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公开欢迎上汽收购 降低生产成本迫不及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2:06  新京报

  在两个月前与上汽签署合作协议后,英国汽车工业最后一个“贵族”罗孚汽车公司23日正式对外界宣称,欢迎进入世界500强的上汽集团收购MG罗孚。这是罗孚公司首次公开表示对上汽的热情。MG罗孚公司副总裁彼得·比尔称,“我们非常高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有兴趣获取我们公司的产权股份,如果他们与我们接触,我们将考虑对我们公司来说这是不是最好的结局。”比尔是凤凰企业股份集团的4个总裁之一,正是这个集团从宝马手中买下MG罗孚。

  罗孚要求汽车仍在英国制造

  不过比尔表示,上汽集团还没有与他们直接接触,但他强调,不论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必须保证汽车仍在英国制造。MG罗孚公司在英国伯明翰拥有6000名员工,他们不想因公司转换主人而失业。据悉,关于MG罗孚的收购,上汽此前接触的一直是罗孚的控股股东凤凰集团。

  对于罗孚的此番表白,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未作任何表示。但他曾对本报证实,上汽集团于6月16日与英国罗孚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正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据悉,两家公司将在华成立合资公司,并在中型轿车罗孚45的基础上合作新型轿车。

  对于一直希望走上国际汽车市场的上汽而言,罗孚不失为一个理想的合作对象。而对于有着国际化合作思路、并且有过多次与中国企业谈判经历的罗孚来说,上汽也是一个不错的合作选择。

  上汽着手打造自主品牌

  上汽集团收购罗孚汽车主要是想借助国外汽车公司成熟的技术尽快打造自己的自主品牌,按照最新规划,上汽计划将双龙和罗孚作为自主品牌全部归入上海汇众汽车制造公司,将汇众打造成自主品牌的生产厂。目前汇众已拥有自主品牌伊斯坦纳商务车。

  上汽集团计划在2010年跻身世界汽车公司前六名,为此,上汽集团的产量需要提高6倍。上汽显然不满足于与通用和大众的合作,希望有更多的双龙和罗孚等合作伙伴。

  近年来,由于决策失误以及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待遇过高,罗孚负债累累。日本公司和德国公司都曾尽全力拯救它,但回天乏力。4年前,凤凰企业股份集团从宝马手中买下它,但经营状况仍然不好。

  据熟悉罗孚的人士称,英国的汽车制造成本非常高,罗孚生存压力非常大,所以迫切希望找个好的管理者能把成本降下来。消息人士称,为了降低零部件成本,罗孚早在两年前就将亚太区采购中心搬到了上海。几个月前,他们搬出了一直一月一租的办公场所,而是找了一个长期租赁的新场所,做好了长期扎根上海的准备。(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