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员考试不妨“地方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8:59  新京报

  据报道,根据乘客对部分出租车驾驶员不熟悉道路的反映,广州市于6月中旬至7月中旬,组织全市近4万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考试,考试的重点是广州市区道路走向、禁行路段、旅游景点、标志性建筑、著名楼盘、商业区分布等情况。

  出租车驾驶员不但要会开车,还要认识道路,这是基本素质。但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会出现只会开车却不识道路的出租车驾驶员呢?这首先是因为一些地方对出租车驾驶员的需求较大,导致不断有外地驾驶员加入本地出租车驾驶员队伍。但从根本上说,这与出租车驾驶员考试制度长期不重视本地交通的实际需求有很大关系:考试往往侧重于一般性的驾驶技能和交通法规,对本地道路交通等情况的了解程度却未能纳入考核范围。从这一点上说,广州市的做法将使出租车驾驶员、乘客乃至整个城市都受益。

  其实,一般驾驶员考试同样存在“乡土味”问题。长期以来,驾驶员考试比较多地强调全国统一,对驾驶员所在城市的道路交通等情况却未能纳入考试范围。这同样造成了一批只会开车、不识道路的驾驶员。这批驾驶员上路开车对道路的安全和畅通造成了不好影响,成为引发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的因素之一。

  新颁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驾驶员考试进行了改革,在规定考试科目内容及合格标准全国统一的同时,又规定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考试题库的结构和基本题型由公安部制定,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建立本地的考试题库。将驾驶员考试的有关命题权下放到省一级是进步,但根据实际情况,还应将有关命题权下放到市一级。这一方面是因为许多城市已经制定了本市的道路交通法规和规章,需要本地的驾驶员学习、掌握和遵守;同时,本地驾驶员首先和经常在本市道路上驾驶,熟悉本地道路基本情况对于安全和顺利驾驶也具有重要意义。

  □陈德宏(广东职员)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