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动力驱动梦想 西北行路遇五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44  新浪汽车

  参加车动力驱动梦想西北行一行8人,分别来自广东、北京和上海,虽然年纪大多是70年代,平均驾驶年龄也达到了6年以上,但到了西北,才发觉对我们东部的人来说,西北还是有很多让我们不适应的地方,很多东西在我们看来,觉得很“怪”呢。

  第一怪:限速多

  西北很多国道非常好,数十公里,笔直笔直,也很少来车;柏油路面,汽车跑在上面非常平顺,唰唰的声音,配合着常常雷同的景致,几乎感觉不到车在跑动。这时候,你会不知不觉间把汽车开到很高的速度,比如180公里每小时,但你却不得不注意了,路边的限速标志,一般是“全路段限速80公里”,在很多地方立着限速40的标牌,还有很多30公里的呢。这让我们很纳闷:这不可惜了一条好路?!有人说新疆开车太容易开出高速度而不知觉。这不是矫枉过正么?还有人说,新疆开的多数是大卡车,自重大,性能差,高速很容易失控。这不就太一刀切了么?

  第二怪:少收而多次的收费方式

  从上海到新疆,在江苏、河南路段收费,最高达270多元,也就是说几乎跑了一天数百公里才收费一次。而在新疆,要么数百公里不收费,要么数十公里收费好几次,但每次收费都不多,少则2元,最多的也就40元左右。有时候收费口之密集,令到我们很是烦恼,刚刚收完费开出几里地,怎么又来收费了?这样行车的效率降低,在新疆开车排队的一般都在收费口上。

  在东部地区,收费口的大标牌上写的一般都是诸如“缴费通行”,很简单明白,收者理直气壮,付者也习以为常。而在西北地区,每个收费口都这么写着:“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态度非常诚恳,把收费的理由说的清清楚楚,还透着一种羞涩呢,让人忍俊不禁。

  第三怪:公路大都边建边用

  去西北的路,主要是连(连云港)霍(霍尔果斯)高速公路,在西北段大多在建中,但有些在建路段都投入了使用,这使得路面非常复杂,一会儿左道,一会儿右道,有时候开着开着,突然迎面开来了汽车,吓你一跳。有些路段,没有建好,但地面的标识已经上去了,在石河子有块牌子上写着“前方1KM上乌奎高速”,结果我们开过去,却发觉开上了312国道,原来那个上匝道还在建设中没有启用呢。

  第四怪:动物常常横行霸道

  在西北,人口稀少,老人小孩在路上的概率远远没有东部大,但特别要当心动物。羊、马和牛,有时会越过公路,有时候就是走在公路上,成年动物往往对汽车漠不关心,不闻不问,自行其路,但你急不得;而幼年动物,看到汽车,则会惊慌失措,通常不会站定在原地,也不会后退,只会直冲过马路。在阿勒泰到布尔津的路上,我们就被一头小牛吓得急刹车,而这头小牛则被我们尖利的刹车声吓得腿软;在嘉峪关到兰州的路上,我们看到一辆卡车撞死了一头羊,正被拦在路边理论呢。

  第五怪:路况在嘴上

  在西北,因为路长,所以有些路段的情况往往很不明了,所以多问对面来车是大家都爱采用的办法。去布儿津的路上,我们有很多车一起等在和什托洛盖,只听说去布尔津大路在修,却不知道具体情况怎么样。最后我们拦到了一辆对面来车,司机告诉我们“这路不好走”,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宁愿多走100公里,走省道318,经阿勒泰去布尔津;回来的路上,我们本来想从张掖折向西宁,可在227国道上问一辆帕杰罗司机,得到了“100多公里修路,非常难走”的答案,于是放弃了去青海湖的计划。

  以上“五怪”,纯属我们“少见”所致,现在一一罗列,不怕见笑,只希望给后去的人一点资讯,以尽先驱之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