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迷你论坛:柴油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未来(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汪云清:谢谢韦安和教授,刚才前几位嘉宾的发言都提到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国内的油品,到底国内的柴油油品适不适合现代柴油乘用车的需求,我们今天也请到了这方面的专家,原胜牌润滑油中国区的总裁莫建宇先生来谈一谈。

  莫建宇: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让我谈一谈关于柴油发动机乘用车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先从几方面说。

  第一个方面,过去对柴油发动机观念方面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柴油车是一个低档次的车子,黑烟、噪音各种不同的原因,造成了我们对柴油发动机的印象不好,现在如果要想改变这个观念是比较困难,但是如果从不同的渠道、不同的媒体,把一些重点宣传到外面去给我们的消费者,我相信这个观念还是可以改变的。怎么去改变这个观念,从我自己来讲,我是非常喜欢车的,包括摩托车、自行车我都喜欢,我首先把我个人的观念说出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从私人的购车观念来说,另外是从消费者的观念来说。

  现在所有的车,刚才教授说的,欧四的排放标准,现在发动机的改良一步一步改良到一个比较完善的阶段,另外一个就是从原油方面,柴油本身的含量,好象刚才另外一位专家说的,柴油方面的含油量在中国比较高,所以对一个新的发动机的配额来说是比较困难。对发动机的黑烟和节能方面,一个是机械的改良,另外一个是原油的改良,第三个是润滑油,润滑油其实非常重要,现在很多大的公司去研究怎么把一些原油方面、柴油方面的含油量进行改善,所以现在润滑油的等级已经越来越高,现在已经高了一个欧四的等级,也就是说配额是国外生产的发动机的配额。

  我们认为机械发动机的改良、原油的改良和润滑油方面的改良,如何把这个改善到更好的一个阶段,现在柴油发动机噪音基本上比较小,已经减少到很小的程度,刚才也讲过了,现在欧洲大部分的豪华车,大部分的出租车,奔驰、宝马在欧洲是出租车,全部是柴油发动机,过去几年已经开始流行,使用率比较高。

  过去我自己的老观念认为柴油车的发动机很吵,各方面的舒适感觉也不好,这个观念从我自己比较专业人士来说,其实柴油发动机也好,汽车也好,已经改良到一个很好的阶段。但是如何把消费者的观念加以改善呢,一个是通过中国媒体的不同渠道来进行改善,通过一些中国生产商和油公司把现在柴油发动机的优点一一说出来,现在的柴油发动机和过去的区别,过去基本上都是觉得柴油发动机档次低,现在柴油发动机基本上改良的比较好,如果能够通过不同的渠道,把柴油发动机从过去的商用车方面转移到乘用车方面,我觉得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如果汽车生产商和油公司共同努力去研究的话,我觉得将来把柴油车转移到乘用车方面来讲是比较有可能性的,而且机会也很大,但是要注意在合作方面的配合,现在油公司也是在不同的地方去推动柴油发动机的,很多大的油公司,都在中国的不同地区搞一些培训、研讨会,把柴油发动机介绍出来,现在这个阶段还是一个初级阶段,但是包括一些比较出名的公司,他们应该安排一些比较好的培训,去推动柴油发动机方面的发展,我相信未来柴油发动机用在乘用车方面将会越来越流行,但是我也希望能够通过厂家也好,油公司也好,消费者、营销商也好,我相信如果把这个观念扭转过来,让大家知道现在的柴油和过去的不一样,怎么把过去我们不好的感觉,像噪音、黑烟和提速等等各方面不好的东西进行改善,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应该去推广这个东西,谢谢大家!

  汪云清:我们第一阶段就到这里,接下来是进入第二阶段,现在休息15分钟,15分钟以后再回来。

  下面我们可以以更加轻松的形式进入第二阶段,下面的讨论可以自由发言,我们希望是一种互动式的讨论,大家发言的时候尽量简短,别人说完了以后,你有不同的意见,你可以立即举手,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把话筒给你,在这之前我们请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所的尹良杰先生发言。

  尹良杰: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就柴油车做一个发言,作为现代企业来说,在柴油车的利用方面到底会遇到哪些问题,对柴油车的发展有什么观点和看法,我在这里做一个回报。

  第一我简要的介绍柴油发动机的主要工作原理,第二瑞风柴油发动机的技术特点和性能指标,第三是瑞风柴油发动机及车辆的发展。

  第一、柴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主要是从能源转换的方面来谈,目前道路车辆用的内燃机能量转换形式基本是以内燃机为主的,这里还包括其他的,在内燃机方面主要是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在国际上柴油发动机发展的趋势还是比较快的,作为现代企业来说,我们对柴油发动机也非常的重视。

  从能源方面来说,化学能通过燃烧转换成热能再转化为机械能,在这个能量转换当中,发动机主要是能量转换的媒介。目前的燃烧状态主要是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是不是能够燃烧的更加充分,大家从这个图可以看到。

  第二为达到有效能量转换,对柴油发动机结构系统提出基本需求,燃烧系统,由气缸体、缸盖、活塞、进排气门及喷油器等围成密闭燃烧室,由于柴油为石油裂解温度较高产物,根据其特性,采用压燃方式,通过高压提高混合气温度,来点燃混合气产生高温高压气体进行做工。通过配气机构进行燃烧室气体的补充和排出,混合气形成和油料供应系统。

  再一个是柴油与汽油发动机的对比特点,这里我列了几个大致的对比图,第一是油料,第二是混合气的形成,柴油主要是通过高压雾化喷射,与燃烧室内气体混合,在压缩行程未了前形成,汽油是进气管内,通过喷油器喷射,在进气行程开始前喷射,进气行程整个过程完成混合气形成。

  燃料计算,柴油发动机是机械控制,汽油机是ECU精确控制。着火的方式,柴油是高压喷射,汽油是低压喷射,柴油工作起来比较粗暴,感觉到柴油发动机振动和噪音比较大一点,通过发动机的动力速度来看,柴油发动机的转速一般都比较低,在4000下,现在欧洲基本上发动机转速可以达到4000,有的甚至达到5000了,经济性这一块柴油发动机是经济性较好,但是汽油发动机一般。

  从目前柴油发动机的发展趋势来看,为什么在欧洲柴油发动机发展的比较迅速,这是德国的一家公司提供的资料,从这里可以看出来,25这一块是产量,蓝色的是汽油发动机,橘黄色的是柴油发动机,在美国柴油发动机整个的占有比例比较低,但是发展的趋势还是向上的,在亚洲这一块,相对来说柴油发动机发展的并不迅速,但是在韩国发展速度较快,韩国的柴油和汽油差价较大,一般柴油是在700韩币一升,汽油是1300。

  瑞风柴油发动机的主要技术特点,大家都感觉到从观念上来看,国内的乘用车方面感觉到发动机振动比较大,排放的烟尘比较大,所以乘用车这一块应用的不是很多,这是瑞风的发动机——D4BH直列四缸SOHC八气门。

  瑞风柴油车的特点,车身结构与汽油车相同,在发动机舱盖部分考虑中冷器通风散热,设有一进风口。中冷器布置在发动机上方,发动机的特点上图中我列的,第一是发动机的体积小、重量轻,基本上属于一个小型乘用车;第二采用预燃室结构;第三采用增压中冷进气系统;第四采用高性能的VE转子泵;第四采用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第六采用外置机油冷却系统;第七采用风扇离合器;第八大功率,大扭矩;第九低燃油消耗;第十低排放;第十一低温启动电加热。

  采用预燃室,提高车辆低温启动性能,减少燃油消耗,这里面是一个示意图,发动机启动必然提高进气的压力,气体的温度越高,密度越小,再一度提高密度的话,还需要柴油中冷。

  增压和中冷的目的提高发动机充气效率,提高进气的质量和密度,达到燃烧充分目的,增压后空气通过增压器后温度可由40度上升到90度以上,通过中其启动,将进气温度冷却到50度以下。

  瑞风中冷系统采用温控制强制冷却的电子扇,在车辆低速大负荷情况下同样能够得到较好的冷却效果。

  转子燃油分配泵,转子分配泵特点为迸油响应迅速,油量供应准确,每缸可获得较一致的燃油量,且发动机高速状态性能提高,目前小型高速柴油发动机广泛应用。

  外置机油冷却系统,由于采用增压技术,发动机工作时机油温度较高,采用油底壳冷却不能满足散热要求,在发动机舱前设置独立的机油散热器,使发动机机油散热效果更好,润滑系统工作更顺畅。

  为了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发动机工作水温应保持在较高水平,采用硅油离合器结构,使发动机能够迅速达到工作水温提高燃油消耗。

  大功率、大扭矩,柴油发动机主要特点为发动机输出扭矩高,因此,匹配整车后,同样表现良好的加速性能和爬坡性能。

  总的来说,柴油车性与汽油车型有比较突出的特点,较好的动力性能,柴油发动机的低速大扭矩特点,汽油发动机不可比拟,因此柴油车型比较能适应中国道路和地形复杂的特点,柴油发动机在经济性能上的表现非常具有优势,8L/100Km的油耗大的运载性能,同样适应国内的经济建设,同样的欧2排放标准性能,来自瑞风的发动机水平和整车匹配,柴油发动机在结构上和系统控制上结构简单,性能可靠,对降低用户使用和维修保养成本非常显著,较低的振动和噪音,车辆的乘坐舒适。

  瑞风柴油发动机的发展前景,柴油发动机的发展方向为经济、环保、高转速、低噪音等,目前由于国内发动机开发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实际应用的产品性能不能满足车辆配置需求,经济排放等性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瑞风商务车和动力总成匹配上紧跟国际汽车巨头韩国现代汽车,所以能够做到技术领先和产品领先,韩国柴油发动机发展非常迅速,从自然进气到高压共轨电控喷射仅用几年时间。第一代是D4BB,第二代是D4BF,现在使用的柴油发动机是D4BH,在03年推出了叫CRVI,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柴油机的发展趋势非常好。

  若提高柴油发动机的经济性、动力性和排放性能,主要进行对发动机的燃烧状态进行改观,即如何能提供更精确的混合气、正确的喷油时间和恰当的后尾气处理等方面,这点可从汽油机发展情况了解,柴油发动机同样如此,电控VE泵,泵喷嘴,高压共轨电控喷射及三元催化转化器和颗粒捕集器等技术应用等等,柴油发动机目前主要发展趋势为高压共轨喷射技术。高压共轨发动机各缸喷油器由同一油轨提供相同压力的燃油,此压力由高压油泵提供并保持恒定,喷油其由ECU控制喷油量。

  现代公司此款CRDI高压共轨电控直喷柴油发动机为现代与BOSH公司合作开发的系列高品质发动机,代表高压共轨领域领先技术水平,目前此发动机已装备STAREX、SANTAFE等车系,出口欧美等国家。

  因此瑞风产品以韩国现代技术为依托,后续发展潜力很大,根据目前国家对车辆经济性、排放等要求不断提高,及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出台,在国家柴油油品的允许下,不久的将来瑞风会推出更经济、动力性能更好、更加环保的CRDI共轨电喷油发动机。

  在整车方面,发动机作为车辆动力总成,可看作车辆的心脏,江淮公司在优选心脏的同时,同样注重对车辆的改进和升级,以求达到发动机与车辆的完美结合。

  我的发言到此,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