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证会下月召开 北京出租车拟提高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01  新京报
 ●预计下月初召开燃油加价费听证会

  ●公交车、民航票价暂不上涨

  一旦出租车行业燃油加价的收费启动,老百姓打车将花费更多的钱。本报记者韩萌摄

 

  本报讯(记者刘洋)

  从8月25日开始,北京市的汽油价格进行第三次上调。随着燃油价格的上涨,各个交通运输行业也随之开始波动。昨日,记者从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获悉,该局已经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拟在出租车现价基础上加收燃油加价费的应对方案,这就意味着今后市民打车在交纳车费的同时有可能还需交纳相应的燃油加价费。

  现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据悉一旦汽油价格回落,燃油加价费将立刻停收。预计下月初,政府有关部门将召开出租车加收燃油加价费用的听证会。另据了解,公交、民航等客运票价将不会受此影响。

  的哥成本月增百余元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几家大型出租汽车公司了解到,现在出租车司机每天耗油量一般在25升至30升之间,以93#汽油每升涨2毛计算,每天的士司机每天将多支出5元至6元,每月因油价上涨将多支出150元至180元。北方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称,油价上涨将使的士司机成本增加100元至150元。公司在三四年前第一次油价上涨时曾给的哥每月120元至140元的油补,油价下跌以后仍在给司机油补。该负责人估计燃油费将按公里计算,届时调整计价器将是一项动作很大的工作。

  公交车票价不上涨

  昨日从北京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油价上涨不会影响公交车的票价,公交票价历来也没有因为油价上涨而调整过,市民可放心乘坐。记者还从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获悉,针对此次燃油价格上调对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的影响,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已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拟在租价外加收燃油加价费的应对方案,现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措施。燃油加价方案是要在现有出租车运价之后加收部分燃油费,有关部门尚未透露燃油费加收标准。

  机票未闻“涨”声

  此外,据民航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的成品油是国家发改委下发有关通知才能决定上涨或下降,而飞机的燃油则是由国家民航总局下发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才能决定,“审批主管机构不同,所以没有相关的连带。”

  据了解,今年4月,在民航总局下发的《机票价格改革方案》中,已经取消了国内航线“燃油加价”政策。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意味着直接体现在机票价格上的变化,应该没有。”

 

  北京油价上涨情况

  项目     上涨后价格(元)/上涨幅度(元)

  类别     90#         93#        97#         0# 柴油

  零售     3.42/0.19   3.66/0.2   3.90/0.23   3.49/-

  中准     3.17/0.18   3.39/0.19  3.61/0.21   3.23/0.19

 

  ■相关新闻

  油价再次“搅局”车市

  动摇打算购车者意愿,影响车型的选择

  就在车市尚未走出困境之时,油价再次扮演了车市“杀手”的角色。作为汽车产品使用成本最为重要的因素,油价的每一次波动都会对汽车的销售及购买行为产生重要影响。

  据记者目前采访所了解的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购车者因为油价的频繁波动而动摇了买车的意愿。其中最主要影响到的是购车者在车型选择上的摇摆不定。

  一位本欲购买上海大众POLO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新的油价使他不得不重新考虑当初所做出的决定。

  因为POLO所使用的汽油为97号,从目前北京市场的价格来看,97号汽油调价后为每升3.90元,比原来上调0.23元,而目前市场上的主力经济型轿车多使用93号汽油,价格为每升3.66元,相比较每用一升要多付将近0.24元。以百公里家用轿车耗油8升,一年跑2万公里来计算,那么一公里就要多付近2元,一年就要多支付400多元。

  考虑到因为车型折旧而导致的耗油量增加,最后多付出的费用肯定要大大多于计算所得出的结果。

  油价的波动在北京显得比其他城市更引人关注。原因在于明年7月1日北京开始实行的关于欧3标准排放的限制。在明年7月1日之后,北京将不再对低于欧3标准排放的新车上牌,而欧3标准轿车将只能使用97号以上的汽油品种,这就意味着每使用一升汽油欧3汽车将会比使用欧2汽油的汽车多付1元,这将会大大增加消费者的使用成本。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