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迷你论坛:柴油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主持人(汪云青):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荣幸请到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的朋友来参加本次论坛,这个论坛7月25日我们已经举办过一次,在座的很多朋友也去过了,这个论坛的背景相关的一些资料我就不多说了,给大家的材料也有简单的介绍,我先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嘉宾。(介绍嘉宾)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柴油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未来》。为什么就这个话题来进行讨论?因为乘用车的柴油化在国际上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欧洲这个趋势特别明显,但是在中国目前柴油乘用车的市场销量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都比较低,但是也有一些有长远眼光的企业,比如像瑞风和一汽大众都推出了自己的柴油乘用车产品,到底柴油乘用车在中国的市场未来前景怎么样,乘用车的柴油化在中国会不会成为一种趋势,在能源问题和环保问题日益严峻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必须关注和面对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们请到了很多的嘉宾一起就这个话题进行讨论,在正式开始之前,请广州日报的常务副总编辑(李婉春)致辞。

  社领导(李婉春):各位嘉宾早上好,首先我代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欢迎各位来到我们这里,参加本次论坛,特别欢迎大家来到这里参加我们俱乐部所有的体育项目活动,我想如果大家希望锻炼一下身体,我们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各位对我们来说是我们的嘉宾也是我们的老朋友,希望以后我们能够长期、友好、融洽地相处、合作下去。

  今天大家利用星期天的时间来到这里,参加本报和江淮瑞风联合举办的“汽车系列迷你论坛”,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日子。在之前我们也举办过一次这样的论坛,这个论坛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企业活动,今后我们会继续举办下去。我们今天的论坛,论题主要是“柴油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未来”,那么这个主题我觉得非常好,节能和环保是我们目前汽车行业发展的两大趋势,那么现在柴油车是当前越来越严峻的汽车环保和节能问题中,一个比较现实需要解决的方法和方案,在欧洲一些发达国家中,柴油乘用车的比例已经相当高了,在法国等等一些国家,已经超过了50%,但是在我们中国柴油车还是属于二类车,我们一般买车可能首先考虑的是汽油车,好象功能各方面要好一些,但是其实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柴油车应该是要受到鼓励的,从环保和节能方面,但是怎么去做这个工作,我觉得这个工作不单单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买车的时候思考的前提,对我们整个社会,特别是我们现在强调环保和绿色GDP,我想对整个社会良性发展都是具有很好的意义的,特别是像我们广州这样一个大城市,现在在高速的发展,那么如果在环保和节能方面能够重视的话,我想不单是我们媒体对社会的贡献,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一些工作,所以我认为这个论题非常有意义。

  今天来的嘉宾和代表是我们论坛很好的一个特色,非常具有代表性,产业、学科研究、媒体的记者朋友都来了,而且在座各位很多都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根据大家发表的意见和我们在我们版面上发表文章,我想一定会受到读者的欢迎和专业人士的重视,我想这样的一个论坛,一个是我们能够请来大家,我们再一次表示感谢,第二我们希望这个论坛能够继续做下去,作为媒体能够发挥我们媒体的社会功能,对社会做一点回报,在这里我再一次感谢各位。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一个环节,嘉宾的发言,首先我们请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务车公共部的副总经理王朝云先生发言,有请王总。

  王朝云:各位领导、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刚刚经过了一个难忘之夜,很多同志都看奥运会,现在我本人也非常高兴在这个环境优美的乡村俱乐部,在我国汽车市场经过近两年“井喷式”的高速发展,又进入新的调整式的市场环境下,能和广东日报社联合举办这样一个论坛非常有意义。市场在某种意义上讲意味着是在不断的判断和选择,这样的一个论坛将有助于进行引导这个方向。

  对于我们江淮汽车公司来说,运用柴油发动机在我们整个公司的发展过程当中有着不同的意义,柴油发动机对我们代表着过去、现在同时也预示着未来,回顾一下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我们城际之间,城市里面包括广州到东莞,广州到深圳,这样的城际之间和城市里面的运营车和通行车的客车量,基本上是用一汽和二汽所生产的汽油发动机的底盘技术上所改造的客车,我想在座的年龄稍微长一些的都记忆犹新,当时那些客车也没有空调,而且坐在车上面噪音也是非常大,但是那时候多半都是以汽油机为机组的底盘改装成,当时我们的江淮汽车公司从运营的经济性和产品的适用性这个角度,开发了柴油发动机的底盘。

  当时我们采用的柴油发动机,行业内的人士可能比较熟悉,有朝柴的4102,扬柴的4102,有云南产的4100和日本的发动机叫4DE等等。当时就是用柴油机把它放在底盘上面改装成客车,改装成19座至33座,有的是中巴,可能是中低档的,有的是高档的豪华客运车,也是一种创举,改装完了以后,在中国的汽车市场里面,一跃就成为了市场的第一名,而且从此以后就一直保持着第一名,所以现在大家说起江淮汽车公司就一定会想到江淮汽车公司有一个重要的产品就是江淮底盘,我可以预见我们在座的各位,一定会乘坐过用江淮底盘改装的汽车。正因为如此,我们彻底的改变了以往中轻型客车是用汽油发动机,以后是用柴油发动机。

  如今人们匆匆穿梭在城际之间,乘坐各位优美、舒适、快捷的中轻型客车,谁都不会怀疑柴油发动机是最佳的发动机。可以这样说乘用车柴油机化在国际市场已经是一种趋势,柴油机与汽油机相比,在环保和节能等方面有着原理性的优势。什么叫原理性的优势,等一会儿还有专家会详细的说明,在这里我简单的解释一下,柴油机和汽油机的不同是因为柴油和汽油,柴油机运行的方式,一般大家都知道,发动机、进气、压缩、燃烧膨胀、排气等等,用柴油燃烧的发动机用的是压燃,就是把空气压到很小的空间里,这时候氧气会非常的集中,密度非常高,如果把柴油用高压喷入到这个燃烧室内,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会产生爆炸式的能量,这样柴油机就获取动力,柴油机一般的压缩都是在21:1,原来是21倍,现在压缩到一倍,这时候是高压的状况。而汽油机不一样,汽油机的汽油是不能够通过这种高压的方式来进行燃烧的,因为汽油有一个特征叫爆征,超过一定的压缩以后,这个燃烧就不规律,发动机无法控制,但是汽油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易于挥发,所以由于汽油本身的特点,它的压缩比例一般不超过10个比例,它的空气密度会低一点,这时候因为压缩到10:1,空气温度不是特别高,不能够使得汽油在里面短时间内燃烧,所以只能够采用电点火的方式,因为这两种方式的不同,前者柴油发动机的燃烧会更充分一点,柴油的能量可以更好的释放,而汽油不能够更好的释放,同时柴油燃烧可以使燃烧出的有害气体更低一些,一氧化碳会少一些,碳氢化合物也会少,但是柴油燃烧完了以后有一种炭粒,柴油和汽油他的化学成分不一样,技术处理的不够好,排放的时候就多了一些微粒,大家对柴油的印象是因为微粒的原因。相反汽油比柴油要淡,氮氢化合物反倒有害,因为这样的原因,柴油和汽油相比,柴油还是更节能。

  下面以江淮瑞风的柴油车为例给大家做说明,现在包括一汽大众、宝莱推荐的这些柴油乘用车都是非常好的,我们对江淮瑞风稍微熟悉一些,从这个论坛的经贸角度来讲,我完全不是设计师,只不过我对这个熟悉一点。江淮瑞风采用的是韩国生产的,D4BH柴油动能增压发动机,是四缸八气门的,最大功力是103马力,刚才说到一个动能增压,有一个增压器,这个增压器的作用,排放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尾气是高压高温,是含有能量的气体,如果直接排放到大气里面,实际上是能量的损害,不仅是污染的来源,如果把这一部分能量有效地回过头来利用,那么这个发动机的能量就会好一点,有效率会高一点,正因为这样,科学家们就发明了增压器,增压器利用废气排放里面的能量来带动发动机里面的转子,这个转子再带动进气的转子,同一个时间进气更多一点,进气的密度更高,就这么一个原理,那么进气的密度高了,同样多的柴油在更多的氧气环境下燃烧,它的燃烧会更充分,这样能量就会高一点,同时排放就更好一点。中间还有一个动能技术,因为光有增压器,进气的温度会非常高,空气的密度和温度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把空气的温度降低一点,那么密度就会提高,所以动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也就是说利用一个装置。我们的车很有意义,在马路上开的时候,和一般的车相比,前面多了一个小鼻子,一般人理解认为这个小鼻子肯定是进气的,实际上不是,这个小鼻子只不过是把发动机外面的空气引到发动机里面,来冷却进气管里面的新鲜空气,这个动能也是提高柴油动力的。

  另外我们瑞风柴油车还设置了EGR废气再循环的装置等等当代最先进的技术,这些先进技术的采用使得瑞风柴油车具备了传统柴油车所不能比拟的更多的优点。

  首先第一动力更加强劲,动能增压技术的采用比一般自然状态下的发动机动力性至少提高了3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60%,一般的柴油车大家看到冒黑烟的,和采用涡轮、动能两个增压器相比,动力性差了30%-60%。

  第二点由于新技术的采用,瑞风柴油车的转速一般在2000转左右,具有低转速特征,这个特征对整个产品的设计、布置、运行都有非常大的好处,特别是汽车的运行中间起步、加速、爬坡比其他的汽油车有更大的改观,同时也是汽油车所不能比的。

  第三、正因为柴油机的这些先进的技术,使得现代的柴油车的噪音是不高的,你根本都分不清你坐的是汽油车还是柴油车。

  第四、环境的适用性更广,在高原状态下,空气稀薄的时候也可以使用,对环境的适用性更好。

  第五、具有排放低,强度高,结构简单,维修成本低等等特点,其中最特殊的特点,大家说起来,以后时间长了可能觉得对消费者最有益处的就是它的油耗非常低,排气量是2.5的,可以坐7-9个人,甚至12个人,大家猜一猜它的油耗是多少?一般平常是七、八个,汽油车是七、八个,瑞风商务柴油车的百公里油耗是在6.5-7.5升之间,标准油耗是7升,再加上柴油和汽油价格相比,柴油便宜一点,汽油贵一点,这两者之间一差,就使得用柴油产品乘用车和用汽油产品的乘用车,两者之间长期的使用成本差了很大一截。当然还有一点,用柴油的乘用车和用汽车的乘用车,一开始购买的时候是有差价的,柴油车的价格比较贵,汽油车便宜一些,因为它用了很多的新技术,而且零部件也贵一点,所以两者之间的差价是在一万多元,国际上是一至三万不等,这一万块钱,如果我们大家是自己开开玩玩,那一年可能就一万到三万之间,那二到三年才可以回收初期的使用成本,时间长就赚回来了,如果是公私兼顾,不到一年时间就可以使得费用收回来,所以更易于在柴油车里面能够打得响和打的远。

  江淮瑞风柴油车自2002年年末的时候在东莞的汽车博览会上,当时也被朋友们誉为“中国第一款柴油商务车”,在那时候开始以来在全国各地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今年上半年我们整个的销售当中,柴油车和汽油车所占的比例,柴油车在总量占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5%,很多轿车肯定不会有这么高的比例,我想这个数据以后还会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比较突出的,我们今年年初在“海南首届国际汽车环保节”上,在这个会上,我们江淮瑞风的柴油商务车被海南旅游综艺系统一次性购买了30台,当时是中国汽车协会的张会长参加了这个交易,从那时候起,海南现在买我们车的比例,柴油车和汽油车相比,柴油车已经占到60%,如今大家到海南去旅游的话,就会有这种瑞风的自驾供应,从海口下来以后就有人推荐这款车,已经成为当地旅行社一个重要的营销手段。

  环保、节能是柴油机的两大特点,这两大特点决定了轿车柴油化是一个国际化的趋势,我们国家应该是大力的发展柴油乘用车,因为我们国家的能源危机和环保危机现在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国家的人口占到世界人口总数的21%,但是石油资源只占到世界总量的3%,差距非常大,现在我国已经是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50%以上的石油要依赖进口,所以节能已经不是简单的节省资源,而是关系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最近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已经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提出在2010年要求乘用车平均油耗要比现在降低15%,也就是六、七年以后,下一次奥运会之后,那时候的平均油耗要比现在的平均油耗降低15%,这么一个要求当然也是可行的,但是虽然办法很多,有电燃料、轻工燃料等等很多其它的动力,但是最可行最方便的方案还是用柴油车,因为刚才前面可能讲到一点,我们知道有柴油车同样比汽油车的油耗低20%,你多用柴油车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少用了柴油这个问题就难以解决。目前状态下遗憾的是,国内柴油车,特别在很多地方,我们柴油乘用车还是受到了很多的限制,我们柴油车从2002年到现在,在各个地方,可以说没有一个地方顺利,广州也是去年年底通过的,有的用户是从国外回来的,就间接的买了,但是买过了以后发现不对,上不了户,就拖了很长时间,有的拖了半年到一年,到现在为止在北京还是上不了户,在中国的很多地方还是上不了户,在很大程度上讲,中国的很多用户对柴油车的接受程度还是不够,认为柴油车冒黑烟,噪音大,总是感觉到档次不够高,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这种观念,而是我们社会上现有的那些老产品,那些拖拉机等等一些车给大家造成的意识,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广州日报举办这次论坛,非常的有意义,我相信对中国柴油车的进化和发展将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

  除了媒体和政府部门之外,我们的生产企业也应该扮演这样的角色,现在中国的很多企业不敢把柴油车运用到乘用车当中来,当然可能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历史原因等等,但是一款真正好的产品,比任何的说教都更有说服力,因为很多时候你可以去试一试,去体验一下,感觉会更好,我们江淮汽车公司最近一段时间,报上也登了很多的宣传,国家海关总署连续三年都是拿江淮瑞风作为各个海关官员的乘用车,大家可以到保税区里面看一看,在那里面你就会觉得是参加了一次世界汽车展,一些世界的豪华型车,和一些现在都不生产的车,各种各样的,在保税区里面都可以见到,这些车都是通过海关报关验关进入到中国的,我们的海关从一开始把我们的产品作为他们的乘用车,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大的鼓舞。有一回,这帮人,从南京到合肥,我们派了一款商务车把他们接回来,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两个小时到合肥了,下了车以后,因为有的人对瑞风车不了解,下了车见到我们说瑞风车不错,很舒适,很宽敞,进了很多,我们就告诉他,说你坐的这款车是柴油车,当时这些海关官员都是大惊失色,真的是这样吗,我可以打开油盖给你看,这是柴油车,这些非常专业的官员,他们都不能很轻易的发现这是柴油车。

  大家对柴油车的观念已经形成了,短时间想扭转这个观念可能有点儿困难,光说也不行,如果我们主动的做一些事,这些观念可能在特殊的环境下就会不攻自破,现在在我们瑞风商务车全国100多家的营销系统里面,我们自己用车,大家首选的不是汽油车是柴油车。

  现在欧洲的柴油乘用车的比例已经接近了50%,而我们还是很少,对我国汽车市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对柴油车在中国市场的未来,我们不是简单地看,而是认为必须加快柴油化步伐,最后再次感谢广州日报社的各位领导朋友,感谢今天各位到场的嘉宾朋友参加这次论坛,我们在这里也诚挚地邀请各位到我们江淮汽车厂去作客。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