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强县市渴求汽车消费 车市淡季仍保持旺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百强县市渴求汽车消费车市淡季仍保持旺销

江苏世纪星汽车城一角。

  张家港,中国百强县市综合实力排名第三。

  从张家港的市政府大楼乘出租车大约10分钟,就是张家港的汽车集中销售区,汽车销售公司、4S经销店、汽车配件、维修养护店、汽车音响装饰屋等星罗棋布。

  消费活跃 私家车占总保有量63%

  这个百万人口的城市,拥有一个规模和气势都毫不逊色的汽车交易市场,名为“江苏世纪星汽车城”。这是一个总占地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1万平方米的园区,是政府为了规范汽车市场,与民营企业联手投资建设而成的。城内已有30余家商户进驻,年销售量占全市总数的70%。据汽车城的董事长、张家港市经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介绍,建这样一个市场,就是为了给用户提供一个人性化、舒适化的购车环境,方便老百姓在一个地方就能货比三家,买到满意的车子,而不用东跑西奔。这是政府主动培育汽车市场、引导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举措。

  走进汽车销售大厅,几百辆各个品牌的轿车依次排放。面对这样的场面,人们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这个城市,能卖出去这么多车吗?

  “这是今天卖出去的第二辆,这一周的第五辆。”说这话的是销售北汽现代品牌的工作人员,她所指的这个车型是北汽现代新近推出的伊兰特。“尽管卖得不错,但现在的销售情况没有前段好。”她补充道。据了解,前段时间北京现代的伊兰特曾经有过一周售出13辆的不俗“战绩”。

  记者从张家港市车管所得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底,全市累计拥有私家车2.5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63%,当年新增私家车7848辆。在车市低迷的5月,全市新增私家车988辆。

  是什么支撑起了如此可观的购买力

  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汽车市场显冷,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购车持犹豫和观望的态度,张家港也不例外。就在这种情况下,包括北京现代的伊兰特、神龙的爱丽舍等品牌和车型在张家港仍然销售势头良好。究竟是谁在埋单?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张家港市委常委宋伯祥。宋伯祥是市委主抓三产的领导。他虽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但却提醒记者说:“对于张家港市民的汽车消费能力,你不能保守估计。”

  来自张家港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3年,张家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60元,同比增长20.2%;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2.41万元,同比增长13.7%。这数字与京、津、沪等大城市相比,相差无几。

  购买力得以启动,众多汽车经销商功不可没。在张家港,除了汽车城外,还有5个汽车品牌的4S店,分布在周围。分别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雪铁龙等5个品牌。“在张家港这样的小城里,服务的品质尤其能够打动消费者”,江苏龙泉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陆来冰介绍说。而记者也是以一个消费者的身份,被这个店的销售人员吴长青热情地从汽车城接到4S店里去的。他的热情让人难以拒绝,以至后来记者回到北京之后,仍接到过吴长青问“又来了新车,你买不买”的询问。

  在张家港,政府公务员买车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张家港市政府副秘书长汤红介绍,张家港年底之前会进行公务用车改革,这将给憋着一股劲的张家港汽车消费点燃导火线。

  呼吁汽车企业给小城市“多一点关怀”

  当然,作为一个东部沿海二线城市,张家港汽车消费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这里的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认识,更多局限在外观和价格,即使对品牌、性价比等比较基本的要素,都知之不多。所以,我们就要耐心地给消费者讲解。与汽车氛围浓厚城市的消费者相比,他们更需要汽车知识的渗透。”很显然,陆来冰对如何经营张家港这块市场有着深刻的认识。

  对于来自汽车厂家消费引导的缺失,汤红也有自己的忧虑:“汽车消费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几个重点领域,但现在的情况是,与汽车企业的联系实在有限。可能能与汽车企业对上话的,袁卫平应该是一个。”

  “我与汽车企业的沟通也不是很多。”见到袁卫平,是在他阔气的办公室里。他是世纪星汽车城的总经理,胖胖的身材,思维甚为灵活。“前段时间,因为别克凯越和广本雅阁的事,我想找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的人,唉,太难了。”

  袁卫平很坦率。在他的市场里,有各种品牌的车,也包括一些在张家港设立独家授权4S店的品牌。“这或许是4S店的一种尴尬。”袁卫平说:“想在哪里买车,消费者说了算。汽车企业应着手解决的是观念问题。眼光光盯在大城市,各种优惠政策、促销手段也都用在了大城市,小城市很少顾及。”

  其实,对二线城市旺盛的购买力,一些汽车企业已经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上海大众桑塔纳轿车7月份销量一枝独秀,二线城市占据了销量的大头。为拓展赛欧轿车的市场,上海通用也曾经进行过一次详细的市场调查。

  “给我点阳光,我们就会灿烂。”袁卫平的话值得汽车企业深思。

  链接

  江苏昆山市,中国百强县市综合实力排名第四。到2003年末,昆山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2.87万辆,其中乘用车3.52万辆,分别比上年增长14.1%和44.0%。私家车的拥有率明显提高,全市年末私家车保有量为1.91万辆,比上年增长74.7%,比上年提高了9.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超过2.5辆。

  浙江省绍兴县,中国百强县市。2003年财政收入11.9861亿元,同比增长51.6%;自营出口11.5046亿元,同比增长5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05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987亿元。绍兴县2002年轿车新增4517辆,2003年轿车新增5416辆。截至2003年底,全县汽车保有量25788辆。2004年前7个月,全县新上牌轿车3340辆。陈梓萱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