转,速度也能到达160km/h以上。由于悬挂偏软,变线时车身得不到更多的支撑,摆动幅度明显,但程度不会大到吓人的地步,相信这也是平常的生活偶然间情非得已的瞬间,绝大多数时间赛欧是温柔的,同时也基本上看不到赛欧的车主会对它的性能有任何改装的举动,因为大家对赛欧的性格都了解,不会强它所难。

  所以,每当我一坐上这辆S-RV,就没有开快车的冲动,因为有好几次我赶时间开了快车并没有得到多少机械上的驾驶乐趣,反而觉得激烈驾驶与这辆赛欧的性格极不相符,以致我在长期试用的后期,都以一种兜风的心态来慢慢溜达,见到生猛的车子在面前一扫而过也勾不起我挑战的欲望,心境变得谦和很多。

  在街上遇到同款S-RV的时候,我发现它们也是很温顺的,很少争道抢位的现象出现,赛欧车主开车都很平和,在市区温柔地起步,在高速100左右巡航,深圳车多但路也宽,争个一时半会儿能快得了多少?为什么不能静下心来好好享受一下片刻安逸。

  机械依然完善

  赛欧的刹车头段较软,即使很粗鲁地驾驶,乘客上半身也不会有”小鸡点米”现象,深踩时制动力足够但不强劲。由于平时都开得不快,ABS很少出现,为了让它出现而狠踩刹车对脚部的回馈却是很轻微。

  虽然赛欧在中国挂上了别克的商标,究其身世却是欧宝的作品,在欧洲叫Corsa。进入中国后,这辆小车居然被调校成像美国电影的大车悬挂一般,更注重乘坐舒适性,当然摇摆没有那么夸张,但与老大君威,老二凯越相比较,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有一种品牌的统一性。

  比较有趣的是每次停车,锁车时喇叭发出的声音较为搞笑,就像是人体某一部分放出气体的声音,几乎每次我都会多玩一下,因为那声音真得模仿得很相似,有同事或朋友坐车时我还会多表演几下给他们听。因为赛欧采用的是气喇叭,所以才会有特别的效果,而且声音比一般小车大,有点像大车般野蛮。不过市区内禁鸣喇叭,最多不得超过三次,每次不得超过0.5秒,所以吓唬乱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人也只有三次机会,否则会被罚款人民币200元整。

  随着夏天的到来,南方的暴雨一般都会突如其来,经常在雨天行驶无可避免。赛欧所采用的轮胎排水性能不错,一般的积水都能很快排开,从方向盘上几乎一点都感觉不到飘动,只有碾过较深的水滩时,方向盘才会有轻微的摆动,天雨路滑要小心驾驶,良好轮胎排水性的赛欧会令人放心一点。

  十五天温柔舒适的生活结束,赛欧给我留下了以下印象:拥有女性的柔美,旅行版的尾厢具备生活的体贴,清新的内饰带来时代气息,这些可能就是赛欧S-RV至今都受欢迎的原因吧。盯着赛欧前脸圆滑的曲线,其面孔看起来就像永远也长不大的小孩子,也许这就是它不随年月而老的奥秘吧。

  其他人的看法——刁晨

  很休闲

  繁忙的工作和疲倦的身躯,使我每次开着赛欧S-RV竟一点也没觉得是在“享受一辆休闲小车”,只有可爱的外形偶尔能触动一下我麻痹的神经。在我的情绪影响之下,赛欧仿佛也沉闷了许多,只剩下发动机“隆隆”的声音每天陪伴我。一天傍晚,我正行驶在深南大道,旁边一辆蓝色的S-RV吸引了我,那是一个年轻的家庭,爸爸和妈妈坐在前排,后面是稚气满面的儿子。他们穿着艳丽的衣衫,戴着时髦的太阳镜,大声地说笑着,车顶的行李架还绑着两支巨大的游泳圈。真的可以像广告里那样?!看着这刚刚踏浪归来的一家人,我不由得被他们的快乐所感染;而他们也注意到了旁边的这部红色赛欧,仿佛看见了亲人一样,兴奋地冲着我挥手,连那部蓝色的赛欧也不停地眨着眼睛。顿时间,我的心情豁然开朗,噢!原来拥有赛欧S-RV的生活应该是这样轻松快乐的!低头一看,刚刚买的椰子还躺在副驾驶的座位上,嘿!其实我也很休闲!

  作者:撰文、摄影:梁晓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