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汤玉祥的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56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宇通:汤玉祥的发展观

图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公司董事长汤玉祥

  汤玉祥手夹雪茄,深深地抽了一口,然后只是看着青烟缭绕,升空而去。他戏言,自己的最大爱好是打猎,但是由于环保,现在什么都打不成了。

  我却不这么看。

  在宇通的三天,在思索宇通的发展后,汤玉祥并没有放弃手中的“市场猎枪”——瞄准市场的创新意识!

  汤是一个插队老知青,历经了文革风雨和计划经济,在他当车间主任时,就有了一个梦想……

  数年后,这个梦想已通过集团改制正在向市场化迈进。

  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为国内客运市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高速公路的比重,从1993年的0.11%提高到2012年的2.3%。而一级公路和二级公路从1996的6.35%提高至2012年20.6%。仅就这两组数字就可以看出,国内客车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

  在中国,每年宇通客车总行驶里程70亿公里,每年搭乘宇通客车的超过25亿人次。仅就这两组数字,就可以看出宇通客车在中国客车产业发展的位置。

  宇通最早的扩张应从开发公路卧铺客车开始,宇通采取的“夕发朝至”,“一觉睡到目的地”的拳头产品,运用了新的客运消费理念,迅速分割“铁老大”的传统市场和势力范围,进而又把国内民航服务标准(深圳民航)纳入宇通的营销理念之中,从而贯穿整个客车服务领域,令宇通品牌进一步升值。这进一步验证了汤用“卖牛奶的人卖宇通客车”的理念——以快制快的市场发展导向。

  在国内市场中,上海的各项产品准入制度都是十分挑剔的,而宇通却从战略的角度把握住进入上海的机遇,更严格的把握产品质量关,把不可能的变成可能的,年底,将有200辆宇通公交客车进入穿梭来往的上海客运市场,这无疑使宇通的品牌迅速升值。

  而汤玉祥的宇通发展观,恰恰就建立在这种有形的市场与无形的市场之间。通过集团改制,和分区域市场合作,汤已先后形成了郑州宇通,兰州宇通,重庆宇通,洛阳宇通,以及宇通重工和相关房地产行业概念。进而与德国MAN公司,形成新的产品开发平台,逐渐由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市场。

  用猎手的眼光来瞄准吸纳优秀的人力资源,也是汤玉祥的一大特征。当问起出于什么理念用曾经卖牛奶的人,来卖客车时,他思索了一下,回答道:“牛奶是老百姓的日常消费品,流转速度快,而且是入户制的,客户的需求一目了然。用这种加快流程的理念来销售跨越式发展的宇通客车,是十分必要的。没有这些优秀的人力资源支撑,宇通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当然,也要掌握好火候,该快则快,该慢则慢。绝对不能一刀切。”

  宇通汤玉祥的西部发展概念就证明了快与慢的发展关系。他是想通过西部客运市场逐渐向旅游市场进军,通过逐渐改造和研发新的产品,逐渐把西部公交市场和西部旅游资源结合起来,通过新的国家级旅游景区和西部新兴城市的发展,逐渐把握这两个市场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宇通客车品牌的市场价值和未来发展力量。

  有人把位居中原的宇通称为“守株待兔”,而具有国际化战略眼光的汤正把准心同时瞄准了总部设在慕尼黑的MAN设计中心——汤玉祥的“猎人”本性和宇通世界观正逐渐在市场的历练中成熟。

  作为宇通集团的领头人,汤玉祥这样理解“德中原者,得天下”:“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他一语道破了以“德”占领市场的理念。

  所谓宇通人的“德”,就是要拿出消费者需要的市场产品。

  所谓宇通人的“德”,就是要站在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研发新的产品。

  所谓宇通人的“德”,就是要调整好企业内部的资源,让所有宇通集团的职工形成向心力和合力,造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客车。

  具有这样“德”的企业,何以不能赢得天下?!何以不能赢得市场?!何以不能赢得消费者?!

  汤玉祥,里里外外——国内国际,一个持老枪的好猎手,又在把准心瞄向了谁?

  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与坐在对面,手持雪茄的汤玉祥再次对话时,宇通将变成中国的宇通,世界的宇通。(祝虹)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